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探析国际贸易摩擦的应对策略

探析国际贸易摩擦的应对策略

 1 国际贸易摩擦的主要形式
  1.1倾销与反倾销的国际贸易摩擦
  世界贸易中对倾销和反倾销有着明确的规定,这种贸易摩擦在当前很多国家被采用,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利用在贸易中的优势,经常对贸易对象采取这样贸易摩擦形式。例如美国商务部于2012年5月17日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产品做出反倾销初裁决定,税率为31.14%-249.96%,决定对中国企业出口到美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的光伏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正当运用这种反倾销保护能够对本国的相关产业带来发展机遇,但是如果不能正当运用,不仅仅会损坏当事国的正当利益,还会对反倾销国的产业埋下隐患。
  1.2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贸易摩擦
  在国际贸易摩擦中第二种比较常见的形式就是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贸易摩擦,在相应的规定中明确了wto成员国有权制定和实施保护本国安全利益、保障人类、动植物生命安全和健康的措施,同时还可以以保护环境、保护出口产品的质量为目的的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主要在发达国家中比较常见,因为一些发达国家为了保护本国一些行业,故意提高响应的技术标准,例如欧盟相应的国家对进口的汽车采取了按照欧洲尾气排放标准的措施,无形中就会增加出口国的成本。日本在进口的各项农产品中提高农药残留值的标准,无形中就加剧了出口国的农产品成本。
  1.3保障措施的国际贸易摩擦
  在世贸组织规则中有关保障措施的规定,保护措施主要是由特定产品的大量进口而采取的一些紧急临时性的措施。Www.11665.COm当进口国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进口产品对该国的相关产业带来严重损害或者威胁的时候,就会采取停止进口或者提高关税的形式来保护本国相关行业。保障措施的实施条件有:①不可预见的发展;②进口急剧增长;③严 重损害和严重损害威胁;④因果关系。
  1.4补贴与反补贴的国际贸易摩擦
  补贴与反补贴贸易摩擦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政府或者公共机构对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所提供的财政补助,让其价格低于行业水平,通过补贴以间接或者直接输入到其他国家,这种补贴形式会损害其所在国行业利益,同时对出口方也不会产生直接利益,例如美国的农业补贴,让其农产品以低于农产品价格输入到我国,在短期来看对我国有利,但是长期来看会削弱我国农产品的竞争力,甚至会打垮我国农产品相应企业。在相应的规定中只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就可以说补贴成立:①提供了财政资助;②资助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内的公共机构提供的;③资助授予了某项利益。《补贴与 反补贴措施协定》规定了三种反补贴措施:①临时措施;②补贴承诺;③征收反补贴税。
  2 国际贸易摩擦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同时我国有着巨大的劳动力优势和原材料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的位置越来越明显,近几年我国相应产品的贸易摩擦案件明显增多。拒不完全统计2011年,针对我国的双反双保调查增加了近四成,涉及金额高达22亿美元之多,不仅仅是美国、欧盟、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或地区对我国展开了贸易摩擦,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正在我国发起贸易调查,涉及到的案件正在逐年增多。拒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连续13年成为遭受反倾销调查的国家,占据世界反倾销案件的七分之一。在针对我国贸易摩擦的形式也正在多样化、综合化、隐蔽化,出了传统的贸易保护外,一些发达国家采取了技术保护、绿色保护,甚至针对我国劳工保护等等。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参与国际分工的份额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经济全球化中去,在这个过程中出现贸易摩擦也是正常的,在我们看到贸易摩擦增多的驱使下,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些贸易摩擦背后的本质,不能被动挨打,要积极主动地采取一些措施,来更好地保护我国企业和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
  3 我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对策
  3.1整顿竞争秩序
  当前我国国际贸易基本都是初级产品或者原材料,这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不利于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这就需要优化我国出口产品的档次,提高我国对外贸易的话语权。同时在国际贸易竞争中还要放弃低价经销行为所带来的行业秩序混乱,加大了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难度。
  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应该规范出口企业,把一些违规企业进行高成本的处罚,在外贸企业中很多都是获利即期化,但是违规成本出现了跨期化,如果对企业的措施也能即期与跨期结合起来,才能将企业行为与行业行为统一起来。
  3.2联合起来应诉反倾销
  当前很多出口企业在遭遇反倾销的时候,往往选取了退缩,没有积极应对,这就给一些国家行使反倾销政策提供了便利。随着企业维权意识的增强,这种局面将会得到改善,特别是奥康反倾销的胜诉为我国出口企业树立了榜样。但是在整体看来,部分企业出于自身利益,不愿意单独应对这种反倾销案件。这就需要企业进行联合,对于某个行业进行整合,对于积极应诉的企业给予鼓励,对不积极应诉,想搭顺风的企业进行监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反倾销机制,不让积极应诉的企业吃亏,也不让退避三舍的企业获利。这样我们就可以做到有备而打,打赢的概率也会加大。

3.3转变出口增长方式
  当前很多发达国家采取了技术贸易壁垒,这种贸易壁垒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因为它被披上了合法的外衣,这种贸易摩擦最难应对。我国出口的产品当中很多都受到技术壁垒的限制,技术贸易壁垒实质就是国与国之间在技术上的差距,发达国家凭借技术上的优势,不断修订和制定标准,其目的就是为了限制进口的目的。为了避免出现该贸易壁垒,首先需要企业了解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产品的相应标准,由原理依靠低成本和数量取胜的低级贸易阶段转变为提升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自主创新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面为主。其次就是需要国家给予这方面的指导,国家成立相应的机构来应对这种技术贸易壁垒。   3.4完善贸易摩擦和行业预警机制
  我国企业在行业自我规范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出口企业缺少信息收集、分析和传递的一个完整系统,这些企业不能根据国外不同的市场特点采取有效的营销手段。这就需要我国企业在管理手段、信息收集、渠道建设、调查研究、立案反应方面进行预警,这不仅关系到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还会防止出现贸易摩擦。
  3.5培养专业人才
  随着人们认识的不断提高,人才的重要性正在显现,人才的价值在一个信息化社会中要远远超过在工业社会中的价值。在国外对我国企业进行反倾销的案例中,很多企业不知道如何应诉,同时很多企业不知道反倾销给企业和行业带来的危害。在进行国际贸易的过程中对wto的相应规则了解不多,很多企业缺少精通国际贸易规则的人才,更不会利用国际贸易规则为企业服务。提升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就需要企业多了解国际规则,合理利用这些规则,同时在遭受不正当贸易摩擦时,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个规则为企业服务。企业培养相应的人才,同时也需要国家给予更多的关注,在高校开设相应的课程,加大培养相应专业人才的力度。
  3.6加强对话谈判
  在国际贸易摩擦中很多都是多边谈判形式进行解决,同时在国内企业应该主动发起公平的对等反补贴调查,同时督促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进行相应的文件修改,防止出现这些国家对我国发起反补贴或者反倾销的调查。防范和警惕有些wto成员根据我国入世议定书16条的承诺,对我国实施“过渡性产品保障措施”,以免发生连锁反应。
  3.7对规则的深入研究
  在国际贸易中出现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企业要摆正心态,不要惧怕这些摩擦。再冷静看待这些摩擦的同时,还要积极对其规则进行深入的研究,深入研究wto反倾销、反补贴的规则,最大限度地维护我国企业自身利益。同时我国企业要积极应用我国是发展中国国家的有利地位,在国际竞争中积极争取一些有利的政策,坚决抵制同一出口产品就同一损害后果采取双重救济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随着我国不断融入世界经济,我国企业会遇到更多的反补贴、反倾销贸易摩擦,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预警机制,对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进行提前预防。当前我国在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这些预警机制主要是有地方政府或者行业协会牵头完成,监控的产品主要是该地区的主要产品,对其他一些商品监控不力,甚至是处于空白状态。由于这些弊端,导致我国很多企业再出口方面不能准确地获得贸易摩擦动向信息,造成在遇到贸易摩擦后只能被动挨打。尽管造成贸易摩擦的原因有很多,措施实施过程远比纸上谈兵困难的多,但我们在国际贸易的交往中应本着共赢友好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来处理国际贸易往来中的各种问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雨桐 [标签: 对策 中欧 摩擦 摩擦 中美 摩擦 摩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微传播能量探析——以微博平台为例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新闻出版业“走出去”中的国际重复征税问题…
    商事仲裁国际化势在必行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浅析国际经济新秩序下的国际贸易多边规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