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对我国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缺陷的思考
[摘要] 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为了变相筹资,取得配股资格或实现扭亏、避免被st或pt,利用法律制度、会计制度上的漏洞,运用关联交易对利润进行操纵,造成会计信息质量低劣,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资本市场的秩序。另一方面,从国内琼民源到美国安然公司利用关联方隐藏债务、掩盖真实财务状况,最终破产,使人们看到了关联方交易带来的恶果。因此,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关键词] 关联交易 重组 非公允 披露 审计
  
  一、目前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的缺陷
  我国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十分普遍。关联交易本身无可非议,是一种个性行为,然而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情况是,当前很多上市公司进行的往往是非公允的关联交易。
  1.违规占用资金
  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违规占用关联方资金问题是中国资本市场由来已久的一个老问题。长期以来,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利用治理结构尚不完善的漏洞,凭借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地位,通过直接无偿或者几乎无偿借用﹑关联交易但不支付货款﹑上市公司的贷款回笼到关联方账户等主要手段挪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直至上市公司沦为空壳。
  2.转嫁费用负担
  股份公司改制上市时,一般都将企业从社会的非生产性资产剥离出来,但股份公司上市后仍需要关联公司提供有关方面的服务,因此,上市前各方都会签订有关费用的支付和分摊标准的协议。这些项目涵盖面较广,包括医疗、饮食、托儿所、职工住房、广告费用、离退休人员的费用等等。WWW.11665.COM
  3.关联方违规担保
  担保事项在上市公司中十分普遍。股份公司为集团公司提供信用担保,可解决集团公司的资金困难,但信用担保有可能成为股份公司的或有负债,增加股份公司的财务风险。关联方公司相互担保,会形成资金的相互担保链,一旦一个公司出现问题,其他关联方公司也难以幸免。虽然从表面上看,每笔贷款都有担保人,似乎很安全,但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4.关联方进行非公允资产买卖
  国外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或其任何附属公司向关联人士购买或变卖资产,或在收购或出售另一间公司时,该公司的一名主要股东属关联人士,属较重要的关联交易,必须向股东大会公布并取得其批准后方可实行,而关联人士须放弃投票权。由于这些最大股东在购并行为中的支配因素,在交易价格的确定标准、交易程序中少数股东的参与程度、信息披露的充分性等方面就会暴露出诸多问题。
  5.利用并购或重组进行非公允关联交易
  利用并购或重组进行非公允关联交易有两种主要形式:(1)资产剥离, 将本身的不良资产剥离给关联方, 玩一个“金蝉脱壳”, 从而降低费用, 避免不良资产经营造成的亏损, 同时还可以得到一笔剥离收入。 (2)资产租赁, 将不良资产出租给关联方, 或者通过调节资产的租赁价格, 从而实现利润的流入。
  二、完善关联方交易的建议
  1.完善关联交易及其披露的会计规范
  就关联交易及其披露的会计规范而言,我们可以从以下的几个方面入手。
  (1)完善对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范围界定
  采用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判断关联交易方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由于从实质上看,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属于关联方交易,所以治理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关键在于采用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判断关联方交易。从法律角度来讲,通过非关联化的形式来进行关联交易并不能改变利润提供方与接受方的关联交易实质。提供方与相关的上市公司明显违背市场公平交易原则,事实本身就是交易双方具有了法律上的利害关系——即关联方关系的实质。
  (2)完善对关联交易定价政策的披露
  通常国际上认可的关联交易定价方法主要有再售价格法、成本加成法和不受控制的可比价格法三种。再售价格法是指从再售价格中扣减能弥补再售成本和适当毛利以确定再售方应付转移价格的方法,通常是当商品在关联方之间转移后又销售给独立第三方时被采用。成本加成法是指在供应商的成本上增加适当的附加值作为购货方应付转移价格的方法,通常应用在关联方采购中。不受控制的可比价格法是指参照非关联方之间在经济上可比的市场中买卖类似商品所采用的价格作为确定关联方之间转移价格的方法,往往在关联方资产交易中使用。关联交易价格的定价方法可以参照国际惯例,结合我国的定价政策和价格形成机制确定。
  (3)完善关联交易披露的方法
  关联交易的披露国际上有两种方法:一是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关披露,二是对某些重大项目的金额在会计报表中披露,其他事项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我国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披露多采用第一式,文字描述过于繁琐,不易理解。要完善我们关联交易的披露方法,要求多一些表格形式,使使用者能够一目了然,增加这类交易的透明度。可以根据重要性原则将对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有不容忽视的影响的大额资金占有或占用在资产负债表中列出,以利于报表使用者能够清晰明确的判断。

  2.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对新上市公司而言,加强审核管理,就堵住了不公平关联交易产生的源头,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不公平关联交易的重要措施。在企业上市之初,其完整的产供销系统应全部进入上市公司,此外企业必不可少的辅助生产设施、商标权、工业产权等无形资产也应全部进入上市公司,从而最大可能增强上市公司的独立自主性。对于独立能力差的上市公司,应该加强资本运作的力度,通过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相关资产的置换,进行业务重整,将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需要的上下游业务(或其中之一)从母公司置换进来,或者通过将上市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资产置换回母公司,置换进其他可以独立运作的资产以及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完善上市公司的产供销资源系统并迫使上市公司具有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这样会大大地减少关联交易的产生。
  对其他上市公司来说,要采取措施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权责,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并强化股东对经营者的监督,赋予监事会更多的实权,逐步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同时,要完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并在职能上处理好独立董事与监事会的关系,由独立董事代表中小股东利益,并对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发表独立意见。
  3.改进关联方交易的审计和行政监管
  对上市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的关联交易,应要求上市公司聘请注册会计师进行专项审计,并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将其作为信息披露的规定内容。注册会计师对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审计,必须严密关注关联交易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交易价格的合理性,审查是否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看是否存在利用关联交易来操纵利润、转移资金的现象,恰当的发表审计意见。
  从政府监管部门的规范来看,公司在改制重组中应尽量减少关联交易,尤其是与控股股东及其下属机构之间在供应、销售、生产加工等直接经营环节的关联交易。公司50%以上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来自关联交易的,在没有制定有针对性的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的实施方案之前,不得发行上市。在申请上市的拟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股票之前,不得存在对拟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的关联交易。
  4.完善法律对关联交易的监管
  健全有效的法律制度是制止不公平关联交易泛滥、维护关联交易公平的根本保障。我国应着力于完善以下几点:(1)拓展其调整对象,将关联公司全面纳入公司法体系,通过关联企业专章立法来规制关联交易。(2)突破公司法绝对的法人人格独立原则和股东有限责任原则,确立公司法人人格否认原则。即在关联公司专章立法中规定,当上市公司为谋求不正当利益,滥用控制权,损害从属公司及其中小股东、债权人利益时,从属公司丧失独立法人资格,造成的损害直接由上市公司来承担,而不以其出资额为限。(3)重新构架公司法制度安排,在关联公司专章立法中规定股东大会批准制度、股东表决权排除制度、股东派生诉讼制度等从事前预防和事后救济两方面来对上市公司关联交易予以法律规制,建立完善的关联交易法律体系,从制度上避免不公平关联交易的发生。(4)对上市公司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的相关问题做出统领全局的规定,制定统一的标准,给上市公司提供一个执法效力强的、明确的立法依据。(5)在执法力度方面,要求在公司股东迫使公司行为违背正常的商业条件,给第三者造成利益损失时,应对其行为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可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制定相应的股东派生诉讼制度和控股股东赔偿制度,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参考文献:
  [1]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 2006
  [2]《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4年修订)
  [3]《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4年修订)
  [4]刘烨:我国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盈余管理解析 财经理论与实践 2001(9)
  [5]许彩国: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若干问题思考 商业经济与管理 2001(12)
  [6]管劲松等 审计风险管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署2003
  [7]管强:关联交易内幕 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3
  [8]车嘉丽: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的审计风险及规避 审计理论与实践 2003(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市公司 关联方交易 缺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