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充分保障公民政治权利的重要意义

原文作者:于秀丽

  摘要:公民政治权利是根据宪法、法律的规定,公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它是公民的经济要求在政治上的集中反映。公民的政治权利,是公民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民其他权利的实现的基础。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保障公民政治权利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题中之义,保障公民政治权利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同时政治权利的满足还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有利于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从而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和责任政府的建设。
   关键词:民主政治 公民政治权利 监督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主政治的不断完善,公民政治参与途径的不断拓宽,广大公民的权利意识、监督意识、民主意识被日益唤醒,越来越多的公民萌发了积极的政治参与热情和要求。并已经逐渐的通过政治权利的行使不断的参与并影响着我国的政治生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二○○九年四月十三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对政治权利作出了中国式的表述。确立了相对完整的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内涵的政治权利体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只有充分保障公民政治权利才能保障党的执政合法性,否则民必反之。只有充分保障公民政治权利的行使,才能充分发挥公民政治权利行使对发展民主、促进社会稳定所具有的积极作用。可以说保障公民政治权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保障公民政治权利是民主政治基本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曾经郑重指出:“衡量一个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关键是要看广大人民的意愿是否得到了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否得到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充分保障。www.11665.Com”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并在调整国家与公民的关系中明确了人民主权原则和公民参与国家事务、监督国家机关的权利。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再次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都是从制度上对公民当家作主的一种确认,对公民政治权利的一种制度保障。但是,制度上说你拥有权利,但怎样才是真正拥有权利呢?权力的分配或权利的实现,如果仅仅只是停留在制度的层面而流于形式,“人民当家作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这样一种政治共同体迟早就会被打破。因而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至关重要的是将民主在实践中付诸于操作,让群众实际地参加各方面的生活,让群众在管理国家中起积极的作用。①要将这些操作化的要求在实践中得以实现,就必须充分保障公民的政治权利,使公民能够真正的行使政治权利。假如没有公民真正的政治权利的行使,将制度上赋予的权利转化为实际权利的要求就无法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和优越性就体现不出来,那么也就无所谓“民主”。原因在于只有通过广泛的公民政治权利的行使,公民才能体会到什么是人民当家作主,在心理上对现有制度和国家的政策有所认同,在行为上才能够获取民主的办事方法,从而为实现政治文明、推动民主进程夯实基础;社会上义理想才能得到公民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才能有效地增强,因此说保障公民政治权利是民主政治基本要求。
   二、保障公民政治权利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 [论文网]
  按照马斯洛从心理学出发而建构的科学人本主义,作为人类生存有五个层次的需求。这五个层次的需求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而我把这五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概括为两个方面的生存动机:一是由缺失性动机引起的生存的基本需要,包括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二是与人如何生存得更好、与自我发展有关的即与超越性动机和存在价值相关的发展性需要,包括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可以理解为第一项权利是成为一个人的基本权利。第二项是比第一项高级的成为一个社会的人、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的权利。自我实现是人性的最高境界。它追求的是“广泛地享受生活的各个方面”。“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了基于社会共同体的公共事务而形成了政治生活。 “广泛地享受生活的各个方面”必须包括个体参与和影响共同体的政治生活。只有如此,个体才能作为存在,才能具有主体性,才可能达到理想本质。从这一意义上讲,参与和影响政治生活成为个体的内在需要,是价值本身。“人是政治动物”这一名命题正是指明了个体的这一内在需要。而个体参与和影响政治生活的内在需要获得了相应的法律形式,这就是公民的政治权利。这是从人做为一个公民的本性要求上解释,人只要生存在社会中必然要求行使各种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包括经济权利,包括政治权利。如果这些权利要求不被满足,个体将会对社会、对国家产生不满,很可能采取相应的行为释放自己的不满,这将会产生一定的社会问题,甚至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影响政权的稳定。
   三、保障公民的政治权利是建设责任政府有效途径
  香港特区政府特首办年初披露,自2007年11月至2010年11月期间,曾荫权外出访问40次,开支总金额98.7086万港元,其中机票54万港元,最高单笔外访费用14.19万港元。据国际组织排名显示,港府廉政透明度排行世界第12位(2月14日《第一财经日报》)。
   是否可以由此断言曾荫权是位清官?恐怕不能这么简单类比。“清”则“清”矣,然而曾氏的职位,并非我们惯常理解的“官”。所谓清官,基本上是建立在个人自律的基础之上,而香港在事前、事中、事后诸环节,均有严密的审查、核准、法办制度,要求最大限度的政务信息公开。绝不单是曾荫权,任何人站在特首的位置上,都没有为所欲为的个人空间。同样在日本,民众自发成立“全国公民权利代言人联络会议”,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纳税人的钱到底是怎么用的。他们时常向政府提意见,要求公开财务。在密切监督之下,政府官员自然不敢随便用公款吃喝了。而在我国,政务信息的透明度低,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就给私欲可乘之机。

  众所周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不加制约就会被滥用,而权力一旦被滥用,就会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②有效地制约公共权力,一方面需要权力体系的内部控制,另一方面也需要权力体系的外部监督,即公民和公民社会的制约。公民政治权利的行使,是实现对公共权力有效限制的基本条件。当年黄炎培向毛泽东提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率问题时,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历史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仍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如果公众对政治漠不关心,不参加选举、讨论、听证、申诉、请愿等,公共权力就有失控的危险。因而,公民行使“四权”,有利于监督公共权力的运行,防范和纠正公共权力失范现象,防止公共权

力的滥用,防止腐败的发生。
   同时,公民政治权利的行使是促进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必由之路。科恩指出,“民主是一种社会管理体制,在该体制中社会成员大体上能直接或间接地参与或可以参与影响全体成员的决策。”由于政府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公共利益的分配,公民只有通过有序政治参与,才能将自身的利益表达和诉求反映给政府,才能使决策在利益分配与调整中更加公平;公民只有参与决策过程,才能及时发现政策的偏差,及时纠正决策失误,从而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和公正。此外,公民通过政治权利的行使对政治决策过程和政治运作过程施加影响,有助于增强政治系统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提高政治系统的运作效率及效能,进而促进政治系统的民主化进程,促进政府工作的改进和效率的提高。毛泽东曾说过: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科学的决策应建立在广泛吸纳民意,听取人民意见的基础上,只有尊重和维护人民的表达权才能够有效地形成科学的决策。因此应该充分保障公民的政治权利行使,使公共权力的运作置于公民的监督之下,这样有利于强化公共权力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才能真正作到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一个服务性政府,一个责任政府。
   参考资料:
  [1]谭德宇.《当代中国民主发展中的公民政治参与问题研究》《华中师范大学》2007
  [2]吴秀清.《民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科技信息》2010年31期
  作者简介:于秀丽(1980-),女,辽宁省丹东市人,丹东市委党校讲师,研究方向:法学。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障重 中国 公民 的政治 权利 公民 的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充分发挥地方高校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
    充分发挥地方高校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作用
    浅谈充分利用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科学…
    对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充分性的思考
    浅谈经济增长、充分就业与通货膨胀
    充分发挥现代保险功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在积极财政政策中应充分发挥税收的作用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财政扶贫工…
    浅谈我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如何充分利用银行…
    转型期劳动力充分就业的对策研究
    充分利用国际先进要素加快中部地区工业化
    充分就业:政府优先目标 ——以中国安徽省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