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广告中的语义模糊及其功能研究
【摘 要】广告是厂商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而语言的使用是搭建这座桥梁的重要途径。语言的模糊性,有助于广告语言的简明扼要,并实现良好的人际交流。本文从模糊形容词、模糊动词和模糊数量词三方面对广告中的语义模糊进行分析,并进一步阐释语义模糊在广告中的功能。
  【关键词】广告;模糊性;模糊语义
  一、引言
  广告是为了某种特定的需要,通过一定形式的媒体,公开而广泛地向公众传递信息的宣传手段。在词汇选取上,广告往往用最精炼的语言传达出丰富的信息,因此,模糊语的使用在广告中非常普遍。模糊语具有普遍性、不确定性、相对性和实用性,恰当合理地运用模糊语,有利于广告功能的实现。本文主要研究广告中的语义模糊及其功能。
  二、语义模糊
  模糊性是人类语言的基本特征之一。模糊语言中的“模糊”主要是指词语表达的概念外延不清晰、不确定。语言的模糊性不同于语言的歧义或含糊不清,它是语言使用的不确定性,指语言中词语表达的中心意义明确,但词语所指范围是不确定的。语言的模糊性包括有语义模糊、句法模糊、语音模糊、修辞模糊等。语义模糊性是指语义所表现出的一种语义不确定性、界限不分明、亦此亦彼的性质。模糊语义学是建立在多值逻辑学之上,专门探讨自然语言的语义模糊性,主要研究具有模糊性质的词句的意义。模糊词句是指词义概念的外延没有明确界限的词句,表面词句和它们所概括的对象之间具有模糊性。
  三、广告中的语义模糊
  (一)模糊形容词。形容词表达的概念的外延总是模糊,因此,形容词常被视为模糊词语,而且是使用最多的模糊词。wwW.11665.cOM形容词具有模糊性,使得广告语言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能突出表现出产品的特质,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刺激他们的购买欲望,因此,在广告中被广泛使用。
  例:①good to the last drop.(麦斯威尔咖啡)
  ②the taste is great.(雀巢咖啡)
  以上例句中都使用形容词来传递产品信息:good, great, new, delicious, current, friendly等等。广告中形容咖啡是“good, great”,但究竟咖啡在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是good, great?这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衡量标准,但毋庸置疑它们都是美味的。消费者很难分清客观性描述和主观性描述的区别,这些形容词迎合了消费者的心理需要,从而就有了购买的可能。
  此外,许多广告利用形容词的模糊性,常常在广告中使用一对反义词,不仅在语言形式上显得新颖,而且传达了一种精神。
  例:③impossible made possible.(佳能打印机)
  ④no business too small, no problem too big. (ibm公司)
  以上两则广告都用了一对反义词,读起来很有哲理性,发人深思。“不可能”与“可能”是相对的,但只要有一种不服输、拼搏的精神,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也会成为可能。第二句的“no business too small, no problem too big.”表明ibm公司重视每一个客户,在他们心里,每位客户都很重要;而面对困难时,只要人们有战胜的信心,再大的困难也变得渺小。这些反义词的巧妙使用,传递出了企业所倡导的理念,提升了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二)模糊动词。在选取动词上,广告会避免使用buy这一动词,而采用语义上具有模糊性和诱导性的动词去影响消费者,而且广告一般是以单音节动词(词组)为主。
  例:⑤take time to indulge.(雀巢冰激凌)
  ⑥take toshiba, take the world.(东芝电子)
  通过以上例句,我们可以发现,突出这些模糊动词的广告,多采用祈使句,简短而富有号召力。模糊动词的使用,将活动的画面展现在受众眼前,把广告的跳跃性、动感和活力表现出来,从而激发人们的想象力,使他们感觉到就像自己身在其中,亲身感受到一样。另一方面,它们使得广告很有感染力和号召力,激发消费者的共鸣,敦促消费者赶快行动。
  (三)模糊数量词。有些广告常常会巧妙地使用数字,但并非采用数字的精确语义,而是其模糊语义,即这个数字不代表它实际的数量。模糊数字能够显示出广告的新意和创意。
  例:⑦is two months’ salary too much to spend for something that lasts forever?(钻石广告)
  ⑧this year is twenty, and next year is eighteen. this is the mystery of belie.(白丽化妆品广告)

  广告⑦中,虽然出现了“two”这一精确数字,但“two months’ salary”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它因人而异,因此,该产品的价格也并非真的就是两个月的薪水。它只是想说明花少量的钱,人们就可以买到永恒的东西,绝对是物超所值,从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并且,这样的宣传手段鲜活而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广告⑧中,“twenty” “eighteen”并不表示真实年龄,而是说用完白丽之后,人的皮肤会很紧绷、很润滑,精神气质会好很多,人也会显得特别年轻,从而促使广大爱美的女士赶快购买这款让人永葆青春的化妆品。
  四、语义模糊在广告中的功能
  (一)实现广告语的交际功能。广告,作为厂商和消费者沟通的媒介,必须要实现良好的人际交往效果,而语言模糊性在人际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如波兰语言学家沙夫所说:“交际需要词语的模糊性,虽说这听起来很奇怪,但如果我们通过约定的方法完全消除了词语的模糊性,那么我们就会使我们的语言变得非常贫乏,就会使它的交际的和表达的作用受到如此的限制,那么人的交际就很难进行,因为我们以互相交际的那种工具遭到了损害。”因此,模糊语的使用可以生动地传递商品信息,并最终达到劝导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的目的。
  (二)实现广告语的简练。受费用和受众感知规律的影响,广告的篇幅通常较小,广告用语要求用少的时间和空间传达最大的信息量,因此,广告语言必须要简练。而相较于精确语言,模糊语言可以更好地实现语言的简练。美国加州大学教授格·哥根曾说过:“描述的不确切性并不是坏事,相反,倒是件好事,它能用较少的代价传送足够的信息,并能对复杂的事物做出高效率的判断和处理。”
  五、结语
  本文通过对广告中的语义模糊实例进行分析,发现模糊语在广告中的应用非常普遍,还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将产品的突出特质表现出来,而且还传达了企业的理念和精神,拉近了消费者和厂商的距离,有利于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喜爱。因此,在广告创作中,应认真思考如何实现这些模糊语的巧思妙用。
  【参考文献】
  [1]leech, g. n. semantics-the study of meaning [m]. 2nd ed. england: penguin books ltd., 1981.
  [2]陈治安,文旭.模糊语言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j].外国语,1996(5).
  [3]蓝希君,汪远琦.语义模糊研究[j].河北理工大学学报,2009(11).
  [4]沙夫.语义学引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1979.
  [5]王燕希.广告英语一本通[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
  [6]吴霜.英语广告的模糊语义探析[j].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2012(9).
  [7]伍铁平.模糊语言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8]徐志民.欧美语义学导读[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广告语 模糊 语义学 广告语 语义 语义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氯吡格雷在急性心绞痛治疗中的效果分析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在民国中学语文教科…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弹性力学本科教学中的矩阵表达形式
    任务牵引式教学在合训专业土质学与土力学课…
    共性与个性原理在结构力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利用凝集素修饰的二氧化硅玻璃球去除胶原蛋…
    高温热水解离子色谱法快速同时测定粘土中的…
    液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法在增塑剂测定中的应用…
    从“润物无声”看公益广告的传播作用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