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充分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把我国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邓小平同志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指出, 旅游 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要把旅游办成综合性行业。朱容基总理在中央 经济 工作会议上讲,“继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 电子 信息、住房、旅游等新的经济增长点”。都从战略的高度上肯定了旅游业的地位。1998年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分别排名世界第五位和第七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面对今后国际、国内的形势,我国旅游业充满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充分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 发展 新的增长点。

一、旅游业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理应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旅游业的地位日趋提高

1、 目前 旅游业已是当代世界发展最快、前景最广阔、规模最大的新型产业之一,而且在世界上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已超过10%。

2、旅游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国际旅游专家曾这样 分析 ,当一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800—1000美元时,居民将普遍产生国内旅游动机,达到4000—10000美元时,居民将普遍产生国际旅游动机,超过10000美元时,居民将普遍产生洲际旅游动机。因此,世界各国都注重抓住时机,开拓旅游市场,加快发展旅游业,有些国家就是依靠旅游来推动国民经济大发展的。例如,战后西班牙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在19年 中国 民生产总值翻了两番,成为旅游强国之一。可见,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已不容置疑。Www.11665.coM

3、世界旅游组织的口号(1981年:旅游促进生活质量的提高、1987年:旅游促进发展)可以看出,旅游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方面越来越具有重要的地位。

4、旅游业在我国兴起只有二十年 历史 ,却迅速成为我国一个投资见效快、利润大、外汇多的经济部门。特别是在第三产业中处于支柱地位,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产业。因此,1998年中央将其确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发展旅游事业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二)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旅游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 社会 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加快旅游业发展,不仅有助于改善我国的旅游环境,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且有助于吸引外商投资和对外经济贸易合作。

1、旅游业日益成为国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我国旅游总收入已从1978年的368万元上升到1998年的3438万元,年均增长25%(见图一),特别是近十年来,旅游总收入从220亿元猛增到3439亿元,占gdp的比重由1.3%提高到4.32%(图二),年均增长35.7%。同期gdp的增长速度18.8%,旅游收入稳步增长,并且高于gdp的增长速度16.9个百分点,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1998年旅游总收入较上年增长10.5%,比国内生产总值快2.7个百分点。

2、增加外汇收入,平衡国际收支。一个国家拥有外汇的多少,标志着这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大小和国际支付能力的强弱。增加外汇收入无非两条途径,贸易外汇收入和非贸易外汇收入。旅游创汇是增加非贸易外汇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在我国尤为重要(见表一、图三),例如:1978年我国旅游外汇收入占外贸出口额的2.70%,到1998年提高到6.87%。旅游创汇收入所占的分额比重越来越高。而且,旅游创汇比贸易创汇具有换汇成本低、不受一般贸易保护限制、节省运输开支、消耗物资商品少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另外,旅游还是一种就地“出口贸易”。据1991年统计,到我国旅游的外宾,平均每人逗留12天—14天,花费达1000美元,这个数目的外汇,在对外贸易中大约要出口原油10吨,或自行车12辆,或苹果4吨,而且旅游外汇收入是通过旅游者到旅游生产国或地区来消费各种商品和服务来获取外汇收入的方式,实际上是一种就地的“出口贸易”,具有很强的创汇作用。

3、旅游业关联带动作用很强。旅游业具有很强的乘数作用,其在国民经济中所起的作用,往往要大于原始收入的数倍,并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同时刺激其他产业(如:道路、 交通 、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和饭店、旅馆、娱乐等)的发展。1978----1998年国家预算内直接安排旅游资金70多亿元,带动社会资金2000多亿元,吸引外资200多亿美元,财政资金带动民间和境外资金的拉动作用高达52倍。

4、改善投资环境,推动经济发展。(1)国际旅游业是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发展旅游业可以促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合作;(2)旅游业为经济合作提供了食、住、行等必要的物质条件;(3)旅游业促进了 科技 人员和信息的交流;(4)旅游业本身就是一个引入外资较多的产业,也是投资者乐于投资的产业。“旅游搭台,经贸唱戏”已是招商引资、开展经济合作的流行方式。

5、发展旅游业,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在就业方面有三个优势:制造就业机会的成本低;受经济衰退 影响 小;旅游业的发展还能给与旅游有关的的行业间接提供社会就业机会。世界旅游理事会(wttc)的 研究 表明,旅游业在1994年直接或间接雇佣2亿多人,占全球劳动力的10.6%,每9个工作者中就有1个属于旅游部门。在当前经济低迷, 企业 普遍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发展旅游业,对于解决就业 问题 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而且,旅游为扩大劳动就业开辟了一条新路,目前我国有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1500万人,预计到2000年仅旅游业就可吸纳2000万人就业。据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资料,旅游部门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人员,社会就能增加5个就业机会,可见旅游业具有很强的“就业乘数”作用。

6、调整产业结构,旅游业在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和中西部经济发展战略中具有其他产业不可替代的优势,我国中西部地区拥有的独特的旅游资源已经在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中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旅游扶贫战略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扶贫攻坚战略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旅游扶贫使我国贫困地区人口脱贫的占近五年脱贫人口的十分之一。

旅游业具有能够促进经济结构转变、带动行业发展、吸纳就业、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增加财政收入等巨大作用。因此,旅游业被列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我国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

二、旅游业在新时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目前,我国旅游业正面临着发展的重大机遇。

首先,我国旅游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在国际市场上已具有相当的地位和竞争优势;国内旅游消费的现实需求性强,市场基础广阔;目前我国还拥有各类旅游企业11938个,已有24个省市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产业给予支持和鼓励,旅游业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较好的经济基础。

其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旅游业确立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央的这一决策对各级政府重新认识旅游业,重新部署旅游工作,尽快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国旅游业实现跨世纪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国家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推进与扩大内需的效应进一步显现。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这些都为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以上这些因素,可以说旅游业的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我们在看到旅游业发展的机遇的同时,也必须充分看到旅游业的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

1、世界经济环境多变,国际竞争不断加强。亚洲 金融 危机阴影犹在,世界经济环境复杂,周边客源国市场前景不明朗;国际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亚洲各国在经济恢复过程中更加看重旅游业,利用各种手段与我争夺客源市场。

2、国内有效需求相对不足。目前各项经济改革继续深化,改革成本相应增加,国民进行旅游消费能力不足;

3、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以前大家认为,旅游业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的产业,但这是以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旅游业能依托的基础设施非常完善为前提的。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上述的前提是不存在的,尤其是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尽管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开发这些资源所必需的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极端短缺,这严重制约了我国旅游业深层次的发展;

4、旅游企业总体素质不高。我国各类旅游企业“小、散、弱、差”的问题多年来没有得到解决,企业内部管理不善、经营机制陈旧,企业效益不理想。随着我国加入wto开放服务领域,各类旅游企业将直接面对国际竞争,以目前我国旅游企业现状,面临这种竞争是十分被动的;

5、旅游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差。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潮流。我国虽然拥有大量高品位的旅游资源,但是盲目无序的开发和管理不力,已经对我国旅游资源造成了较大的伤害。

三、充分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把 旅游 业培育成国民 经济 发展 新的增长点

(一)潜力(可行性) 分析

我国旅游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1、虽然我国已进入世界10个旅游大国的行列,但境外游客仅占全球份额的4.4%,旅游收入仅占全球份额的2.5%弱。从世界旅游业占全球gdp的平均水平10%来推算,我国国内旅游收入应超过9000亿元,我们对这一庞大的潜在市场仅开发了1/4。同时,如果我国旅游收入能够达到国际水平,旅游所创造的税收将达到600亿元左右,可见,旅游业存在着较大的税收增长空间。

2、我国旅游就业人数仅占人口的1.2--1.3%,如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即占人口的10%,则我国可以安排劳动就业1亿人口以上,这也充分说明旅游业可以带来巨大的劳动就业市场;

3、随着我国产业发展重心向中西部倾斜,中西部发展旅游、通过旅游扶贫必将加快中西部地区扶贫攻坚的步伐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从而真正使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4、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古国、绚丽的 自然 风光,近300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旅游度假区、 历史 文化名胜,还有19处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的保护区等等都是我国发展国际、国内旅游的宝贵的不可替代的资源,旅游业是环境、自然保护最和谐、相互促进的经济产业和“无烟 工业 ”,我们可以利用旅游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真正的经济产业;

5、我国旅游业1998年逆势发展,势头强劲。1998年我国gdp同比回落一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同比大幅回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旅游业逆势发展,旅游总收入及旅游创汇收入都有较大发展,势头比较强劲,说明我国旅游业发展潜力比较大。

(二)运用财政政策

发展旅游业,与扩大对外开放的目标一致,与扩大内需的战略一致,在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完善和优化、解决当前经济 社会 发展中的重点难点 问题 、推动区域经济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丰富人民生活、发展地方经济、培育新的财源、增加外汇收入、提高社会精神文明程度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确定,面对亚洲 金融 危机的不断蔓延,其 影响 依旧存在,必然会影响到世界特别是东南亚旅客的来华旅游,1999年我国旅游业机遇和压力并存。抓住机遇的关键在于加大资金和政策双重投入的力度。发展旅游业应该成为涉外财政发展和改革的重要 内容 ,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和支持旅游业的发展。

1、财政通过促进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业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我国旅游 企业 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加大财政对我国旅游促销活动的支持力度,特别是促进建立能够与国内旅游供给能力相适应、能够与境外旅游竞争对手相抗衡的促销机制,扩大旅游业的国际流通规模,增强我国旅游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2、充分利用财政政策,积极鼓励社会投资,调整收入分配,有效扩大内需,发挥财政的宏观调控作用,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发挥优惠财政政策的作用,加快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一方面,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筹集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和境外资金,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1)充分利用各级财政预算内安排的旅游事业费、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等,并争取扩大预算内资金的来源和规模,加大对旅游宣传促销和市场开拓、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信息 网络 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

(2)要尽量在国家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专项国债、扶贫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1998年财政部发行的1000亿可转换国债,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增强旅游发展后劲的大好机会,旅游基础设施改造的资金需求符合可转换国债的投向要求。为此,在当前启动经济、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中应把旅游景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范围,把旅游业真正作为经济产业和经济增长点来培育。

(3)加强资金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监督管理;同时要加强与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专项资金使用的事前参与、事中监督和事后跟踪问效工作,切实提高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4)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无偿性,引导和吸引社会资金、境外资金,加快旅游资源发达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

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优惠财税政策,支持旅游业的发展。例如资金支持政策、旅游基础设施投资优惠政策、旅游商品退税政策、加快旅游改革和发展的财政政策、吸引外资政策、鼓励旅游创汇奖励政策,以及建立规范的旅游税等等,促进旅游企业良性、快速地发展;同时要借鉴旅游业发达国家发展旅游业的成功经验,了解旅游业发达国家对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投资发展政策、政府资金投资方向政策等等,加速我国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4、要积极帮助旅游企业进行 现代 企业制度改革,提高旅游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随着企业体制改革和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产业重组、资本重组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热点,各级财政部门应大力支持国有旅游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完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集团,从而使旅游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提高经济效益。

5、做好旅游业的发展规划,促进旅游业繁荣可持续发展。把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优先发展产业,纳入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范围,要进一步搞好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分步实施计划,使旅游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使旅游与环境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福昌 [标签: 财政政策 国民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会计报表合并准则在会计实务运用中的问题
    改进领导工作作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运用德育教学的探索
    运用多样教学手段 打造高效美术课堂
    浅议基坑支护技术运用与安全管理
    论充分保障公民政治权利的重要意义
    国外运用财税政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与…
    国际贸易中非信用证支付方式的运用模式
    试论如何运用经济法平衡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
    试论如何运用经济法平衡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
    战略管理会计在物资公司的运用研究
    运用财政政策 建设和谐社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