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高职医疗美容技术专业人体解剖学教学初探
【摘要】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与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其他课程关系密切,是医疗美容技术专业不可缺少的基础理论之一,在授课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人体解剖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更好的完成医疗美容技术专业的解剖学教学任务。
  【关键词】医疗美容技术专业;人体解剖学;教学初探
  【中图分类号】r16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49(2013)10-81-02
  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的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它隶属于生物科学形态学范畴与医疗美容技术专业其他课程关系密切,是医疗美容技术专业不可缺少的基础理论之一。人体解剖学这门课程是医学学习的入门课程,学生在初始学习的过程中,对人体解剖学这门课程即充满好奇和新鲜感又有一些排斥和恐惧,比如有些学生对该课程重视不够,没有意识到该课程对医疗美容技术专业所起的重要作用,加之需要记忆的知识比较多而且有些章节所涉及的内容比较生硬和抽象难懂,学生易产生厌学情绪。因此,在授课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人体解剖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更好的完成医疗美容技术专业的解剖学教学任务。为此,我们根据培养目标,结合医疗美容技术专业的特点,针对以上问题对该专业的人体解剖学教学进行初步的探讨,现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总结:
  1提倡人文教育,要教书先育人
  组织学生参观解剖实验室、标本陈列室和标本制作室,向他们介绍人体标本以及标本制作的复杂过程,使学生产生对人体结构的好奇感和对教师的敬佩之意,从而逐渐消除恐惧心理,引发学习兴趣,并要求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要重视实验课,不怕脏、不怕臭,扎扎实实地把人体解剖学学好。WWW.11665.CoM人体解剖学这门课程的学习是一项庄重、严肃的学习过程,在接触尸体标本之前,组织学生默哀,表示对那些献身医学事业的崇高者致敬,医学生的医德培养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有医德,才能学好医、做好医,医疗人员的医德培养首先是从人体解剖学开始的,对于那些捐赠的遗体,一定要充分尊重并予以致敬,要珍惜爱护标本,更要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
  2结合专业特色,突出其基础性作用
  医疗美容技术专业是一门以人体形式美理论为指导,采用手术和非手术的医学手段,来直接维护、修护和再塑造人体美,并以增进人的生命活力为目的:的新兴医学技术类专业。该专业的人体解剖学教学目的:主要立足于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人体主要器官的大体形态特征和空间位置关系, 为后续的《美容外科学》、《医学美容技术》等专业学科的学习打下基础。授课过程中,重点应放在正常人体外部形态构造和影响形体、容貌的组织和器官的讲授,如头、面、颈、胸部的骨、表浅血管、神经、肌肉的位置、走行和分布等;而与专业联系较少和学生容易理解的知识少讲或不讲,让学生自己掌握,做到有主有次[1]。
  3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3d多媒体课件教学
  人体解剖学是一门形态学课程,具有直观性、形象性和用图量大等特点, 很容易结合多媒体手段表达, 因此多媒体课件的应用为解剖学教学活动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解决了许多传统教学难以解决的问题。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 内容丰富, 具有灵活多样的形式与表现手段能够实现声、光、电一体的现代化教学,大大节约了板书的时间, 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 增加了授课的信息量[2]。但是普通的多媒体课件也有其不足之处,普通的多媒体课件显示的是二维平面结构,无立体感,结构层次和方位不够清晰。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应用3d body解剖软件制作成3d多媒体课件,利用3d多媒体进行人体解剖学教学,3d多媒体可以多角度旋转人体,形成清晰的层次感和立体感,将教学内容表现的更加立体生动,容易理解和记忆,利用3d多媒体进行教学学生除了掌握知识外还感觉到3d多媒体就好像卡通片一样新奇和精彩,使枯燥无味的解剖学知识像动画片一样活灵活现在学生面前,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的兴趣,一举两得[3]。
  4细化考核评价方式,注重实物标本考核
  细化考核,不单以一张卷子来考核学习效果的好坏,除了期末理论考核之外我们设立实物标本考核。
  利用实物大体标本和局部标本对学生进行考核,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我们采用“双盲”制考试方法。预先备好两个教室,一个设置为备考教室,另一个设置为为考场,由其他授课教师设立考题,

课程授课教师不参与考核标本的设定和考场布置,不参与考场监考,考生统一安排到备考考场并关闭一切通讯设备,将考生分组,每组4人同时进行考试,考生按分组有序的进入考场考试,整个考场设置4个考试台,每个考试台设置相同的辨识标本结构题目,考试题目共10题,1~5题设定为为按标签标注部位辨认相应结构的名称(标本上预先用序号标签标注好需要考生辨识结构的部位),6~10题为按给出的结构名称在标本上找出相应结构部位,考生按考题序号依次答题,考场配备计时器,每组考试的答题时间限定在8分钟,考试时间到,该组考生立即离开考场,下一组考生进入考场继续考试。监考教师根据学生辨识标本的正确与否给予相应的分值。
  综上所述,在高职医疗美容技术专业解剖学教学中,应重视其基础性作用,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科学合理规划教学过程和考核方式,努力完善教学,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 骆世芳, 孙善全 浅谈美容专业人体解剖学教学[j]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3,5(5)485.
  [2] 张进,贺振泉.关于解剖学多媒体教学中图片的使用[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 2005,19(6) : 446~447.
  [3] 刘明 3d多媒体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j] 解剖学研究 2012,34(2):14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高职大学生法律意识教育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基层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及防…
    高职院校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及其培养对策研究
    对医疗事故罪的犯罪构成及医疗事故分级问题…
    “医疗云”时代到来
    高职软件技术专业职业修养训练分析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高职法律院校《经济法》课堂教学初探
    高职医检专业分析化学实施有效性教学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