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析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改进策略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 发展 ,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本文针对信息化建设在 现代 煤炭 企业 中的现状,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煤炭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原则、目标、内容。对于煤炭企业如何进行信息化建设具有一定的指导借鉴意义,也将产生较大的社会及 经济 效益。
  关键词:煤炭 信息化 改善
  
  我国是世界第一产煤大国,煤炭产量占世界的37%。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分别占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的76%和69%,随着煤炭 工业 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煤炭用途的扩展,煤炭的战略地位仍然十分重要。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随着体制转轨,市场化压力逐渐增大,煤炭企业自身也深切体会到了信息的重要性,对信息化可以促进企业发展基本达成共识。因此,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改造煤炭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为的错误干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我国煤炭企业需要重点研究的一个问题。
  
  一、我国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正确的建设理念
  许多煤炭企业在实施信息化战略时,一味地追求技术高消费,而忽视了对信息技术的管理和内部业务流程的变革。其实煤炭企业信息化首要的是对企业结构、管理制度的一次革命。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能否取得成功,除了技术因素之外,更大的因素将取决于能不能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同煤炭企业的具体实际良好结合,企业信息化建设与其说是技术问题还不如说是管理问题。Www.11665.cOm
  (2)信息工作流程不规范
  企业的工作流程大多是 自然 形成的,本身没有考虑到 计算 机和数字化的需要,存在许多不适合计算机系统处理的地方,给信息系统的开发和维护造成了困难;另一方而,同类企业之间的工作流程不一致,开发的系统难以推广,因而导致低水平重复开发。因此,管理的 科学 化、规范化要由管理者来推动,并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违背了这个 规律 ,期望通过一次信息系统开发,由计算机技术人员来解决技术、管理等所有方而的问题,这样的路是行不通的。
  (3)缺乏统一规划,没有成立专门的机构和设置专职领导
  由于企业信息化是一个不断改进、逐步提高的过程。因此,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之前必须进行系统的规划。但是,有些煤炭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由于没有领导进行统一的指挥和协调,各个部门自行其事,仅从本部门出发,而不考虑其他部门是否已拥有了与本部门相当的技术和能力,造成了企业内部的“信息不对称”,从而不利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4)现有信息化系统不完善,甚至脱离实际应用
  现有的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大部分使用的是煤炭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即cerp。cerp是司马煤业技术人员与

  二、改进煤炭 企业 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1)要从思想上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在国民 经济 发展 中占有重要地位。煤炭企业应当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增强市场竞争的能力,决不能将信息化停留在口号上,将信息化作为装饰花瓶。企业信息化的过程就是体制与观念变革的过程,是企业彻底改头换面重新架构的过程,是企业全体员工参与的“洗脑”工程。信息化建设只有“一把手”高度重视了,对信息化建设有明确要求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人力、资金才能很好落实。不是买了 计算 机、建了 网络 ,把日常工作简单搬上计算机就是企业信息化。
  (2)认真选好信息主管
  在实际工作中,业界通常把信息化建设称作为“一把手工程”,是因为对信息化建设只有“一把手”对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了,对信息化建设有明确要求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人力、资金才能很好落实。企业需要一名掌握公司业务、熟悉经营管理、尽职信息化建设的副职来担任信息主管。信息主管必须既能够组织有关部门和业务人员,探讨研究相关的业务流程重组和管理制度的调整,亲自组织工作人员和业务人员组成项目小组,共同研究各应用系统如何在业务处理中得到更好的应用,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案。
  (3)加强技术支持,加快相关软件的开发与完善
  实际中,很多煤炭企业存在试图建立信息化运行系统,但又不知从何下手的问题。这就要求我国的相关科研部门加快信息化技术软件的研发,并对已有的信息化软件系统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与改造。
  (4)培养和引进企业信息化复合型人才
  信息化建设,人才是根本。技术培训,无论对各级领导还是对参与信息系统开发的技术人员以及相关的实施人员都是必不可少的。首先,企业要加强内部人员的培训。煤炭企业要通过内部培训等手段,提高企业员工的信息理论知识和信息化新意识,从而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成功。其次,要通过到大专院校进修学习等方法,使煤炭企业信息化具体组织实施的团队具有全新的信息化理念新型的知识结构,从而更好地领导煤炭企业的息化建设。抓紧培养一批既善于经营管理、又精通 现代 信息技术,还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的复合型人才,是推进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当务之急。
  (5)整合现有信息系统,逐步转向 电子 商务
  近年来,我国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工作主要完成了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自动化系统、以财务成本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系统、营销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并对电子商务进行了探索。接下来,应当结合企业自身情况与市场情况,逐渐实现企业信息化建设,最终进入企业全面信息化管理与生产的阶段,实现与国际运营水平的接轨。
  
   参考 文献 :
  [1]袁伟,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对策.华北科技学院学报. 2008年第7期.
  [2]王彦华、张璠,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研究分析.山西煤炭. 2009年第2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牛雅琴 [标签: 企业 信息化建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