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中国文化之民间年画在现代招贴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文化之民间年画在现代招贴设计中的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的普及,人们沟通的范围越来越小,在外来文化的入侵和影响下,现代招贴设计的风格也日趋国际化。如何能在“全球化”的设计中寻求属于自己民族文化特色,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民间年画作为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丰厚的文化遗产和创作经验为现代招贴设计提供了有益的补充和深远的启示。
  
  1 民间年画在现代招贴设计中审美表现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种类繁多。经过几千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历史沉淀都含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现代招贴设计中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进行设计表现已成为我国当代招贴设计中独具魅力的表现形式。即保持设计中的民族特性,又融合时代的元素,推陈出新,符合人们的心理需求与审美情感,又符合建立现代多元文化的新需要。然而,现代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强,纯粹追求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的设计画面容易给人造成一种浮躁、冲动的心理感受。人们更需要一种情感上的寄托,并能产生真正的心灵上的共鸣。在现代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设计,不仅是对设计的精神文化内涵的体现,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更好传承。
  传统文化元素是一种具有独特艺术特色和审美情趣的民间艺术,任何时代的设计都是与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任何形式的文化都会对设计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传统文化元素对设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传统文化影响着设计原则,传统文化影响设计师和受众的思维方式:传统文化影响设计的形式体系;传统文化影响设计的评价标准。wWW.11665.COm总而言之,设计无时无处不受文化传统的影响。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种类繁多,且都内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当今的商业设计中,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已成为我国当代商业设计的一支主力军。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保持各民族之间的民族特性,并融合时代的节拍,推陈出新,符合当今人们的审美情感的心理需求,也符合建立现代多元文化的需要。
  招贴设计作为一种“说服”的视觉艺术表现形式,绝对不能以某种强制性的理性说教方式来对待观者,而应首先使观者感到视觉上的冲击,心理上的愉悦,从而诱导观者接受招贴设计内容宣传的意向。因此,现代招贴设计都非常重视审美效果的表现。具体说来,招贴的审美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1)招贴设计的形式生动活泼。图文并茂,极易引起消费者注意;(2)招贴设计中的广告语经艺术处理,一般简洁明了,朗朗上口,便于记忆,给消费者产生牢固的印象。(3)招贴设计在发挥它应有的说服作用时,通常都是以软性的感化的方式来进行表达,而不是用强行灌输的方式让消费者接受的,因此,在心理上消费者更容易被招贴设计中的图形、文字、色彩等元素所传递的审美性所打动。
  
  2 现代招贴设计中民间年画元素的应用
  
  在市场经济沸腾的时代,招贴设计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是众所周知的,它的功能已经不仅仅是起着宣传产品的作用,它有着包装城市、美化城市、丰富人们精神生活的作用,有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更有促进社会发展的作用等等。招贴漫计对人们的社会生活有着如此重大的影响,因此,研究招贴设计的主要特征,设计形式等元素的应用及表现手法是非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常有必要的。在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招贴设计,而年画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也迎合着人们的审美需求,在传统中又展现这时代的魅力。民间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的重要形式之一,它具有强烈的民族感。同时,年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代表,历史悠久,影响深远,与广大人民的生活密不可分,以它独特的造型手段和色彩表现形式一直以来受到人民大众的喜爱,成为人民群众在新年中必不可少的节日用品。民间年画也是最好的宣传和传播信息的平台,将民间年画中可提取设计的元素运用到现代招贴设计中,赋予了年画新的生命力,也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结合的新理念,是具有一定的创新思想和研究意义。在“今年无鱼”的招贴设计作品中,设计内容以民间年画为主要素材内容,引用了民间年画中常用的娃娃抱鱼的经典形象。娃娃抱鱼图在民间年画中代表着富足与年年有余的象征,在此幅招贴设计中把娃娃怀中抱的鱼换成了光秃秃的鱼刺,娃娃面部喜悦的表情也换成了比较恐惧的神态,通过局部的变化突出主题,给人以出乎意料的视觉效果。表现作者希望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生态之间的和谐相处,借此招贴呼吁人们保护环境珍爱动物的决心,给人以警示与深思。整幅画面概括简练、意义深远。
  文化有国界,设计却是无国界的。在资讯发达的今天,我们的设计不仅仅的是面对国人,设计是对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目标消费人群。如果一味的用“拿来主义”来做我们的设计,固然损失了我们自己的文化优势,一味的体现民族文化内涵,有缺少了国际化的设计感。因此,我们需要有好的设计理念,如何将中国文化融入西方先进设计理念,使设计创造出更高的文化价值,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在今天的招贴设计中,也在不断的尝试中西理念的结合,也有一部分优秀的设计作品展现给我们全新的设计感觉。
  
  3 民间年画在现代招贴设计中的创新
  
  在现代设计中,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核心以现代构成审美为设计表现形式的设计思潮将成为开辟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发展的新道路。当民间年画中的视觉形象被归纳为设计中的点、线、面时,传统的民间艺术在形式上就实现了它与现代视觉设计的碰撞。在反复的碰撞中,始终贯穿其中的还是民间意蕴的文化。现代构成主要就是指依照美的形式法则和一定的秩序进行打散、分解、组合,从而创造出全新的形态及理想的组合方式。现代构成在强调形态之间的比例、位置、对比、节奏、韵律、肌理等的同时,重新审视和安排整体设计画面的版式布局。因此,要想对这种融合的创新有所突破就需要设计者有坚实的构成基础,理解点线面的各种构成及其表现方法。目前;通过点线面的构成形式来体现传统文化元素的作品也漫漫的涌现出来。在现代设计中,强调的是功能主义与实用主义,少既是多的设计原则,这是时代发展的结果也是人们审美的需求。在设计实践中证明点线面的设计设计构成形式和设计构成方法是比较有效的视觉传达方式。为了更有效的体现民间年画艺术在现代招贴设计中的体现有必要将民间年画元素提炼成点线面的构成形式来表达,按照现代的构成方法来设计展现。在现代构成设计中点具有形态、大小、方向、位置上的构成变化。点的形态也体现了多样的视觉特征。点在构成中也是最活跃的视觉元素,可以通过切割、重复、重叠的手法展现出另一新的视觉形象。在运用点的构成方式对传统元素进行设计时,可以将传统元素中可塑的部分设计成点的构成,不可塑的地方仍然保留其原有的形态,即做到了文化的继承又有体现了创新。当点的移动方向一致时就形成了线,线具有丰富的感情色彩,线的性格复杂多变,组合形式多种多样,不同的组合代表着不同的视觉语义。直线简单明了,直率的性格表现出一种力的美感。直线又分为粗直线、细直线、锯状直线、倾斜直线等。曲线具有速度感,动力弹力的感觉。曲线分为双曲线、波形线、抛物线、自由曲线和规则曲线等。在对民间年画元素进行创新设计时,借助线的个性及象征寓意,通过重新的构成组织,创造出新的具有民族色彩的视觉符号。在几何学上的定义上,面是线的移动轨迹,同时也是立体的界限或交叉:设计学上的观点,面是一种形,也是长度和宽度并同构成的二次空间。任何点的扩大和聚集,线的宽度增加或围合都形成了面。面给我们带来稳重、大气、整体、视觉冲击力强的感觉,在与民间年画进行融合创新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正负形、同构、重叠,相交等构成法则来进行创新设计。
  我国引入西方视觉设计体系的时间并不长,民间年画作为民间美术的一个重要种类,在现代招贴设计中的创新设计是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我们在进行创新研究尝试时可以大胆的善用构成的形式、抽象艺术语言的抒发,让设计作品在体现实用功能的同时也能给观者带来强烈的视觉美感和情感上的共鸣。民间年画在在一定程度也会给现代招贴设计融入新的设计灵感。民间年画注重形与色的夸张,象征寓意的表达,从年画中提取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设计并将这种设计方法运用到招贴设计中,利用现代的设计构成形式将这些元素变形重组,使其画面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是民间年画在现代招贴设计中创新应用,符合现代招贴设计要求的新奇、简洁、夸张,通过对民间年画的重新创意思考也进一步强化了体现现代招贴设计中民族情感的表达。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课件 设计说明 广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
    当代中国法官的定位、思维与追求
    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