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宗教文化背景下的留学生安全管理问题研究

宗教文化背景下的留学生安全管理问题研究

  随着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我国高校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根据教育部来华留学司统计, 2009年共有来自190个国家和地区的238,184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61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它教学机构中学习。此后,留学生的数量逐年在上升。留学生在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上和中国学生有很大不同,在管理上暴露的问题也很多。留学生安全管理问题一直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如何针对不同宗教背景的留学生进行安全管理是我们要长期研究的问题。
  基于宗教视角的留学生安全问题一直是留学生管理工作的敏感和棘手问题。我们一方面,尊重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宗教信仰;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对一些别有用心地破坏性宗教活动予以警惕和制止。宗教问题事关国际关系,处理不好容易诱发一些重大矛盾和冲突,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如何既能保证有宗教信仰的留学生正常的宗教活动,又能防止一些宗教势力对校园和社会的恶意宗教渗透,是高校留学生校园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
  1 做好高校学生宗教知识的普及工作,防止恶意宗教渗透
  加大对青年学生的宗教知识教育,通过开设宗教学、宗教发展史等相关的选修课程,举办相关的知识讲座,正面疏导解答学生对宗教的困惑,宣传国家的宗教信仰政策,消解由于无知、好奇而产生的盲目信仰和被迷惑利用的可能。加强日常教育还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引导作用。Www.11665.COM要通过合理引导,利用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志愿活动等,增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把广大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健康向上的实践中,不给宗教渗透可乘之机。
  通过日常教育,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有关研究表明,相当一部分被渗透、利用的学生误入歧途是因为学习、生活、家庭等方面的失意使然。非法宗教团体以提供物质资助、呵护脆弱心灵等手段为诱饵,吸引或者迎合部分现实学习生活中需要帮助的学生。因此,学生管理部门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把管理变为服务,主动放下身段、俯下身子,通过深入学生调研、召开学生座谈等途径了解学生需要,及时提供服务和帮助,以对学生真诚的心、诚挚的爱感动学生、感化学生,以服务个别学生这一“点”带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面”,这样的教育效果自然会事半功倍,宗教渗透以此突破的图谋自然不会得逞。
  建立应急程序既是事前的应急准备,也是处理宗教渗透问题的前瞻性意见,还包括事后的善后、反馈、提高。事前的应急准备包括但不限于领导机构的建立、工作队伍的建立完善、工作者业务素质的强化提升、日常教育的规范有效开展。宗教渗透事件发生后,要根据应急程序处置方案,及时发现上报、妥善应急处理,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避免事件给学校和社会造成危害。宗教渗透事件结束后,要把渗透这一“坏事”变成完善工作程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有效性的“好事”,形成“吃一堑长一智”的良性反馈结果。
  在防止宗教渗透的同时,要尊重并保护留学生正常的宗教活动。不能因为意识形态的差异,限制留学生正常宗教活动。同时也要学会辨别正常宗教活动和宗教渗透的区别,提高判断力。
  2 通过中国法制教育和文化教育,加深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不同信仰的人群和平共处的重要方式就是互相了解,理解对方的文化,明了不同文化的差异,尊重与自己不同的信仰和文化。文明的冲突有人认为主要是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价值伦理体系之间的冲突,[1]虽然对此说争议颇多,但是宗教至少是诱发文明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在了解宗教知识的同时,也要向留学生传播我们的文化,增强他们的文化适应,提高文化沟通和理解能力。
  宗教背景下的学生往往有强大的精神价值体系,对异域文化环境难以融入和理解,特别是一些来自相对比较封闭国家的留学生,一直固守着稳定的宗教价值,任何外来的影响都会导致他们过度敏感,因为他们生活在比较封闭的社会文化。当然生活在比较开放的文化环境中的留学生,比如欧美的一些学生,虽然也有宗教信仰,但是文化包容性比较强,有着很好的文化适应能力,因为他们所在社会文化结构比较松散,文化价值也比较富有弹性。
  3 科学地实施跨文化管理,防止宗教信仰引发的安全问题
  文化社会学理论认为,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相遇时,冲突和碰撞几乎不可避免。特别是一个人在陌生的异域文化包围之下,会出现对自己原有文化的本能捍卫和对异质文化的普遍排斥。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国,各自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难免会有碰撞。在日常管理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留学生为了庆祝各自的宗教节日而群体旷课的等情况,在不违反我国法律法规前提下,如何进行宗教活动管理,是留学生管理中一个难题。[2]
  科学地实施跨文化管理,防止宗教信仰引发的安全问题是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应该考虑的重中之重。所谓跨文化管理,“就是化解因文化差异造成的组织内部的矛盾和冲突, 实现组织中不同文化背景团组或成员之间的沟通与理解, 从而最大限度地排除文化差异对组织目标实现的外部干扰。”[3]
  基于不同宗教背景的高校留学生跨文化管理意味着面对来自不同宗教信仰的留学生,在互动和交往作用过程中出现矛盾时, 管理主体应通过考虑不同文化的差异, 以积极的姿态, 从文化差异与跨文化的角度去理解发生矛盾的每个个体并找出引发矛盾的源头, 采取一些相关的文化整合措施, 从而有效地解决这些由于文化差异引起的矛盾和冲突, 维护正常的留学生教育秩序, 确保学校留学生教育目标的顺利实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宗教 问题 运动 问题 历史 文化背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