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

浅析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

 1 引言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创新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远远超过了以往时代。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的提出,对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制和整个社会的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电子商务是现代贸易的发展方向,同样需要不断创新、发展。但是目前的企业普遍对电子商务创新应用不足,其中创新人才的缺乏是主要原因。职业学校作为电子商务应用生力军的培养基地。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创新教育重视不够,存在一定的误区,影响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发展。
  本文就是针对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讨了职业学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与方法。
  2 创新能力培养的必要性及意义
  2007年,在中国有20%的中小企业已经开展了电子商务应用,但实际中,电子商务的效率和效益并不很明显,严重挫伤了企业的积极性,进而影响了电子商务整个行业的发展。通过深层次的分析发现,企业缺乏创新研究和应用是其主要原因。目前,电子商务创新不足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模式、网站设计呈现“千网一面”,没有体现企业自身的特点和产品的特性;二是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没有随市场、技术的变化而变化;三是电子商务与原有的传统商务缺乏有效融合,没有和企业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四是没有充分挖掘电子商务的新规律、新方法、新手段。因此,在电子商务行业中进行创新是很有必要的。wWw.11665.com
  针对电子商务企业现状可以看出,职业学校在进行学生培养时注重其创新能力培养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也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1)创新能力培养可以提高学生的应用技能。电子商务应用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竞争态势、产品生命周期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要求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能够准确把握变化,创造性地提出应用方案,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创新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必备的重要技能。
  (2)创新能力培养有助于学生创业成功。在现行金融危机时期,中职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十分突出,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走上利用电子商务创业之路,而电子商务行业要求提出的项目或模式必须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才能后来居上,脱颖而出,获得成功。
  (3)创新能力培养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通过创新能力培养,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通过创新实践提高学生的创新应用技能,从而获得优异的成绩或受到企业的认可,增加学生的自信心,促进学生的学习。
  (4)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是企业电子商务的生力军,通过创新能力培养可以使他们掌握创新技能,从而有效地开展工作,推动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3 创新能力培养的途径和方法
  具体到电子商务,必须从其专业特点出发,通过改革教学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考核方法,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等,在整体上形成一种在过程和结果上都具有创新特征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氛围,从而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养成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职业技术教育的特点出发,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时应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3.1 转变观念 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创造精神。在商务教学中具体说来, 一是应将商务教学目标由传统的商务理论知识首位创新应用能力末位,转变为创新应用能力首位商务理论知识末位, 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知识的选择、排序都为能力的培养服务。二是应全面理解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 抓住培养创新能力的关键。三是应转变中职学生有“一技之长”就可高枕无忧的传统思想, 树立变化发展和需要时时创新的职业观。
  3.2 在理论课堂,加强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的培养。职业学校学生一般把自己定位于操作人员,他们觉得创新是企业高层的事情,和自己距离较远,对创新学习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其实电子商务创新属于应用型创新,是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而且创新的门槛并不很高,只要专注和方法得当,都能获得成功。因此,在平时的理论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教育学生了解创新与电子商务应用的关系,通过大量成功的案例讲解,用事实说明电子商务创新的价值和重要性,逐步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其创新意识,使他们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电子商务创新的学习和实践中。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3.3 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商务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商务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关键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增强商务实验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重视商务实验课,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二是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精讲多练。三是建立有一定规模的开放性实验实习中心,对学生开放,不论自习、业余时间,学生都可以到实验室做实验。四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再现真实的工作环境,把企业的工作流程搬进学校,创建企业模拟实验室,使学生提前感受工作环境,既锻炼了实践应用能力,又有助于创新能力的形成。
  3.4 营造创新文化,培养创新品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键是形成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没有个性就没有创造性,因此,在校园文化中要大力提倡敢为人先、敢冒风险的精神;大力倡导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和宽容失败的精神;摒弃那种唯唯诺诺、只以上级要求和书本知识为准,无过即是功,不求上进和因循守旧的风气,从而营造一种人人参与创新、支持创新和鼓励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
  电子商务应用、网络营销实践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在相关专业课程,如网络营销中增设一些调研、销售、网站推广、客户服务等相对较难的实践项目。设计一些挫折教育内容,可以提高学生的抗压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品质,使他们懂得坚持的重要性。论文联盟
  参考文献:.
  [1]马 强,郑志雯.浅论高校重点实验室的实体化[j]
  [2]夏季亭,贾东荣,肖俊茹.高职院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j]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陈宇前 [标签: 电子商务 应用 创新 能力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浅析传统工艺对斯洛伐克民族服饰的影响
    浅析文成县文化特色村的现状及品牌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