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虚拟光驱——一种新的随书光盘网络管理解决方案

摘要:本文提出了用虚拟光驱对随书光盘进行网络管理的解决方案:虚拟光驱。我们推荐了一款虚拟光驱软件,并介绍其安装配置和使用方式。
关键词:随书光盘;虚拟光驱;alcohol

abstract:we introduce a new solution for book-accompanying cd-rom: virtual drive.a type of virtual drive is recommended,and its installation,compilation and usage is introduced.
keywords:book-accompanying cd-rom;virtual drive;alcohol
对于随书光盘,可将光盘内容整盘压缩并提供下载。但我们发现,仍有少量随书光盘并不适用这种方案:比如某些计算机专业类的图书,它们提供的光盘可能含有计算机系统程序或应用程序的安装程序,这样的程序要求从光盘直接启动运行。
对这种情况,就不适合采用我们原先讲述的整盘内容压缩供下载的方案了。因为读者可能在解压缩后的目录中不容易找到必需的执行文件,而不得不将盘中的内容刻录到光盘上才可以正常使用,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其实我们利用虚拟光驱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虚拟光驱可以做到把硬盘上的一个文件当作光驱中的一个光盘一样使用,可以实现诸如光盘启动这样的功能。
虚拟光驱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1. 高速的光驱读取速度:虚拟光驱可以直接在硬盘上运行,速度远超过物理光驱,可达200x;
2. 方便的光盘复制功能:虚拟光驱在复制光盘时不是将光盘中成百上千的文件复制到硬盘,而是只产生一个相对应的虚拟光盘文件,容量也不大;
3. 功能强大的压缩工具:虚拟光驱一般使用专业的压缩和即时解压算法,对于一些没有压缩过的文件,压缩率可达50%以上;
4. 可同时运行多个光盘:虚拟光驱可同时运行多个不同光盘应用软件,我们可以将windows 2000操作系统放在一个光驱,office 2003办公自动化软件放在一个光驱,还可以在一台光驱上播放cd音乐,这样的要求在只有一部光驱的真实计算机上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www.11665.Com
目前比较常见的虚拟光驱应用系统有:daemon tools、virtual drive、alcohol等,它们所生成的光盘镜像文件格式可以是*.vcd、*.iso、*.mdf等。
我们推荐一款可免费获得的软件:alcohol 120%,它的默认光盘镜像格式是*.mdf格式。alcohol的本意是“酒精”,所以这套软件的版本号似乎也在模仿酒精的“度数”,“度数”越高即代表版本越新。
alcohol的使用方式如下:
首先要进行正确的配置,可以在安装的最后进行,指定虚拟光驱的个数、虚拟光驱的盘符和指定镜像文件格式;配置也可以在安装完成后在alcohol主界面中进行,点击主界面上的“option(选项)”→“virtual drive(虚拟光驱)”,即可出现“option”对话框,进行配置。在选项中可以指定镜像文件的格式,包括默认的mdf格式和iso、cue、cdi、ccd格式等。
在制作镜像的时候,首先将源光盘放入物理光驱,然后在alcohol主界面中选取“image making wizard(镜像制作向导)”,指定镜像文件在硬盘上存放的路径和镜像文件的名称,便于光盘镜像文件的管理。完成后在指定路径下就会增加两个后缀分别为mdf和mds的文件。前者是镜像数据文件,其中存放着光盘中的数据内容,而后者是索引文件,由alcohol程序使用以识别此镜像文件。这里还有一个选项,可以决定是否压缩,如果选中,那么光盘内容究竟压缩后储存,这样的压缩率大约也可达到50%左右。
镜像制作完毕后,不仅可以在本机上使用,还可以通过网络传递到其他的机器。这样在已经正确安装了alcohol程序的系统中,就可以装载光盘镜像进行使用了。有两种方式:一是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进入镜像所在的目录,右击mdf文件,选择“mount data(装载数据)”;二是在alcohol主界面中右击该镜像,选择“mount on device(装载到设备)”。这样在前面选择的虚拟光驱对应的盘符处就会看到被装载的镜像所对应的光盘卷标了。

不过使用这样的虚拟光驱要求用户必须安装虚拟光驱应用程序alcohol,然后下载镜像装载后才能使用。而且虚拟光盘镜像必须保存在本地的硬盘上,要占据几百m的空间。不过使用本地镜像确实能够获得最快的读取速度,究竟是要保证读取速度还是硬盘空间,就需要用户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权衡。也有其他的软件,例如virtual drive network(vdn)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来虚拟使用其他主机上的光驱。使用这样的软件无疑可以节省本地的硬盘空间,但是读取的速度就主要依赖于网速了。如果假设网卡的带宽为100mbps,经验数据表明,100m局域网的实际传输速率可达50-60mbps左右。这也就是6-7mb/s,与24x光驱的传输速率3.5mb/s[1]属于同一数量级。我们可以在公共计算机上(比如在电子阅览室)储存几个经统计使用率最高的几个光盘镜像,这样就可以避免用户重复下载该镜像。至于其他使用率较低的镜像,我们就用vdn通过网络传输提供使用。
另外在使用alcohol 120%时会出现一些小故障——在卸载alcohol 120%后会发现虚拟出的光驱并没有随即消失,同时查看“设备管理器”会发现它并没有与物理光驱发生冲突,我们通常把这种情况戏称为“酒精中毒”。解决方法如下:
在“设备管理器”中,可以看到除虚拟光驱外,还有新增的“scsi和raid控制器”一项展开后有“axwhisky scsi controller(虚拟光驱的接口和磁盘阵列服务)”。查看此项的右键菜单中点击“属性/详细信息”选项卡所示的信息,我们可以判断,“axwhisky”是最可能被用作后台程序的文件名。于是在硬盘里搜索到唯一一个同名的可执行系统文件(windows\system32\drivers目录下)并删除,然后到设备管理器中停用、卸载虚拟光驱与服务控制器即可。
对于随书光盘上网是否侵犯了作者版权的问题,根据2001年12月20日国务院通过的新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软件的合法复制品所有人“为了学习和研究软件内含的设计思想和原理,通过安装显示、传输或者存储软件等方式使用软件的,可以不经过软件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将“计算机软件”划入“作品”范畴,同时在第二十二条规定“为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的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过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图书馆或学校作为”软件的合法复制品所有人,服务对象是一定范围内的读者,服务目的是为了满足读者的学习需要,充分发挥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利用价值,属于非赢利性质,因此不构成对作者著作权的侵犯。另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限制读者对资源的利用,避免发生非法使用和版权纠纷问题。
使用虚拟光驱,对于音频和视频的光盘,就有了更加简便的处理方式。这样,多媒体光盘只要制成虚拟光盘镜像,就如同原先的光盘一样,可以自动播放,也就不必对各种情形进行特殊处理了——把音频光盘制成mp3、保存视频光盘的媒体文件。
参考文献:
[1]谭榕,孙姝.小议随书光盘的网络管理.国家图书馆学刊,2005(4):64-65,84
[2]袁军辉.走进虚拟光驱.软件研制,2006(6):62
[3]王祥.利用虚拟光驱软件管理图书馆光盘文献资源.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6):34-35
[4]马晓辉,裴毅.高校图书馆随书光盘应用模式选择与实现.安徽科技学院学报,2006(6):80-82
[5]孙思.治愈酒精中毒的后遗症.电脑迷,2005(7上):76
作者简介:
吴裕健(1974-)女,工程师,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谭榕(1973-)男,馆员,山东大学图书馆。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吴裕健 谭榕 [标签: 虚拟 光驱 光盘 网络管理 解决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信息系统中的虚拟应用网络的安全技术研究
    试析基于X3D的虚拟植物建模和可视化探究
    展望Dextroscope虚拟现实手术规划系统在神经
    2011年中国企业计算需求展望虚拟化\客户端计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多维信息空间探析
    虚拟机技术在校园网中的应用
    基于RRAS与虚拟专用网技术在Windows中的实现
    浅析计算机通信中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
    基于Cent OS操作系统的虚拟机应用系统设计探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计算机通信浅析
    浅谈虚拟机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