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初中英语合作学习策略初探
【摘 要】 新一轮教学改革不仅对教师的“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对学生的“学”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在新课程标准理念下,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中的地位和关系等都发生着较大的转变,需要反思和研究。
  【关键词】 合作学习 反思 思考
  初中英语教学是培养学习兴趣、丰富日常交流词汇、掌握基本语法和进行连贯表达的开始,其教学方法、理论和实践十分重要。新教材的实施,更能有效的体现新教法,在给教师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的同时,使学生的实际交际能力和口语运用能力得以发展与提高,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教师的英语素质,才能确保教材的实施效果。笔者结合教学实践,对初中英语的合作教学方法和方式进行初步探讨。
  1 教师对现有及过去的英语教学方法、师生关系的反思
  1.1 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落实。学生基本上还是被老师牵着鼻子走,谈不上有什么主动参与、积极探究、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因为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未得到真正的落实,教师在平时的授课中尽管己十分注意并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但效果却并不理想,到头来又是教师在唱独角戏。
  1.2 由于现行教材容量大,教师被教材牵着鼻子走。对教材的过度重视只会使目标转移,教师把备课重点放在了教材上,对学生却忽视了。
  2 由师生关系的改变,对英语学习教与学改进的几点思考
  2.1 英语的合作学习策略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探讨。由于这一新型的师生关系,对英语学习方法和策略也提出了新的要求。www.11665.coM一是合作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的定义。合作学习是现在教学中的热门话题,特别是在研究性学习中。现代社会中的许多科研活动,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都是用合作的方式进行的。所谓合作学习是指,在课堂范围内,以分组为形式,使学生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能进行交流的活动。在这类活动中,学生起主体作用,是活动的重要参加者,负主要责任,教师则起着组织和指导的作用。目的是为了达到如下效果:课堂交际活动彻底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沉闷局面,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通过积极的思维和行为活动,达到学习语言及运用语言的目的。二是合作语言学习教学的优点:有助于引导学生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和优势互补;不同于以往的评估方法的积极效果;给学生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时空练习社交英语。
  2.2 在新课程标准要求下的师生角色定位。新课标下的师生角色有了如下转变。一是学生角色的转变:学生发展听、说、读、写的综合语言技能;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成为自律的学习者;学生应该不怕犯错误,并且认识到犯错误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二是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师应调整自己的角色,与学生一起学习和向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掌握新知识,并将新旧知识整合成对他们有意义的知识体系;来自教师的输入不仅要保证有足够的数量,也要有一定的品质。
  2.3 合作学习策略在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一是分派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的第一步就是分派学习小组,有两种基本方法可供选择。一种是让学生凭兴趣任意选择,一种是由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各万面不同的特点,把程度参差不齐的学生安排在一个小组。还可以按学生居住地分组,以利于假期学习。学生的不同特点包括个性、学习成绩、学习方法和语言能力等等。把特点不同的学生编在一组,可以促使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建立相互信任、了解和欣赏。编组一定要小,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充分的发言机会。每组以5人为宜,因为在需要的时候,很容易在组内分成两对,进行一对一的活动。二是合作学习活动的类型:问答法是通过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进行的课堂交际活动,但它不仅局限于教师提问,学生回答,而应该是社会交际活动在课堂上的再现,包括人们在获取信息时的大部分活动。活动本身要围绕着某个题目展开。例如,组织一次以采访为题的活动,或以初次见面相互介绍为主的活动。由于问答法涉及很多人们社交时的初级活动,运用的语言知识比较简单,基本上是处于短语和句子水平上,因此问答法比较适合于开展课堂交际活动的初期,或者是刚进校的学生;讨论与决策法是让学生针对某一个问题做出决策,然后几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各自陈述自己的决策,并进行讨论,最后向全班宣布讨论的结果。组织这类活动时,学生应该具备一定的语

基础,就其语言知识范围而言,属于句子和篇章水平上的。开展好这类活动除了教师要组织得当,学生还要具有协作精神;故事和场景法主要是让学生根据一定的要求共同编写故事,或根据现有故事情节进行表演。具体运用时,可把全班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编故事,一部分表演,也可以让学生表演自己编的故事。编故事时教师可以把故事的第一句话告诉学生,然后让学生每人编写一句,最后组成一个故事。
  在新课程标准理念下,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中的地位和关系等都发生着较大的转变,需要反思和研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合作 学习策略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初中语文小班化教学的几点尝试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情感培养之我见
    初中语文的多媒体教学
    谈如何抓好初中化学教学
    谈如何优化初中美术课堂教学
    论初中英语词汇教学
    初中英语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初探
    在技校英语教学中发挥英语教师主导作用的措…
    初中化学教学方法探索
    初中政治教学之我见
    新课改下的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策略
    浅谈农村初中学生厌学原因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