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论我国经常项目顺差持续性的实证
 本文运用协整方法和chow突变点检验,对我国经常项目顺差的持续性进行了分析。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经常项目之间存在着长期协整关系,chow突变点检验分析得出:尽管1994年的汇率制度改革对经常项目产生了影响,但并未引起其结构变化,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存在长期的可持续性。因此,应深化汇率制度改革,优化服务贸易结构,进而促进我国经常项目的平衡。
  [关键词]经常项目;协整;chow检验
  [中图分类号]f7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4-518x(2010)08-0092-04
  
  薛智韵(1982—),女,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许统生(1964—),男,江西财经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江西南昌330077)
  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

(二)协整检验
  构建方程为:lnexpenditure=a+blnincome+ηt,采用johansen协整检验,验证lnexpenditure和lnincome之间是否存在着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
  通过上表的特征根迹检验和最大特征值检验,在1%与5%的置信区间拒绝“0个协整向量”的假设,接受“至少一个协整向量”的假设,由此可以推断出贸易的进口与出口之间是存在“至少一个协整向量”。Www.11665.Comjohansen协整检验结果说明了lnincome和lnexpenditure是协整的,两者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也就是说我国经常项目中的进出口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表明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还将持续存在。
  (三)chow突变点检验
  在此,也采用chow突变点检验法来检验1994年是否为是结构突变点。
  表6检验结果表明,在此接受原假设,即1994年不是突变点。
  根据chow检验结果,可以看出1994年的汇率制度改革虽然对我国的项目平衡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未能引起经常项目的结构变化,即1994年汇率制度改革未能打破经常项目中出口与进口之间存在的稳定均衡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虽不断增长,但服务贸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水平较低,结构不合理,且长期处于逆差状态。这就需要我们加快服务贸易的发展。在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同时,还应进一步深化汇率制度的改革。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弹性有所增强,但还没有建立起真正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机制,汇率的市场化改革仍有待进一步完善。[3]
  
  三、结语
  
  为了更好地验证服务贸易对我国经常项目顺差的影响,本文首先剔除了服务贸易数据,仅对我国货物贸易进行分析。通过johansen协整检验发现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即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还将持续存在。随后对其进行chow突变点检验,发现1994年的汇率制度改革对货物贸易的进出口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引起了模型的结构变化,打破了货物贸易出口与进口之间存在的稳定均衡关系,进而得出结论,通过有效的汇率制度改革有望能促进我国货物贸易的平衡。
  在加入了服务贸易数据后,通过johansen协整检验发现经常项目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表明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还将持续存在。但在随后对其进行chow突变点检验中,发现1994年的汇率制度改革虽然对我国的项目平衡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未能引起经常项目的结构变化,汇率制度改革未能打破经常项目中出口与进口之间存在的稳定均衡关系。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汇率制度的改革,另一方面还应优化我国的服务贸易结构,提升服务贸易水平,才能有效促地进经常项目的平衡。
  首先,应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到,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引起了货物贸易的结构性变化,但对经常项目收支的影响有限。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一要逐步放松资本项目下的外汇管制,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减少政府过多的行政干预,为最终实现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创造条件,以使汇率真正成为资源配置的工具。二要大力发展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衍生品,提高进出口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其对金融衍生工具的了解和运用,更好地适应汇率的波动,增强汇率对改善经常项目收支的调节效果。
  其次,提高服务贸易总体水平,优化出口结构。整理
  
  [参考文献]
  [1]serdar ongan. the sustainability of current ac-count deficits and tourism receipts in turkey[j].the inter-national trade journal,2008,(1-3).[2]刘欣英.汇率调整对我国国际贸易的影响分析[j].商业时代,2007,(22).[3]陆前进.人民币汇率变动和汇率市场化改革[j].上海金融,2009,(10).[4]张琳,宫占奎.关于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许统生 [标签: 经常项目 顺差 持续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