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研究开发齐文化的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齐文化  现代化建设  传统文化
  【论文摘要】齐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许多精华,包括政治、经济、军事等优秀思想,对现代化建设事业有许多借鉴和启迪意义,需要深入挖掘。
  齐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我国古代社会曾经产生过重大影响,而且它的许多优秀成分,已经超越了时空,历久弥新,对今人依然有许多启迪和借鉴意义。
  一、建设现代化应该借鉴齐文化中的优秀政治思想
  重视人才,选贤任能,是齐国政治思想的重要特点。在齐国政治家和开明君主看来,“争天下者,必先争人”…,要“霸诸侯,一匡天下”就要培养造就人才,大胆启用人才。立国之初,姜太公就制定了“举贤而上功”这一基本国策。齐桓公时,又发扬光大这一重用人才的优良传统,并进一步提出了关于用人的 “三本”、 “四固”原则和学说,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用人标准 、选拔措施和考核办法。齐桓公大义相管仲及设庭燎招士、齐威王用人不疑、齐宣王礼贤下士等尚贤重才的做法,也都集中反映了齐国对人才的重视。
  崇尚法治,依法治国,是齐国政治思想的又一特点。齐国当时虽然没有形成完整、系统的法治体系,但统治者已认识到了法的重要性,主张用法治代替人治,用法来规范臣民的行为,把法看成是行政施令的法宝,开始运用“法”这个工具为自己服务。《管子明法解》认为:“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君主治国要以法律、制度为准则,实行法律化、制度化。Www.11665.CoM基于这样一种认识,齐国统治者特别强调法律先行,重视立法,并认为立法应遵循以下五条原则:一是顺天时,法自然;二是因时而变,顺乎民情;三是令于民所好,禁于民所恶;四是重安居,利耕战;五是慎其立,严其行。不仅强调要法律先行,搞好立法,而且主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认为依法治国要贯穿于君、臣、民之中,法律一经制定出来,“君臣上下贵贱皆发焉”。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此外,《管子》还认为,执法必须从严,执法必须 “公正”。《管子·版法解 》日:“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操持不正,则听治不公。听治不公,则治不尽礼,事不尽应。”《管子》对法的论述,体现了齐国以法治代替人治,用法来规范百姓行为的治国思想。虽然齐国的法治思想尚处于初级阶段,很不系统 、全面,但却起到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先行作用。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 ,治国必须依靠法治,而不能靠人治;越是经济发展,越要加强法制建设;发展市场经济,必须依靠法制作保障。 
  以廉为本,反对奢侈,是齐国政治思想的另一特点。齐国的政治家从治国安邦 、维护 自己的统治出发,强调统治者要 “薄于身而厚于民”,并以此为指导思想,制定了许多为政清廉的具体规定和措施。如《管子·八观》中说:“山林虽广,草林虽美,禁发必有时。国虽充盈,金玉虽多,公室必有度。” 《管子·权修》又说 :“取于民有度,用之有止 ,国虽小必安。取于民无度,用之不止,国虽大必危。”此外,还主张对官吏实行严罚重赏。齐威王时,即墨大夫由于治理有方,百姓富庶,被 “封之万家”;阿大夫因欺压百姓 ,收受贿赂 ,被 “烹”之。齐国不仅有廉政措施,而且还涌现出许多勤俭持政的官吏。晏婴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晏婴身为齐国宰相,历仕三朝,却始终过着清贫的生活:穿缁衣,吃粗粮,驾驽马,居陋室,并多次谢绝君主赏赐的封邑、新宅、美女、车马和衣裘,堪称廉洁楷模。不管齐国统治者倡导廉洁勤政出于何种 目的,客观上却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启示:要想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现代化,就要惩治腐败,保持廉洁。
  二、建设现代化应该借鉴齐文化中的优秀经济思想 
  齐国之所以在诸侯纷争中成为大国、富国、强国,关键在于其重视发展经济。姜太公初封齐国时,齐地如《汉书·地理志》所记载,乃“负海渴卤,少五谷而人民寡”,地薄人少,百姓贫困。然而,齐国却背山面海,有山木鱼盐之利。根据这样的国情 ,齐国因地制宜制定了优先发展工商业的建国方针,使齐国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并在春秋战国时期一直领先于其他诸侯国,成为经济大国、军事强国。建设现代化,也要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大力发展生产力,以生产力的大发展促进经济的大发展。重视农业,以农为本,是齐国的一贯经济主张。齐国重视农业主要体现在既抓粮食生产 ,又注意发展多种经营,做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管子·臣乘马》日:“彼王者不夺农时,故五谷兴丰。”《管予匡君小匡》又说:“无夺农时,则百姓富。”而且还颁布禁令以保证农时,“无夺农时”,其目的是为了搞好粮食生产,使百姓有足够的食物。为保证粮食生产,促进粮食生产,齐国推行了“相地而衰征”的政策,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 “均地分力”,按劳动力平均分配全部耕地;二是 “与之分货”,即在 “均地分力”基础上实行按产量分成的实物地租制。为发展粮食生产,还大搞农 田水利工程和防洪抗洪工程建设 。
  齐国不仅重视粮食生产,而且注意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如鱼盐生产,太公时就 “便鱼盐之利”,桓公时又 “设轻重鱼盐之利”,并对煮盐业实行国家专营的政策 ,使齐国鱼盐业 “通输海内”。又如畜牧业生产,《管子·山权数》说: “民之能蕃育六畜者,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对六畜的饲养实行保护政策,反对对饲养六畜征收赋税。再如林业生产,主张大搞植树造林,严禁乱砍滥伐,并实行 “民之能树艺者,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 的奖励政策。齐国坚持以农为本、发展多种经营的经济思想,使其成为经济大国。在我国这样人 口众多的农业大国,要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既搞好粮食生产,又注意林木副渔各业的协调发展。 
  重视工商外贸,是齐国经济文化的又一重要内容,并因此而形成齐国经济文化的特色。与当时其他诸侯国相 比,齐国手工业和商业外贸都是非常发达的。齐国一直有手工业生产传统。建齐之后,又设“工正”、“工师”、 “铁官”等官来负责手工业的管理,因而齐国在制铜、治铁、纺织、制陶等行业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都获得空前提高,对此,《考工记 》作了详细记载。随着手工业的发展,再加上便利的交通优势,齐国的商贸业也越来越活跃。为促进商贸业的更加繁荣,齐国采取了 “驰关市之征”的政策,并强化市场管理,改善服务,以吸引更多的商人到齐国从事商品交易。齐国重视工商贸易的传统和精神,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加快工业现代化的重要性、必要性。这是因为,看一个国家是否富强,工业化是重要标志。没有发达的工业 ,就没有市场经济的繁荣,也就没有国家的富强。 
  齐国经济思想中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既重视市场作用,又重视宏观调控。《管子·乘马》说:“市者,货之准也。是故百货贱则百利不得,百利不得则百事治,百事治则百用节矣。”认为市场虽然不能使商品的数量在流通中增加,但却可以通过市场刺激消费,影响商品的生产。因此,《管子·揆度》强调说“千乘之国,中而立市。”这不仅强调市场的作用,而且主张国家要利用行政手段来干预商品价格,调节生产,实现对经济的宏观调控。《管子》既重视市场作用,又重视宏观调控的理论,对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一定的启迪价值。 
  三、建设现代化应该借鉴齐文化中的优秀军事思想 
  齐国的军事理论,主要包括在《六韬》、 《管子》、 《孙子兵法》、 《孙膑兵法》、 《司马兵法》《子晚子》 (后轶 )等古籍中。另外,《左传》、 《国语》、 《战国策》、《史记》等典籍中也记录了齐国王公将相的一些军事言行。齐文化中的军事思想内容丰富,对后世影响深远,对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齐兵学主张慎战。《孙子兵法》日:“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认为战争涉及到国家的存亡、百姓的生死,因而主张要慎重从战,不可轻易用兵。 “主不可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 ,死者不可以复生。故明君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全军之道也。”齐国的这种战争观,与我们倡导的积极防御,并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来处理问题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是一致的。实现国防现代化是为了更好地防御外侵,维护国家利益。“积极防御”,就是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目标来加强军队的建设 ,永远不称霸,永远不去侵略别国。 “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来处理问题”,就是以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为目标,力求避免和制止战争,力争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创造和维护良好的国际环境。

  齐兵学主张强化军训。《孙子兵法》提出对部队的教育训练标准要高、要求要严 、教导要明,使部队行军宿营、攻防追退做到 “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绝不允许 “弛、陷、乱”现象发生。 《管子·幼官》也规定了对士兵进行教育训练的内容,包括 “动慎十号,明审九章,饰习十器,善习五官,谨修三官”。没有严格的军训,部队就没有战斗力。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是关键。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军队主要是靠教育训练提高战斗力,必须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来认识。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的中心工作,要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加强对高科技知识的学习,注重合成作战训练,特别要训练干部学会指挥现代战争。 
  齐兵学重视武器装备。《管子·参患》说:“故凡兵者有大论,必先论其器”,把武器装备看作是战争胜败的重要原因。还提出了制造精良武器的三条措施一是 “聚天下之精材”;二是 “来天下之良工”;三是进行严格的试验、检查和保管,做到 “春秋角试,以练精锐为右。成器不课不用,不试不藏。”武器装备现代化,是军队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和主要标志之一。
  为此 ,要制定装备发展的战略目标,贯彻突出重点、少而精、质量第一的方针,坚持在自力更生、搞好科研的同时,注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和先进管理办法,着力改善军队的武器装备。 
  齐兵学重视后勤供应。后勤供应能否及时,直接关系着战争的胜败。古代战争的后勤供应主要是粮食。有了足够的粮食,部队才能坚持战斗。孙武提出了著名的 “因粮于敌”的主张。 “因粮于敌”就是从敌国取得粮食。这样做,可以避免远距离运输而带来的民困国穷。 《孙子兵法》重视后勤供应的思想,对军队后勤现代化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现代战争靠的是强大的后方供应,在一定意义上是 “打后勤仗”。因此,要从现代战争着眼,努力加快后勤供应的现代化建设。 
  齐兵学强调要依法治军。齐国的军事思想家都主张要严肃法纪,执法如山。《孙子兵法·行军篇》指出: “故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令素行以教其民,则民服;令不素行以教其民,则民不服。令素行者,与众相得也。”主张对军队严格管理。孙武斩美姬和司马穰苴斩庄贾都生动地体现了这种以法治军的思想。穰苴治兵,首先是严明军纪,树立军威。他初次出征时,就斩杀了误期失约的监军、齐景公的宠臣庄贾。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重点同样是要坚持从严治军,依法治军,大力加强军队的法制建设。要根据新时期军队建设的规律、特点和环境,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严格按条令条例和法律法规办事,用法规制度把军队的行动统一起来。
  注释 
  [1]《管子·霸言》 
  [2]《论语·宪问》 
  [3]《汉书·地理志》 
  [4]《管子·任法》 
  [5]《管子·匡君大匡》 
  [6]《孙子兵法·计篇》 
  [7]《孙子兵法·火攻篇》 
  [8]《孙子兵法·军争篇》 
  [9]《管子·七法》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解维俊 [标签: 化现 化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尉迟寺新石器文化研究综述
    区域文化研究的时空概念及未来趋势
    我国传媒热点现象的文化研究进路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的关系辨析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以文化兴国战略为契机全面研究民俗学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从红瑶文化研究看少数民族音乐流失问题
    关于政治文化研究“复兴”的争议
    1990年以来中国行政文化研究状况析论
    守望20载 “中医文化研究”三卷本终于面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