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房地产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认真贯彻《房产测量规范》促进房产产权管理

认真贯彻《房产测量规范》促进房产产权管理

1 引言
  房产测绘是采集和表达房屋和房屋用地的有关信息,是为房产产权、产籍管理提供数据和资料的专业测绘,所以房产测绘是房地论文联盟http://产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房产产权产籍管理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了《房产测量规范》(gb/t17986-2000以下简称《规范》),作为房产测量国家标准规定了城镇房产测量的内容与基本要求。因此,《规范》是房产管理中基础工作的指导规范。为了促进房产产权产籍管理,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规范》。
  2 《规范》为房产产权管理提供数据和资料
  2.1 房产图
  房产图是房产产权、产籍管理的重要资料。按房产管理的需要可分为房产分幅平面图(以下简称分幅图)、房产分丘平面图(以下简称分丘图)和房屋分户平面图(以下简称分户图)。
  2.1.1 分幅图
  分幅图是全面反映房屋及其用地的位置和权属等状况的基本图。是测绘分丘图和分户图的基础资料。为建立房产档案提供原始资料,为满足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的需要,必须进行大面积的地区性的房地产测绘。分幅测图便于表明各幅图所在的位置和连接的关系,以便把若干幅图拼接起来成为一个整体,有利于房地产产权产籍的统一管理,就需要按照统一的、科学的方法进行分幅,编写图幅号。
  2.1.2 分丘图
  分丘图是分幅图的局部图,是绘制房屋产权证附图的基本图。为确定房地产的位置,控制房地产的户数,避免在房地产登记发证工作中出现丢漏和重复现象,以便加强对房地产资料的科学管理。WWW.11665.cOm这就需要按照统一的、科学的方法进行分丘,编写丘号。
  2.1.3 分户图
  分户图是分丘图基础上绘制的细部图,以一户产权人为单位,表示房屋权属范围的细部图,以明确异产毗连房屋的权利界线供核发房屋所有权证的附图使用。其主要内容包括房屋权界限、四面墙体的归属和楼梯、走道等部位以及门牌号、所在层次、户号、室号、房屋建筑面积和房屋边长等。
  2.2 房产面积
  面积测算系指水平面积测算,分为房屋面积和用地面积测算两类。各类面积测算必须独立测算两次,其较差应在规定的限差以内,取中数作为最后结果。面积以平方米为单位,取至0.01m2。
  2.2.1 房屋的建筑面积
  房屋建筑面积系指房屋外墙(柱)勒脚以上各层的水平投影面积,包括阳台、挑廊、地下室、室外楼梯等,且具备有上盖,结构牢固,层高2.2m以上(含2.2m)的永久性建筑。房屋建筑面积根据实测成果,按幢进行计算。
  2.2.2 房屋的产权面积
  房屋产权面积系指产权主依法拥有房屋所有权的房屋建筑面积。房屋产权面积由直辖市、市、县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登记确权认定。
  2.3 房屋调查表
  房屋调查内容包括房屋坐落、产权人、产别、层数、所在层次、建筑结构、建成年份、用途、墙体归属、权源、产权纠纷和他项权利等基本情况,以及绘制房屋权界线示意图。房屋调查要求实事求是。
  3 贯彻好《规范》促进房产产权管理
  3.1 加强测绘队伍的自身建设
  3.1.1 加强测绘人才引进和培训
  目前我单位从事外业测绘的作业人员,年龄段在50岁左右的约有三分之二,老年化及断层现象比较明显,大部分老同志的视力、体力明显减退,情况比较严峻。应逐步引进大学毕业生,通过补充来解决测绘队伍的老年化问题。根据行业的特殊性对现有员工加强岗位技能培训,通过专业理论知识,使工作人员既懂测绘,又懂产权产籍管理,全面提高测绘队伍的整体素质,保证测绘成果的质量。
  3.1.2 加大测绘资金投入
  建立一支为产权产籍管理相适应的专业测绘队伍,领导重视至关重要。应加大资金投入,为测绘工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顺利开展添置必要的仪器设备。同时考虑改善劳动条件,积极探索与员工所承担的责任、风险和贡献等与价值创造紧密结合的激励机制,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
  3.1.3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房产测绘是技术性及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因测算的房屋建筑面积作为产权证面积,直接影响房屋价格及相关费用,所以测绘人员的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这就有必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测绘人员要加强学习《规范》,提高业务能力,依照《规范》工作,尽职尽责,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形成敬业爱岗的好风气。
  3.2 实现标准化测绘,打造标准化测绘成果
  3.2.1 制定严格的质量管理文件并进行规范化管理
  作为一支专业的房产测绘队伍,我们严格按照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标准,制定出相关质量管理文件,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作业流程,针对不同类型案件提出作业要求。
  3.2.2 制定出标准化测绘成果模式,并不断完善。
  我们的测绘成果标准模本已经论文联盟http://使用,对出现的问题,也得到整改。作业人员针对具体案件,详细对照模本逐项完成各项内容,出具测绘成果报告。我们对测绘成果标准化的要求不仅体现在质纸的成果上,对作业人员在测绘系统录入各项信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信息通过不同途径上载后可以用于配房产平面图、分户图或直接生成楼盘表,成为房产登记部门受理资料不可缺少的步骤。
  4 结束语
  我单位在贯彻执行《规范》的过程中做了一些实际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仅仅是第一步。随着房屋式样、类型不断推陈出新,以及新工艺、新材料的广泛运用,《规范》中的某些条款已不能诠释现有房屋状况。今后,我们愿和全国的同行们携起手来,共同完善《规范》,为促进房产产权管理,为房地产测绘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共同奋斗!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成伟 [标签: 产权 产权 产权 房产证 产权 产权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税收“理论创新”之…
    认真做好企业公民
    浅谈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
    关于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
    解决县乡财政困难是否要继续贯彻省以下分税…
    如何解决县乡财政困难继续贯彻省以下分税制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
    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房地产繁荣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