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银行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商业银行董事会治理与银行绩效

商业银行董事会治理与银行绩效

 一、引言
   董事会作为公司治理的主要机制之一,享有雇佣和解聘高级管理层,制定高管薪酬制度的重要权利,因此,董事论文联盟会制度以及董事会的运行效率对企业业绩会产生重要影响。目前,有关董事会的研究主要从董事会规模、董事会构成以及独立性等层面展开。然而商业银行有其自身的特点,商业银行的董事会也表现出其自身的特殊性。下文将从银行董事会的规模及其结构两个方面对相关文献进行梳理。
   二、董事会规模与银行绩效
   booth et al.(2002)研究发现,银行业董事会的规模较一般公司偏大,工业、公用行业董事会的平均规模较低,分别为11.79和11.46,而银行业的董事会平均规模却达到16.37。prowse(1997)的研究结果表明,银行控股公司的董事会相比一般公司会更加不及时地对管理者做出惩罚,因此会对银行绩效产生负面影响。byook et al.(2000)研究发现,更多的银行董事导致关联贷款增加并因此降低银行绩效。而adams和mehran(2003)的研究却得到了截然相反的结论,他们利用1959-1999年的美国银行数据经过研究发现,董事会规模大的银行在tobin'q值方面表现更好。
   关于董事会规模与银行绩效的关系,国内学者也进行了相关的研究。曹万林(2006)实证分析结果表明,银行绩效与董事会规模之间呈负相关关系。李维安和曹廷求(2004)发现银行董事会规模对银行绩效产生了正面影响。www.11665.COm潘敏和李义鹏(2008)则以美国银行业为样本,实证分析了商业银行董事会治理的特征及其对银行绩效的影响,发现董事会规模与银行绩效之间存在非线性的倒u型关系。
   通过对国内外文献的梳理可以发现,有关董事会规模与银行绩效之间关系的研究结论并不统一,但是董事会在银行治理机制中的重要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而董事会规模作为董事会治理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对银行绩效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笔者认为,较多的董事会成员有助于董事会内部知识结构、管理经验等方面的完善和互补,从而提高董事会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进而降低银行经营风险提高银行绩效;但是,随着董事成员的增多,董事会进行决策、控制、协调等成本也会随之上升,当董事会规模扩大带来的收益难以弥补其成本上升时,必然造成银行绩效的损失。
   三、董事会结构与银行绩效
   董事会结构作为董事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对银行绩效的影响至关重要,因此,董事会结构也是银行治理中研究的重要因素之一。外部董事的比例反映了董事会的独立性,并且,外部董事所占比例越高,董事会决策的客观性、独立性和专业性越强,对经理层的监督也应越强(潘敏和李义鹏,2008)。
   在理论分析方面,booth、cornett和tehranian(2002)指出,一个有效的董事会必须是独立的,并且外部董事的比例以及董事长兼任表现出了董事会的独立性。fama和jensen(1983)研究发现,外部董事为了维护自己的声誉有动机监督经理层,从而有利于公司绩效的提高。上述的理论研究一致认为,董事会的独立性有助于公司绩效的提高,同时一些实证方面的研究结论则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理论观点,如weisbach(1988)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外部董事占董事会大多数的公司在公布反收购政策后股价会上升,并且在公司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业绩下滑时,该类公司更可能更换经理层。然而,也有一部分实证研究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如adams 和mehran(2005)的实证研究表明,银行外部董事比例与tohin's q值之间并不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
   与国外的研究相似,我国国内关于董事会结构与银行绩效之间关系的研究同样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曹廷求和钱先航(2007)研究发现,内部监督机制中的外部董事比例与外部监督机制之间存在替代效应,即董事会中较多的外部董事会降低其他监督机制的作用,这说明外部董事在维护股东利益方面能有效地监督经理层。李维安和曹廷求(2004)的实证分析则表明外部董事比例对银行绩效并没有产生影响。潘敏和刘义鹏(2008)的实证分析也表明,外部董事比例对银行绩效影响不显著。
   我们知道,公司引入外部董事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董事会对经理层的监督以及为公司提供一些咨询服务,以维护股东和债权人的利益。但论文联盟是截至目前,国内外对外部董事的作用并没有得出一致的结论。笔者认为,公司聘请的外部董事一般都具有良好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在进行决策时,外部董事能够弥补内部董事专业技术知识方面的不足,从而促使董事决策更加合理化;同时,与内部董事相比,外部董事具有更强的独立性,在进行决策时,他们的立场更加客观,更可能从公司整体的利益考虑问题,因此,外部董事的存在将有利于公司短期绩效的提高。
   四、结论
   众所周知,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银行系统的安全对整个经济系统的安全与稳定至关重要,而银行系统的安全与稳定又依赖健全的银行治理。董事会作为公司治理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在银行公司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在进行公司治理时不可忽视董事会的重要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福华 [标签: 商业银行 董事会 中信银行 董事会 董事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老掌门复出,一道奇特的商业风景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以青春为名的商业大戏
    β系数对民生银行股票价格测算的实证研究
    浅谈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防范和化解措施
    “甩”出来的商业角色
    商业银行品牌管理的组织机制探究
    对于小微金融业务电子银行应用的思考分析
    银行金融激励机制存在问题与处理方法浅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