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十堰市WL物流有限公司的SWOT分析

      【摘要】文章使用swot分析方法,分析了十堰wl物流面临的机遇、威胁,以及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最后得出了结论:wl物流作为一个新兴企业,优势大于劣势,机会大于威胁。

       【关键词】十堰市;swot分析;环境分析
      
  一、wl物流有限公司简介
  wl物流是一家从事运输为主的民营物流企业,是目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的七家承运商之一。wl物流以公路运输为主体,兼顾库存,其前身为东风实业wl贸易公司送车队,于2003年改制更名为十堰wl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集货运代理、公路运输等为一体,由一家十几人的送车队发展至拥有近300人,原来的200辆左右发展到年承运2万辆的能力的专业物流公司。目前主要负责东风有限华北地区商用车的运输和配送业务,业务涉及北京、河北、江西、甘肃和青海等地区。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相继在北京和江苏常州成立分公司,负责两地物流业务。作为专业承运人,wl物流在进一步确立其在东风有限华北地区承运业务主干地位的同时,正努力向现代综合物流方向转变,从而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的一体化,加速货运等其他非东风有限业务的发展,使其成为wl物流新的利润区域。
  wl物流有限公司拥有总资产1600万元,注册资金100万元,办公场地400㎡,停车场地2000㎡。WWw.11665.CoM现有管理人员17人,其中本专科学历5人,车队20余个,承运司机200余人。公司目前拥有“和协物流管理系统”等专业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了物流的信息化管理。
  wl物流目前的主要业务是负责东风有限销售部销往华北地区商用车的运输和配送。在2004年以前,wl物流在这个领域处于垄断阶段,没有任何竞争对手,企业所承担的风险几乎为零。2004年,十堰市车城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城物流”)和东风汽车贸易公司物流公司(以下简称“东贸物流”)加入了东风有限华北地区承运商的行列,打破了wl物流一家垄断东风有限华北地区运输权的局面,现在这项业务出现了wl、车城、东贸物流三足鼎立的现象。在外部流程上,东风有限销售部不再将承运权单独交给某一家物流公司,而是根据各物流公司的历史考核纪录统一安排运输份额,东风有限和物流公司同时对汽车在途管理和反馈信息进行监控,时时处处体现竞争。
  二、wl物流的swot分析
  (一)机遇
  1.国家对发展物流业提供了宏观支持。物流发展已纳入了国家“十五”规划,200l年3月11日,国家经贸委联合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民航总局共同签署印发了《关于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2001年6月底,国家经贸委、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外经贸部、民航总局联合发布了《我国物流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我国物流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2.   十堰市物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我国物流费用占gdp的比例为16.5%,高于发达国家的10%,具有显著的降本空间。以十堰市为例,一方面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特别是东风与日产合资以后,作为东风商用车的主要生产基地,每年需要外采大量的零部件,而另一方面,东风有限各专业厂也有大量外销产品。为了节源增效,其间需要大量专业物流公司从事成品的仓储和运输配送,形成一个巨大的物流市场。此外,汉十高速公路的建成打破了十堰交通不畅的局面,为十堰市物流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硬件保障。
  3.作为东风有限承运商,具有过硬的物流资源。首先,wl物流作为东风有限七家承运商之一,可以享用东风有限提供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电子化,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可将这种电子资源运用在其他物流项目的管理上。其次,东风有限定期对各承运物流企业的业务人员进行培训,熟悉业务流程,为wl物流整体业务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4.wl物流正在进行业务扩张,扩大业务范围。wl物流正在进行积极改革,在保证东风有限承运业务质量的同时,拓展外部业务,以降低物流成本获得更大利润,发展公司。
  5.公司客户分布相对集中,成本集约。wl物流目前主要承担东风有限华北地区的承运业务,服务范围涉及北京、河北、江西、甘肃和青海等省市,客户分布相对集中,目前公司又分别在北京和常州成立分公司,这些有利于公司在投入小的情况下实现网络化运作。
  (二)威胁
  1.加入wto对我国的物流公司有很大的冲击。物流在西方国家已经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国外物流公司已经向集团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目前,马士基、总统轮船等国际著名物流企业己经登陆中国,对中国的传统物流企业造成很大威胁,大量中小型物流企业将在这场物流争夺战中被兼并或灭亡,给中国物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严峻挑战。
  2.   多元化的运输方式使公路运输价格和服务优势受到挑战。随着铁路运输、航运、海运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其各自在安全、速度、成本和服务范围上的优势突显,使客户在运输方式的选择上呈现多样化的特点。私营运输业的发展导致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公路运输的随意性、不可控性使其在经营机制、物流成本、运输服务等方面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3.物流发展面临众多的竞争对手。目前中国物流产业发展迅猛,作为一个民营性质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在十堰地区,wl物流在目前的业务中存在车城物流、东贸物流两个主要竞争对手,而在其他物流业务方面还有很多潜在竞争对象,如十堰市群利物流有限公司、十堰市天与地物流有限公司等,他们也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实力。其存在造成wl物流有限公司物流资源的大量闲置,如2004年11月东风有限的考核中,wl物流分配到的承运量在七家承运商中最少,仅为184台。
  (三)优势
  1.有专业技术过硬的员工队伍。wl物流有限公司现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17名。其中,本专科以上学历5名,中专学历12名,还有一批技术出色的工人队伍。现有的业务人员大都是从基层选拔,熟悉公司的业务流程,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具备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承运司机的专业素质过硬,驾龄均在5年以上。这些人才为发展物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2.具有专业产品仓储及装卸资质。wl物流有限公司拥有仓储场地面积2000㎡,具有对成品车和一般工业用品的仓储、装卸、运输等专业能力和资质,仓储、装卸、运输设施齐全,利用潜力较高,是周边企业所不具备的,由于东风有限要求承运商提车后24小时内离市,因此仓库占用几率很小,如果能够充分有效地运用,必然形成较大的竞争优势。
  3.公司具有良好的背景。wl物流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东风实业wl贸易公司送车队,是从东风汽车公司的下属单位改制而成,其主要领导和业务人员都是原东风公司职员。公司长期与东风有限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于主要从事东风有限和十堰地区物流运输和仓储业务的wl物流来讲,较易打开十堰市场。
  4.公司具有初具规模的运输队伍。公司现有车队20余个,承运司机200余人,专门从事wl物流的运输、仓储工作。由于目前主要客户是东风有限,不能保证每月司机利用完全,因此如果加大其他业务量将运输人力资源有效利用,可以为公司创造更大利润。

  5.信息系统建设初有成效。wl物流有限公司,利用东风有限物流管理部统一开发的物流管理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为基础的企业内部局域网,已经为企业带来了实际效益。此外,目前公司又新成立了信息资源部和客户服务部,加强客户资源的管理和司机的在途管理,将信息化作为以后工作的发展重点。
  6.公司非常重视企业的质量管理。作为一家处于成长期的公司,wl物流非常重视企业的质量管理。在公司改制初期,由公司主要领导组成了专门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并聘请专家指导完成了《十堰市wl物流有限公司质量手册》,严格规定公司各部门、各环节的岗位职责和作业流程,并将使各类事务的处理也都有章可循,包括安全事故、投诉等也都要求查出事故第一责任人,按规章给予处罚,并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在这种情况下,wl物流的人为事故率在东风有限的七家承运商中最低,连续在东风有限的考核中获胜。
  (四)劣势
  1.物流运作成本与周边物流企业相比过高。首先,由于离市超期、返回超期等现象较为普遍,在无形中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其次,由于公司在货物送达地的市场还不完善,因此,有很多背车可能空车带回,使资源无法再次利用,资源的大量闲置增加了业务成本。
  2.物流专业人才缺乏。公司极缺市场营销、网络运作、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的经营型人才,而且现有管理人员、业务人员队伍缺乏有关物流管理的理论知识,现有业务人员中,没有一人进行过专业系统的物流管理训练,除了固定培训外,大多在实践中摸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流业务的快速拓展。
  3.储存能力和装卸能力虽有一定潜力,但受东风有限生产波动影响较大,独立运作性差,真正能用于对外租赁的设备有限,产品代储也受到产品种类的限制。
  4.wl物流有限公司现有信息系统,特别是物流管理系统主要是针对东风有限运输业务系统的设计,主要用于内部管理,如为其他客户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则要重新设计系统,暂时不能满足第三方物流信息系统要求。
  5.公司服务范围比较窄。公司的服务范围比较窄,具体表现在:一方面,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仍是东风有限,由于东风有限分配给wl物流的主要业务范围在华北地区,因此公司的主要服务地区固定在华北,包括在北京、常州成立的分公司也是为华北地区服务而设立的。另一方面,东风有限分配给wl物流的业务主要为商用车的配送,使得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运输配送,在仓储等方面发展较少,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把公司的业务范围限定在一个狭小的区域内,阻碍了公司向多元化发展的进度。
  6.在客户满意度等客户服务方面还做的不够。由于wl物流的规模不是很大,在客户服务方面不能投入很大的精力。但物流企业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客户满意度、客户资料搜集等客户关系管理(crm)显得尤为重要。在现阶段,公司没有专人负责客户关系管理,客户对公司的满意度、合作关系等完全依靠雇、主双方的诚信支撑,没有科学的客户关系管理体系,承运司机和公司的合作关系也依靠司机的诚信。公司虽然很注重对司机的在途管理,但主要的管理方式是通过在固定时间用手机联系得到车辆信息和其他在途信息,这就使得重要信息没有办法在第一时间得到报告和处理,造成可以避免的返回超期、投诉等事件的发生,影响了公司的整体效益和发展。
  其次,公司不重视承运司机。作为一个以运输为主的物流企业,承运司机是公司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承运司机,整个公司将成为一个空壳,无法运转。但wl物流的业务人员甚至是某些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优越感,不能和承运司机很好的沟通,造成公司内部管理上的混乱。
  7.公司不重视对员工的培养。虽然东风有限会定期对承运企业的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但其培训仅限于对新增业务人员的培训和考核,一般不再培训已有业务人员。而wl物流方面,由于有了东风有限的培训作为保障,不在公司内部再进行员工的业务培训,对员工没有具体的职业生涯设计。很多新进员工从中专毕业后,在没有进行任何岗前培训的情况下直接进入岗位,造成人力资源的间接浪费。对已有业务人员更是没有任何形式的业务培训,使业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停滞不前。
  由于是民营企业,承运司机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司机没有将自己看成公司的一份子,在运输过程中有消极怠工、不按期交工的现象出现,影响整个公司的办事效率。
  三、swot分析的结论
  通过对wl物流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分析发现:在外部环境方面,该公司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外部硬件资源支持,客户相对集中,但也存在较多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从内部条件看,该公司具有良好的社会背景、专业的运输队伍和仓储资质以及技术过硬的员工队伍、重视质量管理,但同时由于独立运作性较差导致运作成本较高、服务范围狭窄、专业物流人才匮乏等现象产生。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从总体上来讲,(下转第31页)(上接第27页)wl物流作为一个新兴企业,优势大于劣势,机会大于威胁,只要公司通过引进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建立起完善的内部管理体系,严格按市场规律运作,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秩序的进一步规范,有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劣势可以慢慢转化,困难可以逐步克服,威胁可以渐渐降低,企业应该有着非常美好的市场前景。

【参考文献】
       [1]李晓龙.现代物流企业管理[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2]庄耀.汽车整车第三方物流系统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4.
       [3]王辉,甘俊.等待发展第三方物流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理论月刊,2004,(1).
       [4]何伟.关于当前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若干战略问题的思考[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2).
       [5]宋伟.物流一体化理论对中国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的启示[j].公路交通科技,2004,(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江华 [标签: 十堰市 有限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一城两带”推进十堰新跨越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