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职业院校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摘 要: 多媒体技术目前在各行各业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样,在教育教学这个领域,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对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显著作用。它将课堂教学大容量、多信息、多趣味、高效率的优越性展示在学生面前,充分利用好多媒体技术教学,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关键词: 多媒体技术 英语教学 英文歌曲 中西方文化差异
  在传统教学中,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方式较简单,生硬的黑板和粉笔往往使教学活动显得枯燥乏味,学生的认知及接受效果不佳。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它采用多媒体设备,将多种教学媒体集于一体,由教师根据不同课型的要求,灵活机动地运用相关的媒体进行教学实践活动。多媒体教学充分利用多样化的音频及视频文件,使教学活动更富有乐趣,学生学习兴奋点得到多方面的刺激。这样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同时,大大提高教学质量。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很容易因为应试教育,要赶教学进度,而进行“填鸭式”的教学,不考虑学生能否在一堂课中完整地吸收教学内容,更不考虑在没有兴趣的驱使下,学生渐渐丧失对英语仅有的兴趣,长此以往,学生出现了在英语课堂混时间的情况,教学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针对这些情况,我在英语教学过程当中,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开展了三个走进课堂的教学活动,在实践中对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产生了一定的作用。这三个走进课堂的教学活动是:
  一、让英文歌曲走进英语课堂
  音乐是一种声音符号,可表达人的所思所想,带给人们美的享受。WwW.11665.CoM歌曲辅助英语教学具有广泛的心理基础,因为90%的学生都喜欢听歌或者唱歌,这样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
  针对职业院校的学生,我们在选取英语歌曲题材的时候,一方面要根据中职生和高职生的年龄特点,选取适合他们题材和内容的英文歌曲,另一方面要注重内容的健康性和教育意义。学习一首英文歌曲,其实也是一次英语听力教学、英语知识导入、英语口语表达、英语单词记忆背诵的结合。
  例如,将一首为高职生准备的英文歌曲what are words的视频呈现给大家的时候,大多数学生感动地掉下眼泪,歌手chris medina与他相恋八年的女孩juliana订婚。订婚后两年,那个美丽的女孩因为车祸事故,脑部受到重创,康复后智力只有两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chris依然不离不弃。这首歌不单单让学生感动,而且可以学习里面感人的语句,更重要的是学会了责任和担当。
  二、让西方传统节日走进英语课堂
  随着中西方文化相互的渗透,对于学生而言,每年对过西方国家的圣诞节和情人节甚至比过中国的新年还重视。所以,了解西方传统节日的背景知识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引领学生进入古老而宏伟的西方文化殿堂,领略风格迥异的异域风情,而且有助于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和交际技能的提高。
  每年西方国家过复活节的时候,我都会请学生准备一枚煮熟的鸡蛋,带上彩色蜡笔,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复活节的相关习俗,包括:复活节的起源、意义、食物、游行活动、装扮、礼物,然后带着学生一起做复活节的小游戏——滚鸡蛋、藏鸡蛋。当然,在此之前要求学生先给鸡蛋画上漂亮的外衣,或在鸡蛋上写上祝福的话语。学生忙得不亦乐乎,不仅学到了复活节相关的英语知识,还亲自动手制作了伴有自己心愿的复活节彩蛋,然后亲自把自己描绘的彩蛋藏起来,等着别的学生找到后得到自己的祝福。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都得以切身参与,可谓知识乐趣双丰收。
  三、让中西方文化差异走进英语课堂
  学习语言必然要了解该门语言的文化背景,比如“as strong as horse”这个词组,as...as...表示“像……一样……”,其中前面一个as表示“一样”,后面一个as表示“像”,这是语序上的差异;从字面上理解,这个词组表示“像马一样强壮”,在中国文化中,形容一个人很强壮,我们都说“壮如牛”,所以这个词组翻译成汉语,就要符合汉语言文化背景,可翻译成“壮如牛”。由此可见,文化背景是我们学习语言之前必须了解和认知的。
  文化背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有:
  1.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有助于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阅读能力是一项综合技能,单纯知道单词和语法,未必能正确理解文章含义,这其中就包含一些文

化背景知识。例如,ambition一词,本身具有褒贬两种含义。中国人用其贬义,表示“野心勃勃”,而西方国家的人则取其褒义,表示“雄心壮志”。
  2.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例如,英语中有一个词组achilles’heel,如果单纯从字面上看,这个词组的意思为“阿喀琉斯之踵”,如果不了解相应的文化背景知识,就很难理解这个词的含义。阿喀琉斯——希腊勇士,为海洋女神和凡人英雄所生。是参加特洛伊战争唯一的半人半神。出生时,他的母亲握着他的脚后跟倒提着在冥河水中浸泡,使他周身刀剑不入,唯有脚后跟由于没有浸到河水,而成为他唯一的致命之处。这就是“阿喀琉斯之踵”的来历,指致命弱点。
  3.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有助于提高交际技能。例如,在中国,热情的主人一边在客人碗里不断添加菜肴,一边说:“多吃点,多吃点。”或者好友在一起喝酒的时候,经常说:干了,你不干不给我面子。在西方,主人不会过多地劝酒劝菜,西方人认为:一再问客人要不要添加食物或强塞食物给客人是不礼貌的。
  4.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青少年对新鲜事物好奇心强,可充分启发学生的好奇心,使之成为学习的内驱力。西方的文化背景,赋予了西方神秘的异国色彩。
  参考文献:
  [1]李湛.多媒体技术应用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
  [2]罗晓杰.歌曲辅助英语教学.
  [3]赖徽媛.中西方文化差异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技术 学习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利用RFID技术对广电窨井盖监控及拓展应用
    作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乐曲激发学生想象力
    充分利用“国学热”,推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
    论多媒体技术与数学教学整合的关键
    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
    美术课多媒体范画教学效果说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浅谈利用GHOST软件维护操作系统
    多媒体模式下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实验教学
    利用网络优势促进公民问责的发展
    如何利用数据库及ASP技术类构建多功能网站
    利用开源框架Struts+Hibernate实现Web应用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