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多功能信用卡投资决策的期权博弈分析

  摘 要:信用卡业务是各家商业银行必争的业务之一,通过分析现实生活中银行信用卡市场的现状,结合考虑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和数据整合的应用,对未来信用卡业务的发展趋势作以简单预测。同时,利用较前沿的实物期权和博弈论知识对银行如何投资多功能信用卡项目进行期权博弈分析,给出了在各种情况下的银行投资触发点和最佳投资时机。

  关键词:信用卡;实物期权;期权博弈
  
  一、信用卡业务发展趋势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信用卡以其方便、安全、快捷的特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人们现在也逐渐习惯了用信用卡来进行消费,同时越来越多的商户已把接受信用卡作为结算支付的重要方式。信用卡的主要优势有:对消费者而言,持卡人不必支付现金就可以获得商品与劳务,免去了消费者携带大量现金的不便和风险,方便了消费者外出购物、出差和旅游;对商户而言,通过信用卡则可以大大节省交易的时间,提高交易效率,信用卡的使用促进了邮购、电话购物及网上购物等订货方式的发展;对银行而言,银行可以以此作为争取商户及持信用卡客户存款的手段,并按垫付款总额收取一定百分比的佣金。
  商业银行不是慈善机构,谋取利润并争取最高回报才是其经营目标。各家商业银行都已把信用卡研发和推出视为商家必争之业务。如今,信用卡市场上各种办卡,刷卡的促销手段可谓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例如:开卡礼、刷卡免年费、刷卡送积分、大型节假日的刷卡优惠比拼等等。很显然,这些刷卡促销的优惠活动层出不穷的直接原因就是银行间信用卡市场的竞争。WWw.11665.cOm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由于国内的信用卡产业才刚刚开始起步,尤其是在近几年才得以比较快速的发展。所以,目前各家银行之间的竞争,还仍然是跨在市场竞争的初期阶段,主要还是侧重于增加发卡量或持卡用户数量的竞争阶段。然而,现时信用卡市场依靠借结余转户计划来吸引新客亦较难成功,成本也相当高。此外,要挽留老客户也较以往困难,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在现实中,持卡人一旦需要大笔支出,自然希望可以分期付款方式来支付,可是,目前未必所有客户都可以拥有这种自动转换的签帐方式,从而会出现以下情况:以信用卡缴付所有款项,最后失去债务管理能力;尽量不使用信用卡付费,以免失去债务管理能力;拥有一张以上信用卡,以应付不同类型的付款,对于客户来说,这是可行的方法,但要付出银包装满不同信用卡的代价。如今城市“刷卡一族”不是嫌卡少了,而是怕卡太多:打开钱包,银行卡、信用卡外加社保卡、交通卡、医疗卡。
  发卡银行肯定也是不希望看到以上情况,他们应该为客户提供适当工具,让客户可以只用一张信用卡,就能应付大部分消费,并让客户可以更有效管理其财务状况。要达到这个目标,发卡银行就必须改变信用卡的传统营运模式,可以通过部署主动式数据仓库方案,从分析和整合客户信息与交易数据中提炼出重要的资讯。数据仓库可以整合不同来源的数据,方便银行作中央分析之余,同时提升营运灵活性,以迎接瞬息万变市场挑战。此外,银行可以凭借掌握准确和实时的数据,令策略更为奏效,从而提升银行的决策能力。这种以迎合客户需要为基础以数据库技术为支持的全新商业模式应该是未来信用卡业发展的趋势——即研发一种一卡多用的多功能信用卡。
  我们把这种多功能信用卡的研发和推出作为银行的一项投资项目。对银行来说,面对大致相同的消费者群体和信用卡功能相似的业务,信用卡的研发和推出是具有不确定性、非独占性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先动优势或后发优势。从这层分析来看,银行就信用卡的投资决策不仅仅要考虑信用卡的研发成本和投入市场后所产生的现金流,更主要的是考虑实物期权和策略互动博弈的影响。我们知道,投资决策理论和方法的大致发展过程为:静态的财务分析法、传统的现金流贴现法(discountedcashflow-dcf)、实物期权法(realoption)、期权博弈法(realoption&games)。具体来说,一是静态的财务分析法没有考虑时间价值,将不同时期的现金流直接相加,计算比较简单但缺乏科学性。二是dcf法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较为全面、科学合理地分析了未来的现金流对决策的影响,比较适合于可逆的、独立的、不可延迟、不存在无形价值(如商誉)的项目的决策。三是实物期权法是将期权定价理论应用于具体项目的投资决策,它要求投资者要持续地观测未来影响因素的变化从而决定是否放弃投资项目(放弃期权)或者在什么时机进行投资(时机选择期权)等,比较适合于项目价值本身具有未来不确定性、不可逆性、可延迟的投资决策,并且赋予了投资者更多的灵活性和控制损失的能力。实物期权法在dcf法的基础上考虑了项目未来不确定性带来的期权价值:项目的价值=dcf法下计算的npv+不确定因素产生的实物期权价值rov。四是期权博弈法是在实物期权和博弈理论的基础上发展的决策分析方法,采用实物期权定价理论对项目中包含的实物期权进行估价,同时用博弈论的思想对投资项目进行决策。项目的价值=dcf法下计算的npv+不确定因素产生的实物期权价值rov-博弈竞争对项目价值的影响。该方法适用于存在竞争条件下含有大量不确定性的项目的决策。
  
  二、多功能信用卡投资项目的博弈分析
  
  (一)在完全竞争和完全垄断市场条件下
  在完全竞争市场情况下,银行会由于充分竞争而丧失经济租金优势,故可以直接运用实物期权分析的结果进行决策。而在完全垄断市场中,投资项目所含有的实物期权为独享型实物期权,拥有该期权(比如,独家银行买断数据库技术的支持)的银行就可以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利用实物期权分析法进行多功能信用卡项目的投资时机的决策。以上两种情况综合来看,银行投资者就可以直接利用实物期权方法求出项目的最佳触发价值和最佳投资时机。
  假设前提:第一,项目价值v服从几何布朗运动,即:dv=αvdt+σvdz。其中,α为项目价值的漂移率或增长率;σ为项目价值变动的方差;dz为标准的维纳过程增量,服从n(0,dt)。
  第二,项目价值的漂移率不超过其贴现率。贴现率用ρ来表示,则有ρ>α。
  第三,项目的初始投资成本为i,vt为时刻项目的价值。

  (二)在垄断竞争和寡头垄断市场条件下
  一般就独享型的实物期权来分析,在不确定性和不可逆的投资机会面前银行都有动力推迟多功能信用卡的投资,因为推迟投资可以获得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向上增长的收益和避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向下的损失。但是,当存在同行的竞争时,经济租金由垄断租金转化为共享型租金,即实物期权是共享型的,在一定程度上是非排他性的。数据库技术开发商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只把该技术提供给一家银行,这样,银行要投资的多功能信用卡项目其实为垄断竞争或寡头垄断市场结构。在这两种市场结构下,由于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银行再作出投资估价和决策时,必须在考虑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之外,还要考虑其他竞争对手的经营策略。这时银行的投资触发点常常提前,即达不到单纯的实物期权方法确定的投资时刻就执行投资期权、抢先进入市场。
  银行间的策略互动有先动优势和后发优势。产生先动优势主要原因有数据库技术先进,整合数据后可以拥有比其他银行较完全的信息,这些信息在刚开始阶段具有一定的排他性,其他后来者则不能获得收益,先动者可以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品牌被认可;建立更便捷的销售网络等。产生后发优势的原因有:先进入市场的银行产生利润外溢给随后的银行投资者时就产生后发优势;由于先行银行投资者的信息外溢,后来者藉此学习其经验从而也会产生后发优势。抢先行动的激励与项目拥有的实物期权价值对投资决策的作用是相悖的,比如,当策略互动产生先动优势时,每个银行都具有在抢先对手之前行动的动力,这种情况下等待投资是比较危险的——其对手在该银行之前选择投资就有可能更有利的地位并削弱该银行投资机会价值(即实物期权价值)。有些情况下,先动优势和后发优势同时存在:既存在抢滩的动力, 同时跟随者也具有优势。
  假设前提:第一,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y,服从几何布朗运动的随机过程。即:dy=μydt+δydz。其中,r无风险利率为;μ为随机需求的漂移率,0<μ<r;δ>0为随机需求的变动方差;dz为标准维纳过程增量,服从n(0,dt)。
  第二,存在两个风险中性的银行i,j且多功能信用卡项目没有建设期,即:投资后短期内就有现金的流入。
  
  共同投资的最佳时机ts=inf{t≥0:y(t)≥ys}。
  
  三、小结
  
  本文主要通过分析现实生活中银行信用卡市场的现状,结合考虑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和数据整合的应用,对未来信用卡业务的发展趋势作以简单预测,并对银行如何投资多功能信用卡项目进行博弈分析并且给出了在各种情况下的银行投资触发点和最佳投资时机。分析说明了:一是初始投资成本对投资触发点和最佳投资时机也有影响。二是银行的决策过程为:首先对该项目进行现金流估价,同时考虑与市场不确定性有关的实物期权价值和所要投资的项目在行业内的竞争性问题(即市场结构的归属),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后再作出是否投资、投资时机选择的决策。本文也只是在信息完全的条件下对银行投资决策进行期权博弈分析,对于信息不完全的情况,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dixit a,r.s. pindyck. investment under uncertainty[m].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1994.
  [2]myers s.c. determinants of corporate borrowing[j].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1977,(03).
  [3]乔纳森•芒.实物期权分析[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
  [4]lenos trigeorgis. real option: managerial flexibility and strategy in resource allocation[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5]马莎.阿姆拉姆,纳林.库拉蒂拉卡.实物期权-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战略投资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
  [6]杨春鹏.实物期权及其应用[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3.
  [7]安瑛晖,张维.期权博弈理论的方法模型分析与发展[j].管理科学学报,2001,(02).
  [8]张维迎.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
  [9]张润东,吴育华.基于实物期权博弈的企业技术创新投资策略的研究[j].科学管理研究,2005,(06).
  [10]余冬平,邱莞华.r&d投资决策的不对称双寡头垄断期权博弈模型[j].系统工程,2005,(02).
  [11]雷星晖,李来俊.竞争环境下基于期权博弈的r&d投资决策研究[j].管理科学,2004, (02).
  [12]黄健柏等.策略互动条件下实物期权评估方法的应用[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6,(05).
  [13]陈亚温,王学鸿.欧元的经验与效应[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吕艳丽 迈夫 [标签: 信用卡 投资决策 博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草药淫羊藿对鸡免疫功能及疫苗免疫效果的…
    一种具有定位功能的本安型矿灯的研究
    SAP服务器性能管理常用的功能解析
    “拇指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探析
    山东省农民远程教育系统的构建思路与功能设…
    广告中的语义模糊及其功能研究
    提升“京交会”功能:促进中国服务业的战略…
    非政府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功能性分析
    慢性尿酸性肾病致肾功能损害52例治疗分析
    心功能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2型糖尿病(DM)患者肾小管功能损害的临床意…
    血液透析对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血清脂蛋白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