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彝族音乐在人民生活中的作用

山东乳山琴书音乐文化研究

  一、 乳山琴书及传承人
  本文调查研究的乳山琴书属于胶东大鼓的“东路”分支,始称“盲人调”或“瞎子说书”,创始人为清嘉庆年间邹县石元朗,创立“石门”后已传十代,有近200年历史。最初是盲人走街串巷、求生糊口唱的小调,被称为瞎子唱、盲人调,所演唱的曲本包括《姜太公卖面》、《韩湘子讨封》等民间传说,他们将节子板绑在左腿上,靠腿的颤动打板击节,自弹三弦演唱。后因袭用鼓书、三弦等与其它鼓书相同乐器伴奏,故称“大鼓”,流传何地就以何地命名。
  乳山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端,东邻文登市,西毗海阳市,北接牟平,南濒黄海,是海阳、文登、牟平区域内民俗文化的兼容地,也是乳山琴书的发源地。盲艺人祝承田系乳山市乳山口镇祝家庄人,其师傅是夏村镇战家匡村倪云堂,师公是乳山市午极镇李守凯,祖师爷是夏村镇李德衡。祝承田老人15岁时拜师学习说书,采用传统的口传心授法,师傅教唱徒弟学习,一边学一边跟随师傅走街串巷、上山下坡巡回表演。1941牟海县成立后祝承田参加“盲人抗日救国会”,冒生命危险演唱大鼓进行抗日救国宣传。1942年牟海县全部解放后,盲艺人才抛头露面,大规模组织发展,政府组织排练《中苏友好》、《苏联国土》等新曲目。新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国成立后乳山市文化馆组织全县盲艺人学习、排练演出,并通过广播播放给乳山广大市民听,当时听盲人说书是大家饭后茶余的主要娱乐形式。wWw.11665.com1951—1952年祝承田老人曾参加十几位盲艺人组成的宣传组,在全县范围内巡回表演,1958年“大跃进”时住在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说唱表演,立下汗马功劳。1996—1997年以来,随着经济和现代媒体的发展,各种音乐的冲击,“盲人调”走向衰败,像祝承田这样的资深艺人也只是逢年过节,偶尔聚集起来,到经济条件好的乡镇村落说说唱唱。
  二、乳山琴书的音乐构成
  1.演唱形式与伴奏乐器
  乳山琴书主要是说和唱,通过说唱来交代故事,塑造人物,介绍环境,渲染气氛。特点是简便易行,一两个人,一两件乐器,甚至一人带着鼓和钢板,不化妆,没有行头,走到哪里就说唱到哪里。除简单的一两人表演外,也可三四人、四五人或者七八个、更多人一起表演,几人乐器伴奏,几人连续不断轮流说唱。乳山琴书的主要伴奏乐器是小圆鼓、日月板。日月板为胶东大鼓所独有,作为其形状设置与胶东大鼓艺人崇信“天地人”三皇有关,称为天皇在上(日板),地皇在下(月板),人在当中。右手执槌,左手打板,鼓板声音清脆响亮,错落有致,鼓套子丰富、花样繁多。其余还有三弦、坠琴、洋琴、二胡、四胡、京胡等多种乐器。
  2.经典剧目及方言
  乳山琴书的演唱内容十分丰富,包括历史名著《西游记》、《三国演义》,历史故事、民间故事《五女兴唐》、《吴越春秋》、《紫金镯》、《双兰记》、《梁山伯与祝英台》、《三上轿》等中长篇书目,也包括小段儿书《田秀英圆梦》、《刘伶醉酒》等,还包括一些民俗民间的小笑话、小故事,如《两个老婆争老头》等。
  乳山琴书用地道的乳山方言演唱。乳山地区的方言与威海烟台方言基本相同,由于这两个地区自秦以来长期属于登州府管辖的缘故,因此形成了具有独特韵味的地方方言。如祝承田老人在演唱小笑话《两个老婆争老头》时是这样用乳山方言描述小老婆的:跳瓣儿(“瓣”读上声,并迅速儿化)——白白的;葱俊儿(“葱”读去声、“俊”读上声并迅速儿化)——俊俏的意思。这样特色地道的乳山方言表演大鼓符合乳山人民的欣赏习惯和心理特点,使人们感到亲切自然、使人们感到这是属于他们自己的娱乐、自己的艺术,甚至还能跟着哼唱一段,乐在其中,美不胜收。
  3.唱腔及鼓板
  乳山琴书属于板腔结构体,七声宫调式,主要

板式有起腔、二板、平腔、落板等。另外有时还穿插[满洲迷]、[茉莉花]、[娃娃调]等曲牌演唱,穿插京剧唱腔演唱者亦不少,所以也叫“二黄大鼓”。胶东大鼓有一整套唱腔鼓板结构,包括大鼓套、起声、甩腔、平板、花腔、悲调、快板、反调快板、数板、落板、散板、烧纸调等。
  三、乳山琴书的社会文化意义及保护、继承与发展
  乳山琴书是乳山民间音乐的重要代表,她借鉴了乳山民歌、民间文学等民间艺术,采用地方方言表演,是乳山文化的缩影。旧社会为盲人职业,吃饭谋生,走街串巷,抗日战争时期跟随共产党,宣传新政策,鼓舞抗战士气,影响巨大。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乳山琴书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农舍,成为广大人民消疲解闷的重要娱乐形式。由于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保护和发展,已经濒临消失的乳山琴书被人们重新重视,成为威海市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像祝承田这样老一辈的艺人又被邀请重新拾起鼓和钢板进行表演,着实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但尽管文化部门作了许多发掘、抢救、继承、弘扬工作,乳山琴书仍然处于濒危状态,存在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乳山琴书赖以生存、发展的社会基础发生了变革,在新中国新政策下盲人不再依靠说唱养家糊口,他们也从小接受教育,学习技术,广泛就业,因此乳山琴书处于后继无人的状态。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大众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本土和外来文艺丰富多彩、千变万化、层出不穷,乳山琴书处于被人们遗忘和忽视的角落。
  乳山琴书是长期历史的积淀和相对稳定的乳山文化环境之产物,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和地域美,有自己独特的地域风情、地域习俗和审美习惯,乳山琴书产生发展的漫长历史也是盲艺人群体赖以生存的社会意义和价值体现。但在现代社会、全球背景之下,在观众锐减,从艺人员缺乏、文化氛围和生活方式巨变的今天,我们认为不应该把乳山琴书艺术遗忘或随它消亡,应该将其保留、继承和发展,尽管继承困难重重,尽管发展会产生变化,但这符合“艺术本身是活性的,艺术的发展是不断变化的”这一自然规律。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宋伟伟 [标签: 彝族 彝族 彝族 彝族 彝族 彝族 研究中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福建地方民间融资文化研究
    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研究
    提升民族文化竞争力的战略与对策
    苗族歌谣内蕴之民族文化心理蠡测
    扶贫开发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及传承
    发展贵州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探讨
    语文教育在继承和传播民族文化意义的思考
    浅议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语文新课程内涵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弘扬鄂尔多斯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强市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