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论校园网建设应用误区的分析及建议

  [论文关键词]校园网络建设 网络运用 误区 分析建议
  [论文摘要]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深入和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普及,建设校园网络的热潮在中国大地上迅速掀起。校园网虽然建起来了,但其建设和应用现状确不容乐观,存在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就校园网络的建设应用误区进行认真分析,对如何走出误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当前许多学校已经建设了校园网,这些校园网应用的怎么样?据调查,目前有大部分校园网应用仅局限于学校的展示和管理,忽视了校园网应有的教学服务功能和学习功能。如何建设好校园网,有效的应用校园网,使其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发挥更大作用,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一、当前校园网建设和应用的误区
  
  1.对校园网的建设和应用缺乏全面考虑,浪费现象严重
  第一,对于发展校园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并且存在着各种顾虑;第二,缺乏通盘考虑,不是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的教学规模、学校的资金实力、教学具体需要)出发,而是以纯技术的眼光,以功能作为选择技术和硬件设备的标准,片面追求网络技术的先进性,脱离中小学教育教学发展实际,结果造成设备的浪费和闲置;第三,缺乏立足于教育信息化发展需要的整体设计,尤其是忽视校园网络中关键性应用软件配制和资源中心的建设,结果造成许多校园网有网无“车”、有“车”没“货”更缺少“驾驶员”的情况,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动老师大量地编写许多低层次的教学软件,结果造成了人才和网络资源的浪费。
  2.校园网的应用缺乏全员参与
  有许多学校校园网只是用于教学管理和对外展示,认为应用校园网是有关的教学管理人员和计算机专业人员的事。Www.11665.CoM也有一部分老师和学生虽然已经意识到校园网的重要性,但苦于不懂得如何去应用网络为教和学服务,久而久之,也就对校园网的应用失去了信心。
  3.校园网的应用受限于优秀软件和资源的不足
  许多学校在建设校园网时,只重视硬件建设,而忽视了软件和资源的建设、开发。软件、资源的不足已严重制约了校园网的应用。所以许多校园网就成了昂贵的摆设和供人参观的工具。只有把校园网的应用软件系统、资源库系统和硬件系统相配套起来,才能更有效的发挥校园网的应用价值。
  4.校园网的应用只重视常规工作,缺少开发创新
  有效的应用校园网,使其发挥最大功效,其前提是建有一个开放的、高标准的、可扩展的校园网。网络功能的强弱,使用效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也受限于管理人员的水平。在当今升学率压倒一切的大环境下,在根深蒂固的应试观念支配下,校园网的技术管理人员普遍不被重视,导致大量优秀人才的流失。目前在校园网的应用中,很少投入人力、物力去开发创新,优秀管理开发人员相对缺少,技术水平低下、开发创新能力的严重欠缺,加上后期管理和开发投入的严重不足,从而影响校园网不能为现代教育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
  5.校园网的建设、应用没有和学校教育目标有机的结合起来,忽视了校园网的教学服务功能和学习功能。这是目前各校园网应用的最大一个误区,花巨资建成的校园网仅仅用来共享文件,做一些简单的信息服务或管理工作。归纳起来,目前大部分校园网的应用仅限于以下几个方面:(1)信息交流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和校内的新闻发布及教学参考、科研信息、对外展示等。(2)学校管理 包括网上办公、成绩管理、学籍管理、网上招生、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等。(3)扩展图书馆的功能 开设面向师生的书籍在线浏览,在线书目检索、在线阅读服务等。

  二、走出校园网应用误区的建议
  
  1.科学规划、注重实效的应用校园网
  校园网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所以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要科学的规划,精打细算,并要充分的利用现有资源,发挥网络在实际运用中的功效。计算机的软硬件升级很快,更新换代也很快,因此在建设校园网的时候要遵循“开放、标准、可扩展”的建网原则,没有必要一步到位,也不能一哄而上,盲目攀比。更不能重复建设,造成资源的浪费,影响网络在实际应用中的功效。要做到“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因地制宜,注重实效。”
  2.加强信息资源库的建设
  信息资源库是校园网发挥其教学功能的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要从本校的具体情况出发,本着“能用、够用、精用”的原则,多方挖掘信息资源来源:其一设立专项资金,不定期地从市场上选择购买优秀教育教学资源。其二是组织专门人员(包括各科一线教师、教研人员、计算机专业人员)开发和制作适合本校具体情况的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件。其三出台相应的奖励机制,全员发动广大师生收集、加工、制作有效的教育教学资源,然后经详细遴选,将优秀的资源上传到校园网资源库,供全校师生教学使用。
  3.培训老师,并给学生开设信息技术应用课程
  在校园网的应用过程中,教学应用无疑居于最重要的地位。老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备课,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学生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或兴趣浏览网上资源。但在目前校园网的应用中,由于上面所提到的一些原因及其它因素的影响,广大师生的参与性还不是很强。为此,要加强对老师的培训工作,并给学生开足开好信息技术课,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技能,提高他们应用校园网的能力。
  4.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校园网管理、开发和课件制作队伍
  校园网功能的强弱,使用效率的高低,作用发挥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管理人员和开发人员的水平。随着网络的扩展,网络的安全维护和教学功能的运用越来越重要,只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开发队伍,才能够使校园网的建设、运用更加符合学校教育的需要,才能使校园网更加充分的发挥教学和学习的功能。
  5.注重校园网教学和学习功能的开发应用
  校园网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学习功能,然而许多学校的校园网站应用效率却不尽人意。尽管都有bbs、聊天室、ftp、vod等功能,但真正全面有效的应用在教学上的却寥寥无几。如何有效的将网络资源运用到学校教育中,如何最大的发挥校园网的教学功能?这的确是一个让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1)利用校园网加强学校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教师利用校园网发布学科信息及学生考试成绩,便于学校统计和查询;政教处、教导处、校长室利用校园网可以对师生实行动态管理,随时、随机处理各种信息、事件。
  (2)利用多媒体教学网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教师利用校园网可以方便地备课,下载各种信息资料,二次开发各类适合自己教学特点的cai课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利用校园网发布和查询各种信息资料,提高学校现代化管理的水平,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增加教育教学管理的透明度。
  (4)利用校园网广泛开展网上课堂、电子制作、学科竞赛、潜能开发等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拓展学生的视野,提高其动手创作,积极参与的热情,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总之,校园网是集教学、科研、管理、信息服务等于一起的有机体。我们应当在“科学规划,注重实效”的基础上,做到建与用并重、硬与软并重、网与人并重,充分发挥校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进学校的信息化进程和教育教学质量及广大师生各项素质的提高。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邢荣华 [标签: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和谐招生的四个层次
    我国高校校园色彩景观规划初探
    浅论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管理与维护
    试浅论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管理措施
    虚拟机技术在校园网中的应用
    浅析中小学校园网中流量控制系统的搭建与应
    浅论学校计算机机房的维护与管理
    浅论计算机辅助高中历史教学的运用
    高校信息化校园环境下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探析
    浅论图书馆计算机的网络系统维护
    浅论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网络化教学
    通过控制网络流量管理校园网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