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保险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世界保险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动态
内容 摘要 气候变化正在使保险业面临严峻挑战。保险业作为以风险管理为己任的行业。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为了应对这次 工业 文明史上最大的挑战而积极行动。世界范围内保险业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与日俱增,有远见的公司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不少新的险种兼顾了保险 发展 和气候变化 问题 ,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果和 社会 效益。
  关键词 保险业;气候变化;机遇
  
  当前,全球变暖及极端天气灾害的增加使保险业面临严峻挑战。近一二十年来因气候灾害引起的保险损失逐年增大,2006年的飓风、2007年的洪灾和山林火灾更是使得保险公司损失惨重,股东和客户都更加担忧保险公司能否适应气候变化的 影响 。幸运的是,保险公司正逐步认识到,气候变化在制造威胁的同时,也为保险行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当前,世界保险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已经出现了转折,从消极回避发展到积极应对,力图把气候变化风险转变为气候变化机遇。伦敦劳合社就认为,保险业必须行动起来,积极适应气候变化趋势,才是生存之道。保险业过去在火灾和地震等灾害风险管理中发挥了领导作用,当前保险公司也极有可能创造出预防损失的 方法 和产品来为客户、政府和公司自身减轻气候灾害的损失,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面对气候变化的空前挑战和纷繁复杂的市场情况,如何选择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式,已成为

  由于认识到减少驾驶意味着降低车祸风险和减少能耗,世界范围内已经由19家保险公司提供了“现驾现付(payd,pay—as—you—drive)”保险品种。Www.11665.coM监测表明,payd能够减少10%~15%的总里程数。法国agf保险公司20%的新客户选择了payd险种。日本的japan’s sompo insurance公司为325万驾驶低排放汽车的保险客户的保费优惠折扣。日本tokio marine and nichido公司与623万保险客户签约,为顾客选用低排放和低里程的车提供保费折扣,占其车险客户总数的48%。
  尽管与几年前保险公司几乎都对气候变化不感兴趣的状况相比,当前的态势已经较好了,但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这次 工业 史上最大的挑战,保险公司需要创造更多的新产品。
  
  三、世界保险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行动
  
  (一)非盈利公共机构推动了 研究 和信息的传播
  诸如ceres,lloyd,iais,ipcc这样的机构都为保险与气候变化的相关研究、信息传播贡献了大量的力量,为公众、保险公司、保险监管机构、投资者的行为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还出现了一些特别有成效的项目,如碳排放披露项目(cdp)。cdp项目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组织,其目的是就气候变化给股东价值以及商业运作带来的意义,在股东和公司之间建立长久的关系。该组织的目标是促进在高质量信息的支持下进行对话,由此对气候变化作出合理的反应。cdp为资产管理总额达到41万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协调秘书处,该秘书处将代表这些机构投资者寻找有关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商业风险和机遇的信息,并从世界上最大的公司(2007年为2400家)那里获得温室气体排放数据。7年来,cdp已经成为碳排放披露 方法 和过程的黄金标准。cdp的网站收集了全世界最多的公司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而包括本文所使用的一些保险公司与气候变化的信息都是该项目提供的。cdp将其信息请求以及从公司那里获得的反应公布于众,从而充分利用其数据和过程,帮助决策者、咨询师、 会计 师和营销者加快行动。
  
  (二)保险公司的主要行动调查统计
  保险公司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主要集中在以下10个方面,理解气候变化 问题 、推动损失预防措施、制订低风险的行为标准、 影响 公共政策、碳风险揭露、创新保险险种、案例推广、推动损失预防措施、制订低风险的行为标准、投资于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理解气候变化问题、碳风险控制和补偿的、为客户的改进提供资金。其中,39%的公司选择了理解气候变化问题、影响公共政策行动,35%的公司选择了创新保险险种行动,33%的公司选择了案例推广行动,26%的公司选择了推动损失预防措施行动,13%的公司将会制订低风险的行为标准,12%的公司会投资于气候变化解决方案,11%的公司表示将进一步理解气候变化问题、同意进行碳风险揭露,4%的公司已经开始为客户的改进提供资金。这个结果表明,大多数保险公司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但是仍然在等待观望最佳的机会,真正进行直接投资活动的仍然比较少。
  
  (三)顶尖保险机构的对策
  1 aig公司。美国国际集团(mg)是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是保险和 金融 服务行业的领导者之一,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性保险服务机构。aig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业务,公司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巴黎、瑞士及东京的股票市场均有上市。2005年,mg成为第一个制定气候变化政策的美国保险公司,并且加入了ceres气候变化投资者 网络 ,致力于在整个保险行业传播气候变化知识,推动美国每个保险公司理解、适应和改善气候变化对保险业的影响。事实上,保险业作为最先迅速对气候变化做出实质性应对措施的行业,mg在其中发挥了领导作用。
  2 瑞士再保险公司。不仅aig不断发布新的气候变化政策,世界最大的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也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投入大量精力,不仅支持游说美国通过碳排放总量控制的法案,还在其董(监)事及高级人员责任险的高级客户群体中开展了关于气候变化的调查,甚至直接参与和资助气候变化 科学 研究和气候变化 经济 影响调查。瑞士再保险公司和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正在推出微型保险,用于那些过去不存在保险活动的 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伟 [标签: 保险业 全球气候变化 动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困惑:养老保险,买还是不买?
    谈对保险经纪人的法律认识
    当代世界需要两种知识协同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向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全世界最大太阳能船之乡
    电源世界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世界地质:英文版杂志2013年第01期目录
    世界经济形势:特点和展望
    对企事业单位引发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问题的探…
    世界华商经济年鉴:理论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