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应对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思考

  摘要:今年,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有石油供给和需求方面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国际石油市场交易方面的原因。本文分析了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探讨了如何应对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相应策略。
  关键词:国际石油价格;经济;策略
  
  去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今年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月22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近月合约价格达到每桶101.32美元,[1] 与去年1月18日的每桶49.9美元相比翻了一番。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突出。我国是石油进口大国,毫无疑问,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会更大,因此,如何应对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是我国当前应特别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一、 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原因分析
  
  对于引起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原因,欧佩克成员国、石油需求国、国际能源机构(iea)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等的代言人,各持己见,莫衷一是。本文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国际石油市场需求稳定。主要表现在石油价格不断上涨,而石油需求没有下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石油消费量逐年增长,石油产量则逐年下降,石油进口量逐年上升。美国石油年消费量已达9.39亿吨,占全球的25%,石油年产量3.12亿吨,占全球的8%,石油年进口量达6.27亿吨,占全球的27%。在这轮国际石油涨价过程中,美国的石油消费也没有下降趋势。近几年来,欧盟国家因欧元升值,高价进口石油的压力减小;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因经济发展,对石油的需求也有所增加。WwW.11665.COm由于石油能源可替代性小,石油需求具有刚性,石油需求大国经济上的承受能力增强,加上石油需求大国担心减少石油需求带来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因此,为石油涨价提供了空间和机会。
  (2)地缘政治对石油供给的影响。全球石油供给能力,总体上与石油需求是平衡的,而且供给略大于需求。事实上全球石油供给也是比较稳定的。但是由于地缘政治对石油供给的影响,为石油涨价提供了条件和借口。目前,中东地区石油探明储量达到1012亿吨,约占全球探明储量的61.9%,每年向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石油达10亿吨,但是,伊拉克局势长期动荡不安,加上美国与伊朗的“核问题”冲突等,使中东国家石油出口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地缘政治对石油出口国的影响有不利的一面,也有有利的一面。不利方面在于政治冲突发展为军事冲突,石油出口被迫减少;有利方面在于不激烈的政治冲突会影响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又不会影响石油生产和出口,石油出口国会获得更多的石油美元。
  (3)国际石油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石油交易价格。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国际石油价格的决定,不仅取决于石油的供求关系,而且取决于由石油供求关系制约的经济均衡关系。因此,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会受到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由于石油是一种特殊商品,在国际石油交易中,在特定的经济环境条件下,很多因素就成为涨价因素。今年,国际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如国际石油市场局部需求增长、美国2007年冬季需要更多的取暖燃料、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土耳其与伊拉克冲突、美国石油商业库存减少、美元持续贬值、美国次级信贷危机、石油美元投入“非石油经济”、甚至未来经济预测等,都被人为炒作,一次一次地推动石油价格持续上涨。
  今年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动因,是国际石油期货市场或金融市场上的套利行为。当前的国际石油价格并不是石油供求关系的均衡价格,而是由石油供求关系制约的经济关系的“均衡价格”。
  
  二、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1993年,我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2003年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去年,我国石油净进口已达1.6亿吨,以去年年初石油价格为基数,我国因为石油价格上涨,去年要多支付300多亿美元。去年10月23日,国内成品油市场90号、93号汽油与0号柴油批发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各大炼油厂的柴油价格上涨的幅度平均超过每吨100元,最高达每吨300元。[2] 如果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将对我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1)引起物价指数上涨。去年,我国的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超出了年初的控制指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月上涨6.9%。如果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会进一步推动我国cpi的增长,以至于引起我国物价指数的上涨,使我国经济面临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2)导致生产企业成本增加。首先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炼油企业,由于原油成本增加,成品油出厂价格由国家控制,一般会低于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这样企业会出现亏损。尽管国家会给予石油炼化企业适当补偿,但企业的发展仍然受到很大制约。国际石油价格高位运行,会减少三大石油公司的赢利,影响其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其次是制造业出口企业,由于物价指数上涨,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等增加,产品的出口的价格竞争优势减弱,从而影响我国的出口贸易。

  (3)影响我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汽车制造行业正处在发展时期,特别是小汽车的生产与日俱增,国内的小汽车消费市场十分看好。如果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潜在的小汽车消费者就会因为油价高而放弃这种消费,小汽车消费市场会萎缩,从而影响汽车制造待业的发展。
  (4)增加农民和个体劳动者的生产成本。出租汽车司机因汽油和天然气涨价,目前每月要多付200多元的燃料费;[3] 个体运输的从业者要付出更多的燃料费;农机耗用柴油涨价也将由农民负担。
  (5)如果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会导致一批靠燃油生产的企业停产或倒闭,靠燃油从事个体劳动的人员失去工作。
  
  三、 应对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策略思考
  
  石油是国民经济的血液,是一种战略资源。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在于具有安全稳定的石油供给。如何应对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保障我国石油安全,我国应加强以下措施,采取更有力的对策。
  
  1.加大国内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确保石油基本供给
   所谓石油基本供给,是指依靠本国石油供给,保障国家在经济、军事以及国民生活方面对石油的基本需求。目前,我国东部的许多老油田已出现石油产量快速递减的趋势,如果没有后续石油资源接替,要维持目前的石油年产量也是非常艰难的。我国应加强西部和海域石油勘探开发,增加石油储量,扩大石油生产能力。
  
  2.积极投资国外石油勘探开发业务,保障海外石油进口
  目前,俄罗斯、里海地区国家、中东地区国家,竞相发展自己的石油行业,需要资金,需要技术,更需要市场,因此,这是中国石油企业大步走出去的好时机。中国石油企业应将海外投资的重点放在沙特、伊朗、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西北利亚,筹措资金收购其油气资产,组织技术力量直接从事油气勘探、开采、输送和销售,努力保障我国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
  
  3.建立和完善石油储备体系,避免石油供应风险
  为了应对国际石油市场价格风险,应建立完备的石油储备体系,提高石油储备水平。利用石油储备,一是可以低价买进石油,高价卖出石油;二是在战乱发生或国际石油价格狂涨时,运用石油储备可以平抑国内或国际油价,保持本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国家石油储备,美国、日本和德国的石油储备分别达到158天、169天和127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超过40%,但石油储备天数仅为35天。因此我国应尽早建立完备的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和商业库存体系。
  
  4.开展国际石油期货交易,规避国际石油价格风险
  我国石油公司应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积极参与国际石油衍生品交易,进行“风险采购”,“高抛低吸”,从事期货“套期保值”等,一方面从市场价格波动中博取更多的国际收益,另一方面保证对国内石油需求的均衡供给。目前我国应与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地区的国际石油期货市场,获得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决定的话语权,充分发挥石油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功能、近远期交易均衡功能和公平交易功能,保障本地区和本国经济发展。
  
  5.大力节约能源,开发新能源,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从应付石油涨价风险考虑,应加快天然气、电力、太阳能、地热、氢、核能、煤气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使这些能源能够在更多领域替代石油。同时,注重能源节约,建立合理的能源价格机制和政策,合理引导能源消费,改进能源消费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6.加强石油价格体系改革,建立适应国际石油价格波动的市场机制
  目前,我国成品油定价主要由三大石油公司提出定价报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决定,这种方法与我国目前的石油市场机制是相适应的,特别是在应对本次国际石油涨价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从长远看,应加强我国石油价格体系改革,建立适应国际石油价格波动的市场机制,真正使三大石油公司进入国际石油市场,提高国际竞争能力;使高能耗企业改变生产增长方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使国内原油、成品油市场体系更加规范,增强应对国际石油市场价格波动的能力。

  
  参考文献:
  [1]一周国际原油市场行情_能源资讯[eb/ol]./futures/energy/20080226_44153.html.
  [2]陈其珏.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eb/ol].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7-10/24/content_6931944.htm,2007-10-24.
  [3]徐寿松,高路.汽油涨价,出租车“份钱”为何照交[eb/ol].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7-11/12/content_7058822.htm,2007-11-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先金 梁培植 [标签: 价格上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网络问政背景下政府应对机制探析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政策调控期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应对策略
    探析国际贸易摩擦的应对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