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虚拟机技术在校园网中的应用
虚拟机,就是虚拟出来的电脑,这个虚拟出来的电脑和真实的电脑几乎完全一样,所不同的是虚拟机的硬盘是在一个文件中虚拟出来的,所以可以随意修改虚拟机的设置,而不用担心对物理机造成损失。
  目前,校园网上运行的应用系统快速增长,需要部署大量的服务器作为硬件支撑平台,为保证服务器长期稳定运行,网络中心建立托管机房向服务器提供运行支撑环境。
  将虚拟化技术应用到校园网中,可较好地解决当前网络中心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为网络中心服务器部署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2 虚拟机的实现
  
  最常见的网络服务有samba、dns、dhcp、www、email等,下面对网络中典型的服务器配置samba和dhcp进行了实验和分析。
  
  (1)samba服务器的配置
  
  samba是一组程序,让linux服务器能读懂smb (server messages block)协议。smb是一套通讯协议,让运行os/2,windows nt,windows 95,windows的计算机实现文件共享和打印机共享服务。
  需要安装的包:samba-3.0.10-1.4e.i386.rpm,包括samba服务器和客户均需要的文件。
  需要配置的文件:/etc/smb.conf
  安装之后用 rpm-qa | grep samba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实例分析:
  windows主机的ip地址为: 192.168.1.
  10,在虚拟机red hat9.0上安装samba服务器,使其能够互访。wWW.11665.coM
  对模板/etc/smb.conf进行修改:vi /etc/samba/smb.conf。
  对全局参数的修改:workgroup = mygroup , server string = host.domain.com,hosts allow =192.168.1. 192.168.0. 127.client code page =936。
  为所有用户配置samba的读写共享:[tmp] comment = temporary file space ,path = /tmp,read only = no, public = ye
  s。
  为指定用户配置samba共享:useradd zz,passwd zz ,smbpasswd-a zz ,mkdir /var/samba/zz,chown zz.zz /var/samba/zz保存并退出,重新启动:service smb restart。
  在windows中的网上邻居可以看到共享的目录,其位于mygoup/host.zyp.com/。
  在linux中使用命令subclient-l //19.168.1.10-u zz,然后根据提示输入密码即可以访问windows中的资源。

  (2) dhcp服务器的配置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就是动态主机分配协议,它用于给某个网络段上的主机进行动态分配ip地址和相关网络环境的配置工作。
  配置dhcp所需要的系统资源如下:
  dhcp所需要的安装包:dhcp-3.0pll-23.i386.rpm(存储在第二张光盘),安装之后用 rpm-qa |grep dhcpd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dhcp所需要配置的文件:/etc/dhcpd.conf,该文件默认情况下不存在,需要使用它的模板新建一个配置文件,模板位置:/usr/share/doc/dhcp-3.0p11/dhcpd.conf.sample;/var/lib/dhcp/dhcpd.leases,该文件是一个客户租约数据库文件,由系统管理员自己创建。
  实例分析:
  dns服务器的地址:192.168.0.100,内网用户配置的是192.168.0.0/24。
  默认网关是:192.168.0.100,将192.16
  8.0.101-192.168.0.200分配给客户机使用。
  配置的过程:
  # cd /etc
   #cp/usr/share/doc/dhcp-3.0pll/dhcpd.conf.sample dhcpd.conf
  对dhcpd.conf文件进行修改。
  用vi /var/lib/dhcp/dhcpd.lease即可创建dhcpd.lease文件。用service dhcpd restart检查配置。
  把主机和虚拟服务器同时加入vmnet1,并且关掉虚拟机的dhcp服务,把主机设置成自动获取。
  
  3 结束语
  
  将虚拟化技术应用到校园网中,为网络中心服务器的部署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并具有节约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及系统备份与恢复效率高的优点。
  
  参考文献
  [1]雷震甲.网络工程师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2]王维江.网络应用方案与实例精讲[m].北京:人民邮电出片社,2003.
  [3]王春海.虚拟机配置与应用完全手册[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冯蓉晖 [标签: 虚拟机 技术 虚拟机 虚拟机 虚拟机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信息系统中的虚拟应用网络的安全技术研究
    试析基于X3D的虚拟植物建模和可视化探究
    展望Dextroscope虚拟现实手术规划系统在神经
    2011年中国企业计算需求展望虚拟化\客户端计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多维信息空间探析
    基于RRAS与虚拟专用网技术在Windows中的实现
    浅析计算机通信中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林业机械方面的应用研究
    探析计算机技术对通信技术的促进发展及影响
    计算机技术教学中的创新研究
    试论计算机技术在教育中的多方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