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刍议

 摘要: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很好地体现新课程标准下的学生观、课堂教学观,是每一个音乐教师必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本文从五个方面谈了我自己的体会。
  关键词:初中音乐 课堂教学 教育观念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传统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很好地体现新课程标准下的学生观、课堂教学观,是每一个音乐教师必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作为多年从事一线音乐教学工作的教师,对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实践,有了一些深刻的体会,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
  一、音乐教学必须要转变教育观念
  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音乐教师必须紧跟形势,转变教育观念,适应时代发展。首先,要树立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思想,摒弃传统音乐教学“培养几个优秀生,排练几个节目”就算完成工作任务的思想。在教学中要采取有效的策略,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实现全体学生的整体进步。其次,要树立为了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在当今社会,大家对音乐教育越来越重视。音乐教育作为初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全面发展异常重要。只有接受很好的音乐教育,人生才是完美的。最后,要树立美育教育思想。初中音乐教学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使学生具有高尚的审美情操。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考虑到学生美感能力的发展,从简单到复杂、从初级到高级循序渐进地展开。尤其是初中年龄段的学生,可以通过对作品的初步比较、评价,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趣味,引导学生从真正美好的东西中得到美的享受,在劳动中、日常生活和艺术中理解和创造美好的东西。WwW.11665.Com
  二、音乐教学必须突出学生主体
  新课程理念的重要体现是以人为本,主要的要求是关心人、尊重人、发展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必须要建立一种以突出学生主体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开放性的音乐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创造一个自主、创新的教与学的氛围,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实践中学习提高。教师要走到学生中间,鼓励学生大胆说、大胆想、大胆唱、大胆演,不断教给学生新的学习内容,引导学生有序地走进音乐的殿堂,从而获得新的发展。在这种平等、和谐、热烈的氛围中,学生主体的学习主动性和创新能动性得到充分的调动,学习的氛围宽松而友好,学习的效率也非常高。教师在课堂上经常使用这种鼓励支持的态度、期望性、肯定性的语言,能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促进学生在宽松、友好的学习氛围里感受美、体验美。
  三、音乐教学必须重视兴趣培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开启良好课堂教学的开端,是学生音乐学习的动力。对学生来说,中学教育只是其人生中的一个学习阶段,因此,培养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掌握音乐学习的方法,比掌握学习内容更为重要。学生一旦具备了学习音乐的兴趣,就会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习的效果也会大大提高。如在学习笛子这门乐器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学习。通过学习,大部分学生掌握了笛子的简单吹奏技巧。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逐渐喜欢上了笛子这门乐器。他们中间的很多学生自发地学习吹奏校园歌曲或者流行歌曲,兴趣十分浓厚,吹奏的技能也不断提高。再如,在教唱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时,教师可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扎起彩绸,走出课堂,在欢快热烈的音乐伴奏下,扭起秧歌。通过这种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视觉和听觉器官,学生的学习兴趣异常高涨,对于音乐的感受更加形象、直观,对于音乐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四、音乐教学必须贴近学生生活
  音乐即生活。大部分学生喜欢音乐,几乎每个学生随口就能哼唱几首流行歌曲,但其中有不少学生却不喜欢音乐课。分析原因,问题在于我们的音乐教育距离生活太远了。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要采取开放的姿态,突出音乐的生活特征,推动音乐教学回归学生的生活世界,实现音乐教学内容向真实生活转化。让学生感觉音乐就在身边,从而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如,在设计课堂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将学生面临的生活环境融入到教学设计中,增加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通俗音乐、流行音乐等教学内容,这样就可以带领学生走进生活,从生活中捕

音乐的美,在音乐中感受生活的美,在生活中理解音乐,在音乐中理解生活。
  五、音乐教学必须要注重激励评价
  激励评价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信心为宗旨的教学手段。对学生来说,音乐学习效果无法用统一的标尺来衡量,更无法全部用书面的形式来统计,一首歌、一张卷子无法评定学生在一个学期内的学习效果。音乐教学中评价方式运用得不恰当,一方面可能会影响师生之间的关系,容易使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另一方面容易扼杀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恰当地使用激励评价的教学手段,能够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早日形成。在教师的激励下,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会明显提高,主动参与唱歌教学活动的学生比例明显增加,学生的表演能力和创造能力会有明显进步。
  一门学科就是一个舞台。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只有转变教学观念,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培养和发展学生的音乐素养,使之在音乐中感受美,感受音乐传递的各种思想,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食盐原理”与初中物理教学
    初中学困生成因调查
    探究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新课标下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教学策略
    中学音乐课堂多媒体教学初探
    初中美术教学评价探索
    农村初中语文小班化教学的几点尝试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情感培养之我见
    初中语文的多媒体教学
    初中英语合作学习策略初探
    谈如何抓好初中化学教学
    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对学生声乐教学的几个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