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银行业竞争与银行效率关系研究

我国银行业竞争与银行效率关系研究

 1 引言
  我国是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制,银行在国民经济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商业银行的竞争对我国资金资源的配置效率有直接影响,从而影响我国长期的经济增长。
  在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环境复杂多变的国际背景下,中国银行业结束了wto规定的5年保护期,开始了全面参与国际化的进程。在解决了产权问题之后,市场结构,即银行业的竞争成为我们不得不认真面对的问题。到底现阶段我国银行业竞争程度如何?竞争对于银行业效率有何影响?应提倡进一步的竞争还是保持一定的集中度?这些问题是必须回答的,但只有通过理论和实证研究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
  2 文献述评
  2.1 关于我国银行业竞争状态的文献述评
  许多学者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包括市场集中度衡量指标,pr范式和bl范式等对我国银行业的竞争程度进行了定量研究,因为研究的时段和选取的银行不同,从而结论也有所不同:一是认为我国银行业处于寡头垄断阶段。如秦宛顺、欧阳俊:1997~1999我国商业银行业为四家国有独资银行寡头垄断的市场[1];王国红:因外生的原因造成的过高的集中度妨碍了竞争,中国银行业的市场结构是一种金融抑制下的垄断结构[2];刘晶晶、周葆生:借鉴贝恩竞争结构分类法,2002~2006年间我国银行业的市场结构属于ⅳ中(下)集中寡占型[3]。刘剑、李映萍:1996~2007年间中国银行业市场结构逐渐从极高寡占型演变为中度集中寡占型市场[4]。二是认为处于垄断竞争阶段。www.11665.CoM于良春、鞠源:银行业已初步形成垄断竞争的市场结构[5];叶欣、郭建伟、冯宗宪:中国银行业正由寡头垄断型市场结构向垄断竞争型市场结构转变[6];赵子铱、彭琦、邹康:我国商业银行业整体上处于垄断竞争型市场结构[7];柯孔林:1995~2004年间我国银行业处于垄断竞争阶段[8]。三是认为进入完全竞争阶段。黄隽、汤珂:从1996年到2005年,中国大陆银行业的竞争度虽然存在波动,但竞争越来越激烈,从垄断竞争发展到完全竞争[9];赵子铱、彭琦、邹康: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环境具有较显著的完全竞争型市场结构的特点[7]。
  中国银行业已结束了wto规定的5年保护期,面对这一冲击,到底现阶段我国银行业竞争程度如何呢?处于不同的阶段就要采取不同的政策,因而需要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在下文会对此给出一个实证研究的结果。
  2.2 关于银行业竞争与效率关系的文献述评
  国外关于银行业竞争与论文联盟效率关系的理论研究主要包括两大观点,一是竞争与效率有正向的因果关系。例如:hicks提出安逸生活假说,认为垄断支配力使得经理人可以轻易地获取垄断租金,因而会降低努力程度,所以垄断支配力会降低效率[10]。leibenstein认为竞争压力可以提高效率,企业中存在非效率(x-inefficiency)源于企业组织内部不完善的因素,这些因素会影响到所有者与经理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程度,信息不对称使得所有者无法检查经理人的努力程度,而产品市场中的竞争会降低非效率[11]。二是竞争与效率之间具有反向的因果关系。例如demsetz提出了有效结构假说,认为竞争与成本效率之间存在逆向因果关系,因为管理较好的企业成本较低,因而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导致较高的市场集中度,由于集中度与竞争程度之间具有反向关系,使得市场竞争程度降低[12]。市场势力的存在并不必然对银行资源配置效率起负面作用,市场势力可以改进银行生产信息的功能(通过关系贷款和甄选),从而提高信贷资金的配置效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国外关于银行业竞争与效率关系的实证研究主要的做法是将成本效率对一组市场结构变量作回归分析,如berger和hannan对美国银行业市场的论文联盟研究[14],punt和van rooij对欧洲银行业的研究[15],weill通过将效率与运用pr模型得出的竞争度指标进行回归[16],这些研究倾向于认为成本效率和集中度或市场份额之间具有正相关关系。其原因在于高集中的银行体系会索取较高的贷款利率,给予较低的存款利率,所以银行集中与银行效率呈正相关。相反,也有实证认为高银行集中度并不一定是高效率。比如prager研究结果表明兼并导致的集中并没有系统地降低存款利率,提高银行效率[17]。smirlock的研究表明:存贷利率差距在集中的银行体系更小[18]。
  国内银行集中与银行效率研究主要观点:一是银行集中导致低效率。例如王栋、王静然认为我国商业银行集中度与回报率是背离的,银行集中度越高,竞争程度越低,效率越低[19];王国红指出集中度高导致规模不经济,缺乏动力改善绩效,只会产生一些扭曲的市场行为,导致低效率[2];张健华实证发现我国商业银行效率与市场垄断势力负相关[20]。二是银行集中与银行效率正相关。例如黄旭平认为混业经营条件下,银行集中与银行效率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21];黄隽、汤珂分析了韩国、中国大陆与台湾商业银行竞争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发现韩国、中国大陆银行业竞争程度与效率之间呈正相关关系[9];高玮研究发现我国银行业竞争程度是效率提高的格兰杰原因,而且两者之间呈正相关关系[22]。三是银行集中度与银行效率关系不确定。邹朋飞、廖进球检验了竞争、效率与监管有效性之间的关系,认为竞争程度的高低与银行业市场效率的高低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23]。
  总结国内外研究发现,关于银行业效率与竞争之间关系的理论假说和实证研究均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
  现阶段我国银行业竞争与效率的关系到底如何,关系到采取何种政策来提高银行业效率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通过实证研究来进行探讨。
  3 银行业竞争与效率关系的实证分析
  3.1 中国银行业市场竞争程度的测度
   由表1可见,2002~2006年,中国银行业是垄断的市场,2007年为垄断竞争的市场,而2008~2009又回归垄断市场,原因可能是随着2006年12月11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资银行的全面放开,中国给予外资银行国民待遇,人民币业务也对外全面开放,外资银行享有了完全市场准入,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在地域、客户、业务和人才等领域全面竞争的市场格局初步形成,这促使中国银行业内部竞争也有所加强。但由于外资银行所占份额仅为约2%,影响有限,2008年以后,中国银行业又回归垄断格局,只是垄断程度有所降低。
  西方经济学主流派理论认为,强化竞争可以提高经济效率,但从实践来看,大多数发达国家如英国、日本、法国和德国,虽然奉行完全竞争的自由市场经济制度,但银行业基本上采取的都是相对集中的市场模式,拥有大银行和产业集中度较高的银行业体系。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其银行业市场结构几乎都处于贝恩所划分的寡占型,同时近十几年来各国银行业市场结构呈现出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趋势,各国银行业发展的经验表明银行业的基本业态为寡头垄断[4]。
  那么,我国银行业的寡头垄断是否与其它国家一样,属于合理的状态呢?事实上,目前我国银行业中的寡头垄断并不是在市场竞争中自发形成的,这种垄断不是基于规模经济的要求,还由于规模过大有规模不经济的隐患。
  那么,我国银行业目前的竞争状态到底是促进银行效率提高还是起阻碍作用呢?首先要对银行业的效率状态有清楚的认识。
  3.2 银行业市场效率的测度
  本文采用在国内应用最广泛的dea方法来测度银行业市场的效率。运用dea方法测算银行效率,首先需要定义相应的投入、产出指标。根据对银行定义的不同,投入、产出指标的选择方法可主要分为生产法、中介法和资产法三种。考虑到数据披露情况和计算的可行性,本文选取了税前利润、存款总额、贷款总额、净利息收入、佣金和手续费收入等5个指标作为产出指标,以总利息支出、总非利息支出、总资产、管理费用、固定资产等5个指标为投入指标。数据来源为bankscope。时间段为2002~2009年,各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
  以每年各银行的平均效率来代表该年度银行业的效率,得出银行业2002~2009年的效率值,见表2。
  从表2可以看出,我国银行业效率除个别年份达到有效,整体来看效率尚未达到有效,还有待提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高。
  影响银行效率的因素很多,竞争是其中之一,那么在我国银行业竞争对效率的影响如何呢?是有正向的影响,还是负向的影响,或者关系并不确定呢?
  3.3 银行业竞争与效率的关系实证分析
  以银行业市场的效率effi为被解释变量,以竞争程度h值为解释变量做回归。对两个变量运用engle两步法进行协整检验,残差为白噪声,检验通过,表明具有长期均衡关系。
  具体回归模型为
  模型(3)的结果中竞争程度h的回归系数为0.001,t统计量值为2.65,说明我国银行业竞争对银行业效率的影响显著,且影响为正,随着竞争程度的提高,银行业效率也提高,竞争对银行业的效率提高有促进作用,即垄断对于银行业的效率有阻碍作用。
  4 结论
  综上所述,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我国银行业目前处于垄断阶段,银行效率尚未达到有效,银行业的竞争对于银行业效率的提高有促进作用。
  各国银行业发展的经验表明银行业的基本业态为寡头垄断[9],但我国银行业的寡头垄断不是在市场竞争中自发形成的,实证研究表明市场竞争导致的银行集中,其规模经济效应大于专业化经济效应,银行集中度与银行效率有显著正相关关系,提高银行效率应努力寻求市场化竞争导致的银行集中[24]。我国目前的集中带来的不是高效率,垄断对于银行业的效率有阻碍作用,目前我国应从寡头垄断向垄断竞争发展,仍需要通过强化竞争提高银行业的效率,在竞争中形成新的更高层次的集中。
  因此,我们提出以下相关的政策建议:
  第一, 继续放宽行业进入限制。鼓励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的设立和发展,提高开放度、促进市场竞争。对整个行业实施放松管制的改革,从市场进入、打破银行经营范围限制、提高开放度等方面促进行业多元化的出现并提高竞争度,以促进效率的提高。
  第二,放松价格管制,推论文联盟进利率市场化。价格竞争是最重要、最核心的竞争手段,管制利率政策必然是以扭曲的银行竞争行为为代价的,并且造成银行经营的风险和资源的浪费,只有放开价格管制,才能真正达到银行业的有效竞争。应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放开资金价格管制,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价格竞争机制,促进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
  第三,放松分业经营管制,提高银行业效率。从国际银行业的实践和发展趋势看,商业银行的投资与贷款构成了商业银行的两大资产业务,这是银行资金运用的最主要途径和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并且银行业与保险、证券、信托及其它金融业务的日渐融合是主流发展趋势,全能模式是中国银行业的必然选择,分业经营必然不利于未来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壮大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它的存在只能是暂时的,应根据市场体系的发育状况和宏观监管的水平在适当时机,逐步取消分业经营限制[5]。
 第四,完善我国银行业的退出机制,促进银行加强内部约束,改善经营管理,提高银行效率。要建立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的法律法规,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银行市场退出模式,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和危机救助机制,同时要着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在个别银行破产清盘时,保护中小储户的利益[25],以保障竞争的顺利进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晓卫 [标签: 银行业 银行 效率 银行业 银行业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