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公司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议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问题及对策
  摘要:
  
  一、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1.缺乏真实性
  上市公司为了提高经营业绩,粉饰财务报表,使得信息披露不真实。一些上市公司为了达到公司股票上市、影响股票市价、公司管理业绩评价或筹资方便等目的,往往采取操纵行为,弄虚作假,甚至勾结不法注册会计师出具虚假的审计报告,披露不真实的会计信息。首先是部分上市公司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的过度包装,财务报告的严重失实,通过寻租行为获得上市资格;二是虚假陈述和利润操纵行为严重。
  2.缺乏充分性
  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虚拟资产过多,使得信息披露不充分。有些上市公司对应披露的信息不作全面的披露,而是采取避重就轻的手法,故意夸大部分事实、隐瞒部分事实,误导投资者,甚至对一些重大事件不予披露。
  3.缺乏及时性
  上市公司风险揭示不明,信息披露不及时。会计信息如果不能在某一时点向社会公布,其结果极可能造成内幕交易,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大多数公司在发生收购、重大债务、投资项目变更、投资进度未按原计划进行、股权结构调整,管理层人员变动等情况时,并没有向社会公众披露。过后虽有公开报告,但已经是时过境迁,甚至会对投资者造成误导。
  
  二、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问题的原因分析
  
  1.公司利益的驱使是导致会计信息披露的根本原因
  在众多信息披露违规的上市公司中,有多家公司基于包装上市的目的,或者利用各种手段虚增利润,或者制造虚假证明文件,或者进行虚假陈述,发布误导性信息;另外,上市公司对货币资金的需要是持续的,为了获得配股以达到规模扩张的目的,往往不惜包装会计数据,披露虚假信息。wwW.11665.coM
  2.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不力
  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是证券市场最主要的监管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的信息披露是最为详尽、全面的,应该最容易从中发现问题。但从查处的案例来看,不少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就已疯狂做假。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主要是在持续披露阶段,对于持续信息披露的载体,即定期财务报告和临时财务报告的审查,交易所相当一段时间里采取事前审核的办法。以目前交易所的人力、物力,在各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相对集中的几天时间内,认真地审核是很难做到的。
  3.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监管没有发挥更好的作用
  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偏小使其在 经济 上对客户依赖,也就很容易被由内部人控制的客户所收买,导致注册会计师职业的独立性缺失,难以独立、客观、公正地发表审计意见;另一方面,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欠佳,法律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比较淡薄也是导致会计信息披露的诱因。
  4.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及其他制度法规本身不完善
  我国对会计基础理论研究不够深入,不能及时为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及其他制度法规的制定提供 科学 、充分的理论依据,造成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等本身不完善。

  三、规范上市公司 会计 信息披露的有效对策
  
  1.健全会计信息披露准则
  规范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是有效市场必不可少的,应以财政部门为主,充分考虑证券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等的合理建议,尽快完善现行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并适时制定出市场所急需的、新的规范性法规。对上市公司必须披露的会计信息内容、披露时间、披露方式及违规后的处罚应作更详尽的规定,增强其可操作性。
  2.完善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等法规制度
  一方面,在我国会计制度、会计准则共同发挥作用的情况下,确保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内在规范的一致性;另一方面,要适应市场的实际 发展 状况,加快对会计准则的修订和新准则的补充。双管齐下,使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等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及时完善。
  3.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控制制度
  上市公司应合理设置会计部门,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对会计业务进行日常审计监督上市公司董事会应设立由独立董事组成并担任负责人的审计委员会,由审计委员会负责对公司经营和财务活动进行审计监督,并拥有聘用注册会计师的决定权。同时,在内部控制的监督上要真正做到:首先,加强对 企业 法人的内部控制监督,建立企业重大决策集体审批制度;加强对企业部门管理的控制监督,建立部门之间相互牵制制度;加强对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控制监督,建立关键岗位人员轮岗和定期稽查制度。
  4.发展和完善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加强会计监督
  一方面,提高现有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的标准,实行强制性的后续 教育 制度,切实帮他们提高素质,增强注册会计师的风险意识、 法律 意识、执业水平、执业道德水平,加大对违反职业道德的惩罚力度;另一方面,完善注册会计师审计制度,建立公司内部的审计委员会制,实行新的审计委托关系,继续完善以政府监管为主导的职业发展模式,推进注册会计师保险制度的实施,实施会计师事务所的聘用和更换机制,为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提供制度保障。
  
   参考 文献 :
  [1]汤立斌,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法律责任的设定问题[j].会计研究,2002,(08).
  [2]王顶柱,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中的若干问题探讨[j].会计之友,2004,(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覃曦乐 谢薇 [标签: 上市公司 会计信息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与审计风险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