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应用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社会性软件对E-Learning的影响
摘要:信息化社会对人们提出了终生学习的要求,同时,不断发展的技术则为人们提供了随时随地学习的机会,促进了教育社会化,学习终身化。基于网络的社会性软件的发展更加速了从传统学习方式向e-learning方式的转变。
  关键词:社会性软件;e-learning;影响
  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应用由信息内容的互联转化为人的社会互联,以信息与通讯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思维方式。互动的多媒体与网络技术为现在和未来的教育开创了崭新的学习交流环境。
  
  社会性软件的定义
  
  当今,利用各种软件发展个人兴趣、进行社会交往已经越来越普遍。到底什么是社会性软件?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人们通常认为社会性软件是能支持个人或群组间的会话交流,支持社会反馈,支持社会网络的一类软件。
  社会性软件的核心内涵在于:互联网应用模式开始从传统的“人机对话”逐渐转变为“人与人对话”。过去的个人软件主要是让机器完成文档处理或者获取信息,比如办公软件、erp软件和浏览器等。社会性软件的功能主要是为了实现网络中的人与人(而不是人与机器)之间进行对话。人们在使用其他软件的时候感觉到的是一种工具,而人们在使用社会性软件的过程中,感觉到的或者关注的却是社会关系。在知识经济时代,社会性软件在人们终身学习的过程中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把学习者的学习与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因为它提供了人与人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同时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知识积累与协作学习。
  当前适合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于网络的自主性学习、协作式学习、探究性学习等已成为e-learning的主要学习模式,社会性软件恰恰为这些学习方式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扩展了个人和组织者的学习空间,也带来了更多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渠道。wWW.11665.COm通过社会性软件能真正将学习过程与交流合作融合在一起,实现各种知识的获取及信息的自由沟通。
  
  e-learning的内涵
  
  “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连在网络上就可开始学习”,这句话无疑成了数字化学习(e-learning)领域的黄金定律,“e-learning”是指通过因特网或其他数字化内容进行学习与教学的活动,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所提供的、具有全新沟通机制与丰富教学资源的学习环境,实现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将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的作用和师生之间的关系,从而根本改变教学结构和教育本质。
  从教学形式上看,e-learning不仅能在单机环境下以多媒体手段进行主动学习,还能在局域网环境下以在线方式访问服务器,从网上浏览或下载某门课程及相关资料进行学习;还可以借助互联网,开展全球范围内的远程教育和虚拟教学。从内涵上看,e-learning更强调数字化内容与网络资源的紧密结合。它的实质就是要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下,以信息技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作为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认知的平台,通过教学环境、教学内容、学习工具的数字化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教材、教学媒体的作用以及它们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促进传统教育观点、教育模式乃至教育组织形式的全面变革,实现一种全新的学习与教学模式。e-learning的目标就是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所提供的理想学习环境,实现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彻底改革传统的教学结构与教育本质,从而培养出大批创新人才。e-learning教学系统特定的教学原则是:创设真实情境,强调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发现学习。e-learning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呈现许多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主体的个性化,交往的平等化,内容的整合化,空间的网络化及时间的终身化等方面。
  在e-learning环境中,教学的基本要素发生了变化,教师将由知识内容的传授者、课程体系的呈现者、教育教学的管理者逐渐转变为e-learning环境的创建者、e-learning内容体系的研究者、e-learning主体关系的表演者;学生由知识内容的被灌输者逐渐转变为e-learning环境下的主动学习者;单一的课堂讲授和书本逐渐转变为e-learning环境下的教学环境与教学资源。
  
  社会性软件对e-learning的影响
  
  社会性软件的核心思想是一种聚合产生的效应,“六度关系理论”应用于信息传播是通过“社会性软件”方式实现的。这些软件支持人们建立更加互信与紧密的社会关联。如blog就是其中一种,因为blog写作所需要的个性和延续性,已使blogger这种典型的物以类聚的生态形式越来越像真实生活中的人际圈。
  我国数字化学习已经走过了五六年历程,在教育领域也取得了相当大的应用成果。然而,数字化学习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例如,由于学习者自我约束控制能力差而无法完成在线学习;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的孤独感、距离感等等。其原因是与我们所采用的在线学习模式分不开的,无论基于网络的远程教育还是应用在教育中的e-learning,我们采用的模式均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自主式学习模式。自主式学习模式强调的是学习者自主学习的行为,更多的是以人本主义的思想为基础,其实质仍然属于自学的一种形式。自主式学习模式最大的优势是学习者可以享有充分的自由、数字化学习资源可以充分利用、可大幅度节约有限的师资资源。缺点是对学习者要求高,交互性差,学习效果不理想。

  借助社会性软件,利用社会性软件的特性能有效地解决e-learning现有模式中的弊病,通过两者的整合有效提高学习者学习效果。具体体现在:
  构建新型网络社会关系qq、msn等即时通讯软件作为使用频率最高的网络软件已经突破了作为技术工具的极限,被认为是现代交流方式的象征,并构建起一种新的社会关系。这些软件是迄今为止对人类社会生活和学习改变最为深刻的一种网络形态,可以使得e-learning中的师生或学生之间的协作学习可异地同步交流并即时反馈。
  培养学习者从不同角度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e-mail、bbs等异步通讯工具是以网络和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导入e-learning中的,使课堂教学的结束成为另一种学习活动的开始。学生们利用e-mail提交作业或提出问题,教师和学生可同时在bbs中对问题或疑惑展开探讨并最终达到学习目的。网络环境下的同步和异步的相互结合可帮助学习者进行协作学习,通过这些交互、合作与沟通学生可以看到问题的不同侧面和解决途径,从而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低技术、高效率的知识传播、共享与积累blog是最近几年在我国取得了长足发展并为人们认可的一种较典型和成功的社会性软件,它是个人出版和聚合类型的社会软件。学习者在博客环境下的交流主要是通过回溯引用和回响、留言及评论的方式来进行的。blog是一种低门槛的网络学习平台;它的个性化共享提高了e-learning学习成员个体的自觉性和整体的合作性,它以时间为序的组织方式体现了e-learning学习者学习的过程,记录了学习者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便于学习者对自己学习的过程进行反思、总结以及提炼出成果,便于师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相互评价,它的个性化收藏夹可帮助学习者对网络中获取的资源进行有效的知识管理。
  协作共创知识库及平台wiki也是一种基于共创的网站,每个人都可以修改网站上的页面数据。与blog不同的是,wiki是一种多人协作的写作工具,可以有多人维护,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者对共同的主题进行扩展或者探讨,对建构内容丰富的知识库和创新型的知识平台也非常有效,可方便地在学习群体中创造出成型的知识,能有效地提高组织中的个人基于e-learning的学习能力,体现网络环境下人们对分享知识和共创知识的追求。
  社会性软件应用在e-learning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社会性软件在支持e-learning的过程中使知识和信息的采集变得便捷的同时,也使学习者可随时随地达到及时交流和联络的目的。虽然学习者可利用网上所提供的丰富教学资源进行个别化学习。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两者在整合过程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首先,社会性软件在e-learning应用中的工具属性。应该注意的是社会性软件应用在e-learning中只是作为一个网络教学工具而已,不能指望它解决在教学中出现的所有问题。教学过程中应合理地利用社会性软件在教育教学中的辅助特性,使其在e-learning中发挥其最大功效。
  其次,学习者信息素质的培养。社会性软件作为一种软件,要求使用者的信息素质达到一定的水准,否则也不能正常开展学习活动。基于社会性软件的e-learning没有传统教学中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学习环境,教师作用的体现相对传统教学而言更不充分,教学效果的体现更大程度地受限于学习者自身学习能力的高低。因此对学习者信息素质的培养是达到良好学习效果的前提。
  再次,师生角色的定位问题。两者在整合的基础上一定不能忽视教师在e-learning中的指导作用,强调在e-learning中既要提高学习者自我控制能力,同时也要加强教师角色在e-learning中的监控作用与参与度。否则,师生间的交流会受到网上“交互”的影响。因此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明确师生间的角色定位,突出教师的主导地位及学习者自身的学习地位。
  新的网络环境为e-learning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而人们对提高e-learning教学质量的要求则是其发展动力。在网络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充分了解社会性软件的特性及其优势,了解在两者的整合中需注意的问题,才能将社会性软件与e-learning二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社会性软件在e-learning中的作用并为e-learning带来有利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庄秀丽,刘双桂.拥抱2004社会性软件年[j].中国电化教育,2004,(5).
  [2]苏旬云,李兴保.从blog到wiki看社会性软件对e-learning的影响[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6,(1).
  [3]邢若南,项国雄,袁玖根.社会性软件支持下的网络协作学习模式的研究[j].中小学电教,2006,(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钟琦 [标签: 会性 软件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公务员非正常退出社会保障政策研究
    完善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再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