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电影《阿甘正传》中的宗教文化

电影《阿甘正传》中的宗教文化

  基督教在西方国家的地位之高不言而喻,其影响力渗透到西方社会的各个领域,包括,经济、伦理、法律、艺术甚至政治等。同时基督教的文化与教义也覆盖着西方国家的各个阶层,因此,要了解西方文化最好也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从了解基督文化切入。而对我国大多数的英语学习者来说,由于历史和文化背景差异巨大,因此对基督文化的了解非常之少。而《圣经》是基督教经文中最为宏伟的作品,也是基督文化的起源,它的叙述者宣称它的内容全是真理,要认真的去读完这部伟大的作品对我国英语学习者来说是不太现实的。因此需要找寻多种方式去了解西方宗教文化,而通过观看电影则能够很好的从多个方面去了解西方基督文化。本文就以电影《阿甘正传》为例来探讨当中的宗教文化内涵。
  《阿甘正传》是美国电影史上最为经典的电影之一,1995年该片荣获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及最佳特技等6项奥斯卡大奖,并在1998年被评为美国最伟大的百部电影之一。这部电影不仅仅深深的影响着美国社会,也深受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观众的喜爱,人们对这部电影内涵的解读也不尽相同,而本文认为,该片实际上是一部充满浓厚宗教文化的电影。因此下面本文就通过对该片人物的分析,从而对其中的宗教文化进行阐述。
  一、阿甘的性格塑造
  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主人公名叫阿甘,他的智商仅为75,儿时又患有严重的生理残疾,但是他心地善良、质朴且正义。阿甘凭借自己善良正义的本质先后成为了橄榄球明星、战争英雄、乒乓球运动员及商业大亨,这些经历都为阿甘的一生赋予了传奇的色彩。Www.11665.Com整个影片都围绕着阿甘的成长,虽然在他的成长过程中经历了许多的曲折离奇的故事,但是因为对阿甘人物形象的塑造及其成功,因此也会让观众自然的接受并合理的去理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电影中的每一个细节。阿甘这个人物的塑造具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并且也是影片反复强调的特点,就是阿甘性格中所带有的执着顺服,例如在影片的开始阶段,珍妮为了让阿甘避免被欺负而对阿甘发出呼喊,让他跑,随后长达6分39秒的蒙太奇镜头里,阿甘一直不停的在跑,时间跨度也从儿童时期跨越到高中再跨越到大学橄榄球队中。这一表现方式让观众认为他会一直这样跑下去,然而阿甘在球场上的奔跑与运动员的奔跑具有本质上的差别,他的奔跑只是奔跑与运动无关,即使跑到场外他依然不会停下来,因此这一组镜头很好的表现出阿甘的执着与顺服。
  将阿甘的性格特点与西方的基督文化相联系,可以发现,阿甘与耶稣之间有着很多的相同点。首先两人有着极为相似的家庭背景,阿甘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并由母亲一人抚养,家境自然不富裕,而阿甘的父亲自始至终都没有在影片中出现。而根据《圣经》的记载,耶稣也并非出生在富裕之家,而是出生在一个马槽中,其母亲是受圣灵的爱护而受孕,因此耶稣也没有真正具有血缘的父亲。其次从二者的经历上来看,耶稣的一生,大部分都是在各地行走给人们传教,没有固定的职业。而阿甘同样也是在不断的奔跑,这正与耶稣的一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融合。而影片中有几个令人印象深刻又耐人寻味的细节更将阿甘的生命归宿与耶稣的命运联系了起来。例如,阿甘的儿子与阿甘同名,小阿甘第一次乘坐校车时的情境几乎是将影片开头阿甘乘校车的情境再现,这样的细节是想提示观众阿甘的生命正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得到延续,这刚好暗合了圣经中耶稣在天堂的永生。
  二、珍妮的人物塑造
  影片中的女主人公名叫珍妮,是一个有着鲜明个性的人物,她出身于一个不良家庭,这样的家庭环境使她从小具有反叛心理,长大后的她便自然的汇入了美国社会六十年代的“反文化运动”中。珍妮虽然叛逆,但是她内心的纯洁与善良依然没有被现实社会所磨灭,特别是她在面对阿甘的时候。从宗教文化的层面上去分析,珍妮在电影中的角色相当于基督文化中的天使,这一点从影片开头阿甘乘校车时候就体现出来了。在阿甘被车上的同龄人讥笑和排斥时,珍妮的出现给了他最大的心灵慰藉。随着影片的不断深入,珍妮表现出的最为明显的天使形象是在珍妮与阿甘的婚礼上,珍妮所穿的礼服并非我们在生活中见到的婚纱,而是带有强烈古希腊风格的米色长裙,并且头戴花环打着赤脚,这一形象与基督文化中的天使形象更加的贴合。
  影片中珍妮是阿甘的天使,在阿甘的生命中起着引领的作用,这一点从影片开头的奔跑就表现出来了,因为奔跑的口号正是从珍妮的口中发出的,而阿甘的奔跑也正是为了顺从珍妮的呼唤。整个影片中,珍妮让阿甘快跑的情景出现了三次,这三次分别是在阿甘的童年时期、少年时期以及阿甘即将奔赴战场之前。而每一次珍妮对阿甘的呼唤都是反复多次的。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阿甘最后一次长达三年的不断奔跑,其主要原因就是珍妮的不辞而别。而阿甘自始至终都在顺应珍妮的呼唤,那就是奔跑,不断的奔跑,并在奔跑中使自己的生命道路越来越广阔。
  三、丹中尉的人物塑造
  影片中除了阿甘与珍妮,丹中尉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极其重要。他来自传统的军人家庭,内心骄傲并以战死沙场为荣。他在战场上受伤被阿甘所救,但是失去了双腿,因此他承受着巨大的生理与心理的痛苦煎熬。由于这种痛苦自卑让他开始了堕落的生活,并拒绝了任何救赎。然而这样的一个人却被阿甘所感动,阿甘的行为改变了丹中尉的内心,使他开始了新的人生。这一系列故事都与基督文化中的救赎观念相联系,影片中的阿甘就代表着耶稣,他用自己善良和执着的心对正在承受痛苦的人进行救赎,影片中阿甘还帮助过很多人得到救赎,这一点体现在影片中阿甘奔跑,而身后有很多人在跟随。
  结语
  根据上述可发现,基督文化在电影《阿甘正传》中有着极为深刻的表现,并渗透进影片深层次的表达含义。尤其是在对人物的塑造上,更是合理的将《圣经》中的人物与影片的主人公相联系,并将基督文化中所蕴含的执着、顺服、善良等多种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祖婉慧 [标签: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近年来台湾电影中的乡土文化研究
    诗意的栖居:文学、电影与文化研究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论当代中国电影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社会文化视角下中国体育电影的定位与发展
    从电影《阿甘正传》看美国传统文化的回归
    WASP文化价值观影响下的美国好莱坞黑人电影…
    西方文化主题视角下对电影《七磅》的解读
    从电影看中西方文化影响力的差异
    从英语电影探究西方文化的渊源
    英语电影的特征及其西方文化渊源初探
    武侠片代表中国现代电影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