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悠悠清明节,绵绵相思情

悠悠清明节,绵绵相思情

  【活动目标】
  1.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的文化内涵。
  2.教育学生:学会珍惜生活,珍惜亲人,珍惜朋友,珍惜亲情;从而净化学生心灵,热爱生活,奉献爱心,关爱社会。
  【活动准备】
  1.教师准备:搜集关于清明的习俗,故事,关于清明节的诗歌,文章,推荐给学生;准备有真情实感的清明节的怀念作品1~3篇,同时网上搜索一些关于清明节的音频、视频,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2.学生准备:搜集关于清明节的资料:习俗,传说,故事,诗词……部分学生5~6人,每人写作准备一篇有真情实感的清明节的怀念作品,整理成文字稿,课上与同学交流。
  【活动设想】
  1.品说清明,了解历史
  2.品读清明,走进诗词
  3.品味清明,寄托怀念
  4.感悟清明,表达关爱
  【活动过程】
  一、溯源篇:品说清明,了解历史
  1.多媒体情景导入:创设雨纷纷,思悠悠的氛围。
  播放配乐诗歌朗诵:《清明》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2.清明知多少——话说清明
  学生七嘴八舌话说清明节知识。wWW.11665.CoM教师进行补充,并且多媒体展示清明节有关资料。
  (1)话说清明来历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死者的一种活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2)话说清明习俗
  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
  (3)话说清明故事
  相传在春秋战国时代,有一位叫介子推的大臣,为了救他正在逃难的太子重耳,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烤给重耳吃。后来,重耳做了君主,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可是都被介子推拒绝了。
  于是重耳亲自去接,可是只见介子推家门紧闭,他已经带他的老母躲进了绵山。重耳仍不罢休,为了请介子推出来,他决定放火烧山。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才熄灭,可是介子推一直没出来。重耳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像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
  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
  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
  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
  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将血书藏入袖中。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3.教师小结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历史悠久,清明节有很多美好的习俗,清明节有很多美丽的传说……但是,不论哪种风俗,不论哪个传说,总是有一种让人挥之不去的感情——那就是悠悠的情思,绵绵的怀念,怀念那些故去的亲人,怀念那些亲人的音容笑貌。
  你看,纷纷细雨,依依杨柳,霭霭暮烟,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二、诗词篇:品读清明,走进诗词
  1.师生分别展示:清明诗词
  学生分组板写有关清明节的经典诗词:描写清明景色的;反映祭扫怀念的。教师进行多媒体补充展示分别归类。
  (1)描写清明景色的诗词如:
  南歌子
  【宋】苏轼
  日薄花房绽,风和麦浪轻,
  夜来微雨洗郊垌,
  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
  清江引清明日出游
  【明】王磐
  问西楼禁烟何处好?
  绿野晴天道。
  马穿杨柳嘶,
  人倚秋千笑,
  探莺花总教春醉倒。

  清明后登城眺望
  【唐】刘长卿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
  百花如旧日,万井出新烟。
  草色无空地,江流合远天。
  长安在何处,遥指夕阳边。
  (2)反映祭扫怀念的诗词如:
  送陈秀才还沙上省墓
  【明】高启

  满衣血泪与尘埃,
  乱后还乡亦可哀。
  风雨梨花寒食过,
  几家坟上子孙来?
  途中寒食
  【唐】宋之问
  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
  可怜江浦望,不见洛桥人。
  北极怀明主,南溟作逐臣。
  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
  2.师生共同品读诗词中的清明。师生朗诵,赏析,品读。
  3.教师小结。古代诗词中的清明节:有的借景抒情,描绘了清明节踏青,游玩的明朗的好心情,有的在踏青,赏春欢乐中,含着淡淡的哀伤;有的直抒胸臆,凄厉嚎啕,面对故去亲人,绵绵不绝……
  三、拓展篇:品味清明,寄托怀念
  1.教师导语:
  清明,品读那些震撼我们心灵的文字,寄托哀思的心会泛起幽幽涟漪。静观行人,静想灵魂生前的画面,心被触动,我们在想,如果上天有灵,如果苍天有眼,如果他们能和我们去踏青,如果他们活着多好……
  2.小组展示:写一段话,要求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按照下列要求,分配不同小组承担不同任务,根据小组不同任务,分别进行展示:黑板书写,台下发言。
  (1)说说我们的家庭那些故去的亲人,寄托我们的怀念。
  (2)说说我们的老百姓遇到的大灾大难,送上我们的祭奠。
  (3)说说我们的国家那些故去的革命先烈,表达我们的哀思。
  3.教师小结。
  那些为了我们的生活越走越远的亲人,那些为了我们的幸福含辛茹苦的人们,那些在我们的生命中划下轨迹,悄然离去的人们,那些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不屈不挠的人们……在这悠悠的思念的季节里,让空中飘着的细雨,让纸灰变成的“白蝴蝶”,让泪水变成的“红杜鹃”,为我寄上一份浓浓的情思吧——祝您一路走好 ……
  四、活动篇:感悟清明,表达关爱
  1.清明个性作品展示。话题:清明·亲人
  教师,部分学生分别展示有关清明节话说“清明·亲人”,怀念亲人,具有真情实感的个性作品。
  网上清明作品展示,多媒体播放有关资料,学生或老师朗诵有关作品。
  2.清明文章写作:请你以“清明·亲人”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600字。
  (1)经典素材提示:红色经典英雄人物事迹,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汶川大地震感动故事……
  (2)学生优秀命题展示。
  学生分组自由命题以后,推荐展示优秀命题。师生共同赏析。
  《清明节的哀思》,《清明节,我想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又是一年清明节》,《清明节飘雨的日子》,《清明节,我去看父亲……》,《清明节的哭声……》,《清明节,想起汶川……》,《去看那些长眠的老师……》,《清明节的祝愿》,《清明节,网上祭奠》……
  3.清明课外阅读推荐:
  周作人《背景的春天》;梁遇春《又是一年春草绿》,《春雨》;老舍《大明湖之春》;罗兰《为了这个春天》;冰心《一日的春光》。
  4.清明扫墓,祭奠活动:体验亲情,学习英模。
  5.清明网上祭奠活动:感悟亲情,怀念先烈。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清明节 清明节 清明节 清明节 抄报 清明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祭黄帝陵文——清明节的抗日出师表
    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
    让清明节“清明”起来 等
    从清明节看习俗与规矩
    清明节登山 健身减脂没商量
    漫话清明节
    江浙地区清明节习俗之清明果起源探究
    清明节的诺言
    清明节文化的网络传播
    清明出行回归自然文化休闲 游客“偏爱”短线…
    清明节旅游文化传承导向研究
    清明文化的发源地——山西介休县绵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