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现代平面设计与传统中国文化的结合运用

现代平面设计与传统中国文化的结合运用

  一、引言
  在平面设计领域,对传统文化的吸收和再造,一直是设计师获取灵感、明确身份、增强作品意蕴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国拥有独一无二的传统文化体系,并辐射到周边地理,形成了影响广泛的“中华文化圈”。中国传统文化对民众的思想意识、行为方式的影响是深远的,它同时也反映在民众对现代文化的创造和生产中。本文就现代平面设计与中国文化的结合进行了探讨,分析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发掘、在平面设计中的融合等问题。
  二、中国传统审美
  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方式中强调精神的追求和意境的表现。意境包含生活形象的客观反映和艺术家情感理想的主观创造两个方面。艺术家通过有形物质世界的表现来追求大千世界的神韵。“境由心造” ,在绘画、雕塑、建筑等各个方面都能够体现出艺术家创作过程中所强调的意境美和心理上的和谐美。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意境的美表现在人的创作和审美体验当中。唐代的王昌龄在《诗格》中就提出:诗有三境,即物境、情境和意境。意境作为美学和心理学的范畴与思维关系密切。人们崇尚意境之美,李泽厚在《“意境”杂谈》中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意境”是“意”“情”“理”与“境”“形”“神”的统一,是客观景物与主观情趣的统一。www.11665.com形与神是创造意境的前提。形指可视的形象,意境的产生依赖于形象,对于形象之外的联想也要依据可视的形象来刺激。神指艺术精神的更高境界,艺术品的传神之写照能够更好地表现出意境之美。形与神的统一始终是艺术家追求的目标。
  三、平面设计与中国文化的结合
  中国的几千年文化是中国现代艺术设计的灵魂。平面设计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理解本土人文传统,并将此作为设计的前提和基础。这意味着不能满足于对传统文化浮光掠影般地检视,而要深入研究、全面地解读和剖析民族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心理状态、美学取向等审美文化方面的内容,重新发现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其次在理解和设计创造过程中发展传统。发展传统不能停留在对传统元素和图式进行浅表地临摹和挪用,而要真正理解中国文化精神的深层内涵,并对其进行感悟、选择、吸收,这样才能在设计过程中达到文化底蕴的自然流露。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层面进行现代平面设计于中国文化的结合:
  (一)深入挖掘传统文化
  1、从图像及绘画艺术上挖掘
  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在经过漫长的历史凝练后,逐步形成各种具有典型文化内涵的图形和纹饰。它们包括人物、植物、动物、图腾等形式在内的图像,这些乡土味浓郁的图像元素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将这些富有民族形式特征的元素有机地组合到现代平面设计中,无疑会给单调枯燥的现代设计风格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
  此外,中国的传统绘画艺术也是可以进行深入发掘的。其注重对意境美的表现,注重表现人与天地万物的和谐,因此在许多绘画作品中都体现出自然中的形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即使是表现神灵的绘画作品也多以现实当中的形象作为原型加以描写。画家们在尽最寻求合乎自然精神的绘画形式,并且在创作过程中追求自然中的情趣美,将文学艺术中更深层次的美意境的表现融入到绘画创作中去,使绘画作品显示出更深的内涵和更幽远的意境,表现出文学艺术综合的思维深度。因此,平面设计与中国的传统绘画艺术必将产生新的火花。
  2、从传统工艺美术上挖掘
  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发展,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到殷商时期的青铜,从战国时期的漆器、帛画到汉代的雕朔、画像石,从唐宋的绘画到明清的瓷器,以及民间广为流传的剪纸、木版年画、建筑饰纹、戏装、面具等等,充分体现了或恢弘或灵巧,或简约或精致,或工整或粗放,或热烈或娟秀,或质朴或奢华等多种手法。无论是逸笔草草的国画笔墨,还是板刻结圆的装饰图案无论是造型夸张的民间剪纸,还是色彩鲜艳的木版年画,这一切无不为现代平面设计提供着丰富的表现形式和图式语言。这些,对于今天机械工具、电脑技术带来的表现手法单调划一的理性倾向,对于现代手段与智灵手法的协调,将发挥重要的平衡作用。正如美国著名未来社会学者约翰。奈斯比特所指出的,“在信息时代,一旦高技术与高感情失去平衡,就会出现使人烦恼的结果”。
  3、从中国民族文化中挖掘
  发扬民族文化是我国当代设计艺术走向世界的根本途径,也是我国平面设计艺术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世界领域,现代的设计观念已经广泛地融入到设计艺术的方方面面,新的思路,新的形式通过自己的语言和方式加以体现。以突出民族地域文化的特点为基石,寻求内涵更为深刻的表现风格,在这方面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都作出了很多不懈的探索,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设计师对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把握。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国家之一,中华民族特有的生存环境、民族背景,以及在不同时期产生的灿烂的文化艺术,是不能也无法掩盖的。面对民族的古老文化艺术,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她为艺术设计工作者提供了丰沃的艺术创作资源;另一方面,为了在世界性的交流中保持自己的个性,在学习外来文化的同时。
  (二)多种方式结合
  1、“形”上结合
  “形” 一般指图形所表现出来的物象外形与结构。中国传统图形植根于中国民族性、区域性的传统艺术渊源中的,主要注重的是实形正形完整性与装饰性,关注形与形之间礼让和穿插关系,在组合时多遵循求整、求对称均齐的骨式。
  诚然,取其“形”不是简单的照抄照搬,而是对传统造型的结合,加以再创造、再利用,这种再创造、再利用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以现代的审美观念对传统造型中的一些元素加以提炼、改造和运用,使其富有时代特色,或者将传统造型的造型方法与表现形式运用到现代设计中,用以表达设计观念,同时也能体现民族个性。
  2、“意”上延伸
   历代人们之所以不厌其烦的反复描摹一个吉祥图形,不仅仅是因为其具有审美意义的外形,而是这些吉祥符号背后,往往蕴藏着深层的意义。
  在这一点上,2008年的奥运标志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整个标志造型没有对传统造型直接借用,而是运用了中国特有的介于似与不似之间的写意手法,恰到好处地传递出“中国结”和“运动员”的两个意象。标志不仅体现了中国特有的风采,同时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同。
  四、小结
  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都会有与自己血脉相融的本土文化,并渗透到人们的物质空间和精神空间。设计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尤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设计文化成为主导文化的今天,面对国际化的猛烈冲击,盲目追随西方无疑是舍本求末,只能使作品苍白无力,毫无个性。
  所以,应该将外来的艺术形式作为“流”,而非“源”,致力于研究本土化设计。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视觉语境相融合,设计的个性风格与共性风格相同构将成为图像时代平面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丁瑛瑛 [标签: 平面设计 中国文化 传统农业 现代农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京师同文馆的设立与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思考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新子学”对现代文化的意义
    现代文化和民族文化交织下的羌族传统建筑文…
    论介入现代文化意识的青瓷审美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后现代文化语境中的中国诗歌
    试论中国近现代文化价值观的演变趋势及原因
    浅谈中国现代建筑教育中的传统文化因子引入
    从清明节看传统节日文化的现代化转型及其后…
    试论五四白话文运动对中国文化现代转型的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