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永仁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

浅谈永仁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

  一、基本情况
  (一)永仁县概况
  永仁县辖4乡3镇63个村(居)委会660个村民小组,总面积2189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97%;境内有汉、彝、傣、回、傈僳等19个民族,是州内人口最少且彝族人口比例最高、经济总量最小和发展相对滞后、“三化”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农业小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
  永仁县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和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使我县成为文化旅游资源最具多样性的地区之一。我县民族文化有:历史名胜古迹文化、民族节日文化、民族服饰文化、民族歌舞文化、民族音乐文化、民族起居文化、民族饮食文化、民族体育文化、民族婚恋文化、民族丧葬文化、民族宗教文化、彝族毕摩文化、彝族建筑文化等。
  (二)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永仁县有文化经营户68户,产值达420万元,其中:网吧8户,歌舞娱乐场所17户,打字复印22户,音像制品出版物租售16户,其它项目7户。民族文化产品生产初具规模,永仁县成立了苴却砚文化研究协会,县境内苴却砚厂和经销商有11家,产值达3600万元。彝族刺绣品集中加工点6个,彝族刺绣品销售点3个,目前全县成立彝族刺绣协会1个,分会12个,扶持彝族刺绣示范户36户,全县绣工从业人数达4364人,彝绣产品达30万余件,产值超过2000万元,绣女人均收入4583元。
  二、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 、思想认识不到位。wWw.11665.cOM由于一些部门和领导对发展文化产业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性质、特点、发展规律及走向,缺乏深层次的认识。
  2、没有规划,导向不足。目前,我县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还缺乏整体宏观布局,各类文化经营小打小闹,短期行为较为普遍,缺乏实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性的内容及政策支持,严重制约了文化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
  3、文化企业规模小数量少。文化企业小、散、弱,发展尚处于低层次、低水平阶段,缺乏有竞争实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民族文化产业难以形成规模。
  4、民族文化资源、艺术品亟待开发。我县虽然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但是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
  5、缺乏宏观调控。虽然,我县成立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但是,一直没有设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由县委宣传部和文体广电旅游局在代抓,没有把文化产业的发展工作作为县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缺乏宏观调控。
  6、民族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缺乏。全县的文化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缺乏既有文化底蕴、又通晓经济管理的专业化人才,尤其是缺乏懂策划、会经营、善管理的人才。
  7、文化创新不足。从理念到思路,从体制到机制,从内容到手段,从策划到运作均缺少创新。民族文化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得不到提高。
  三、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
  十八大会议中明确指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根据十八大会议精神,我县的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刻不容缓。为此,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深化认识,树立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观念。当今社会,知识与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强劲,构成了“经济文化”或“文化经济”的新经济形态,未来文化与经济必然合二为一,文化就是经济,经济就是文化。文化作为软国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不仅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竞争。”就我县而言,地方综合实力的增强,不仅要体现经济的增长上,还应体现在文化的发展上。而文化上的竞争终究归于文化创新上的竞争。因此,要繁荣我县文化产业,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要多创作出具有知识产权的优秀作品和大力发展民办文化企业,特别是挖掘彝族赛装节、彝族刺绣、苴却砚和民间文学等民族文化,开发与之相配套的文化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使文化产业成为我县的经济支柱产业。
  2、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导向。建立科学合理、灵活高效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按专业分工和规模经营的要求,运用联合、重组、兼并等现代企业手段,组建和培育文化产业集团。同时,制定和完善各类产业政策法规,规范市场导向,确定符合实际的阶段性目标和长期规划,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措施,为文化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3、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产业结构重组,科学制定产业规划,扩大产业规模。由于我县文化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发展格局与趋势并不明朗。所以,必须对加快对我县文化产业的结构进行调整,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打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资源分散的现状,克服文化企业小、散、弱的现象,构建适合区域和城市发展的文化产业链,实现文化产业资源的优化组合,发展集约经营,形成规模优势。同时依据市场需求、资源优势,按照县委、政府的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思路,进行产业整体规划,从而推动我县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特别要大力扶持培育引进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领军人物和产业品牌,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发挥带动作用。通过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带动整个产业水平提高。我县应重点培育永仁风情文化演艺、文化旅游、文化产品开发等品牌项目和骨干企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成立相当经营团队,引进战略投资者。

  4、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永仁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民间传统文化是我们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既要充分发挥好这个优势,又要坚持锐意创新,适时融入时代精神,培育出我们真正的名牌精品。因此,我们要努力将地方特色文化优势尽快转化为文化旅游优势,借助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将我们蕴藏于民间的丰富的文化资源进一步推向市场,进入商品流动领域。文化资源具有其它资源所没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的开发价值,而文化生态又是一个比自然生态更为复杂的系统,因此,文化特色资源开发要本着“积极保护、合理开发、有效利用、鼓励竞争”的原则和坚持可持续的发展观,要积极稳妥、不留后患,反对掠夺式的经营和践踏式的开发,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
  5、落实文化产业保障措施。一是要切实加强对文化产业开发的领导。成立文化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安排充实文产办工作人员,认真分析我县文化资源现状,深入研究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为我县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引进和培养文化企业队伍,策划、营销、中介、经纪人队伍和文化管理人才队伍;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为我县文化产业的发展积蓄人力资本。三是制定出台文化产业发展激励机制和扶持政策,发挥政策引导促进作用。政府财政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兴办文化企业和项目;积极吸收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逐步形成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多渠道、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四是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五是要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6、切实加强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发展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人才是关键,这也是文化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因而对文化产业人力资本的投资是有巨额回报的。一方面要积极发现和保护民间文化艺人,加大对
  本土文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发挥他们在传承民间文化艺术领域中的作用;要培养和引进文艺名家、文化研发人员,鼓励他们多出原创性作品,提高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文化经营管理人员、文化企业家、传媒家等各类文化人才,促进文化产品的传播,为加快我县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7、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县财政要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以贷款贴息、扶优扶强、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对重大项目,给予前期启动经费补助;对文化产业研究、开发,给予资金扶持;对市场前景好的文化企业,给予资金、信贷、贴息等支持;对项目推进等作出重大贡献的有功人员,给予直接奖励。重点扶持和奖励重大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扶持和补助民间文化艺术研究,尽快成立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发掘整理和研究中心,开发整理本土的音乐、歌舞、服饰、民居、饮食、民间故事等民族文化资源,吸纳融合多元文化,研究论证,把一批具有可操作性的文化精品项目推向市场。
  8、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永仁文化旅游产业,要充分挖掘赛装文化资源、太阳文化资源、苴却文化资源、莲花文化资源、彝族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清凉世界、彝人空间、万燕天堂、莲花天地、奇观幽谷、石艺博览、赛装古镇、太阳名城、历史名胜”,切实解决游客 “没有看头、没有玩头、没有吃头、没有回头”的问题。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春光 [标签: 永仁县 新平 文化产业 永仁县 永仁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