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上市公司造假动机分析及其治理策略
  摘要:在现实生活中,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现象屡见不鲜,已严重地扰乱了社会 经济 秩序,对其进行综合治理不仅十分必要,而且还十分紧迫。本文通过“三角理论”,对上市公司造假动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由此提出了相应的治理对策。
  关键词:上市公司 造假动机 治理对策
  
  随着我国政府对上市公司 会计 行为监管力度的日趋增强,发生在上市公司中的财务造假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在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 金融 危机席卷全球经济的情形下,从深层次上分析上市公司造假行为的动机,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理对策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上市公司造假动机的分析
  
  从概念上来看,上市公司造假是由公司管理层通过对外提供错报的财务信息,误导信息使用者的行为或现象。受上市公司造假的影响,公司股东、债权人和其他报表使用者的经济利益因此而遭受损害。所以,从本质上说,上市公司造假就是一种 企业 经营舞弊行为。根据美国注册舞弊审核师协会创始人艾伯伦奇特(w. steve albrecht)的“三角理论”:任何企业舞弊行为的产生,往往是由压力、机会和借口三要素共同作用而成,缺少任何一项要素都不可能真正形成企业舞弊行为。纵观我国上市公司造假的动机,也不外乎这几个方面:
  (一)通过造假行为缓解企业内外部压力
  1. 公司经营者通过造假来提高所谓的公司“业绩”
  经营者为了提高自身的经营业绩,往往依靠发行股票来“圈钱”。wWW.11665.cOm在我国,《公司法》、《证券法》及

  2. 监督管理体系不健全。上市公司的监管体系主要有证监会管理、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税务监督等所组成。由于监管部门相对分散,监管标准不尽统一,监管功能相互交叉,因而不能从整体上有效发挥监管作用。
  3. 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不高。职业道德是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 会计 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会计从业人员自觉遵守业界共同认可的行为准则,维护本职业在社会公众中的威信。但由于受多方面利益影响的原因,会计从业人员时不时地会做出一些违反职业道德的事情。
  4. 目前法规制度和政策方面的缺失和存在的漏洞,也为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提供了机会和借口。我国现行法规制度在制定过程中缺乏前瞻性,在执行过程中一旦遇到问题马上进行临时修补,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极易使上市公司大钻其空。如关于 企业 债务重组收益的确认问题就是在执行过程中一再修改。
  
  二、治理上市公司造假的策略
  
  鉴于企业财务会计中的种种不端行为,早在1994 年全国第四次会计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就提出了整顿会计秩序的约法三章;全国人大也分别于1993 和1999 年两度对当时的《会计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近年来,为了进一步规范企业会计行为,财政部于2006年出台了企业会计准则体系;2008年财政部等五部委又联合颁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与此同时,作为上市公司监管机构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涛 [标签: 上市公司 动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公司治理结构与审计费用关系研究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