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传播奥运文化弘扬奥运精神

传播奥运文化弘扬奥运精神

 随着2008北京奥运的临近,学生们对奥运会的关注热情日益高涨。如何借助北京举办奥运会这一千载难逢的契机,充分挖掘奥运的教育论文联盟http://资源,并将其全方位、立体地渗透到班级教育之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是当前班级管理创新的新课题。笔者就此谈谈自己的一些设想和做法。
  
  一、传播奥运知识。让学生了解奥运内涵
  
  在班队活动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学生介绍奥运会的起源与发展,让学生了解“更快、更高、更强”“相互理解、团结、友谊、公平竞赛”“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取胜”等奥运精神和奥运文化的内涵,使学生在多方面受到影响并获得良好发展。
  1 开展诸如“奥运史话”“奥运科技”“奥运精神”“奥运建筑”等专题讲座,举办奥运演讲、辩论比赛,让学生了解奥运历史,体验奥运文化,关注北京奥运。
  2 把历届奥运会留下的故事介绍给学生,同时组织学生交流,谈体会、感想、得失,充分挖掘感人故事背后的精神,让这种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成为青少年学生的理想和追求。
  3 开辟班级“奥运之窗”,就某一奥运话题让学生搜集相关资料,分期制作“迎奥运”专题黑板报,将奥林匹克教育与课外活动结合起来。wwW.11665.com
  4 组织学生进行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如奥运知识趣味接龙比赛: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组,然后一组说顾拜旦,其他组可接“教育家”“文学家”“法国人”“现代奥运会创始人”“奥委会主席”“体育颂”等等。
  
  二、开展集体活动,让学生感悟奥运精神
  
  中小学学生普遍乐于参加集体活动。让学生在文艺会演、体育比赛、校运会中亲身体验参与集体活动的快乐,体验顽强拼搏、挑战自我的乐趣,并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处理好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让奥运精神渗透到每一个学生的血液之中。
  1 在学校举办相关展览、文艺会演等集体活动时,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其中,既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长,又能强化团队精神,促进学生间的交往与合作。
  2 以迎奥运为主题定期举办一些班级、年级间的体育比赛,通过比赛,让学生深刻理解参与与获胜、过程与结果、竞争与友谊之间的关系,使学生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同时,感悟“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的道理。
  3 在每年一度的校运会中,鼓励学生自行设计会徽、会歌、海报,开展体育征文、摄影比赛,聘请体育教师帮助培训裁判员、拉拉队员和解说员等,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奥运文化内涵。
  
  三、依据学生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奥运教育
  
  普及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也要注重针对性。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奥运教育与学生的关注点和兴奋点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确保教育活动务实、高效,真正做到奥林匹克理念进教材、进课堂、进生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进头脑、人心灵。
  1 把奥运教育与节日结合起来论文联盟http://,如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儿童节等。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渗透到这些节日之中,寓教于乐。
  2 把奥运教育与大型的奥运宣传活动结合起来,如北京奥运会倒计时、奥运火炬传递等。结合这些大型宣传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在体育活动中增强身体素质。
  3 把奥运教育与学生的一些偶发事件,如破坏公物行为、个人不良卫生习惯等结合起来。让学生对这些典型事例进行讨论,引导他们从我做起,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周杰凯 [标签: 弘扬 弘扬 黑板 弘扬 弘扬 弘扬 弘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媒体境域下的传统文化传播策略研究
    网络政治传播对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
    语文教育在继承和传播民族文化意义的思考
    浅议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借鉴日本动漫跨文化传播战略找寻国产动漫的…
    试论中国文化支撑对外汉语传播的可能性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透视英国创意文化产业
    浅析湖北佛教文化的新媒体传播方式
    对台传播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日本NHK国际传播的“文化战略”及启示
    试析中西方文化差异看跨文化广告的传播策略
    模因论视角下西方体育文化模因在我国传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