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防渗施工方法在水利渠道建设中的应用
摘 要:节水已经成为了现在社会最热门的话题,在节水项目中,灌溉节水的推行已经成为了当前的关注焦点,而节水灌溉中渠道作为核心组成,是节水效果的主要保障。但是目前所使用的渠道渗漏严重,防渗效果较差。灌溉用水在渠道的输送过程中流失很多,降低了利用系数,灌溉面积便会减少,水资源便被浪费。有些地方由于渠道水的渗漏会造成地下水位的非正常升高,引发土地渍害。文章着重对各种防渗处理的措施进行论述,结合工作经验对当前我国渠道适应的防渗方式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防渗施工;水利渠道;应用
  1 防渗墙种类
  1.1 多头深层搅拌水泥土
  多头深层搅拌桩机一次多头钻进,将水泥通过喷射的方式压入土体之中,令其同土体混合,结成水泥土桩,通过搭接的方式将桩与桩之间连接成为防渗墙。其优势较为突出:施工方式简单方便,不会受到泥浆污染,最主要的是造价较为低廉,可以用作砂土、砂砾以及淤泥、粘土层的防渗处理。
  1.2 锯槽法
  该种方式下可以通过排渣系统将锯下的土体通过正循环或者反循环方式排除槽外,其护壁方式主要采用了泥浆法。该种成墙方式的有点在于工效高、成槽连续并且质量好,城墙较深能够在砂土层以及粘土层或砂砾层中应用;结合自凝灰浆等可以获得不同抗渗指标以及强度的防渗墙。
  1.3 链斗法
  该种成墙工艺主要通过链斗式的开槽机进行取土,同时确定成墙深度,并将排桩下放至该深度,开槽机在一边前进一边开槽,并设置护壁,方式同锯槽法相类似。该种开槽方式开槽宽度范围为16cm-50cm,深度可至10m-15m。wWw.11665.cOm可以再砂土层、粘土层以及粒径小于槽厚的砾石层中适用。
  1.4 薄型抓斗
  该种成墙工艺主要采用了薄型抓斗进行挖土开槽,护壁方式为泥浆护壁,防渗墙的材料采用自凝灰浆或者塑形混凝土,成墙深度最深可达到40米。能够在砂土层、粘土层以及卵石层中适用。
  2 防渗施工方法
  2.1 地基的处理
  2.1.1 在进行防渗处理施工前,需要进行渠道的施工放样工作,放样的尺寸应当按照设计要求予以确定。将渠道的渠口线以及渠道底脚线进行放样,根据放样的四条线进行开挖,无论采用机械还是人工,开挖作业都应当提前进行,如此可以使得水分能够自然风干,增强土基强度,减少冻胀破坏。
  2.1.2 衬砌渠道需要根据地形进行建筑方式的选择,有些需要进行开挖,有些则需要进行填方。采用挖方的方式进行渠道建设的基础较为坚硬,但开挖的过程中,开挖面会发生松动,因此需要在铺筑防渗体前将松动的开挖面进行清理,之后再予以回填,将渠道基础夯实整平。在渠道防渗工程的改建中,应当提前停止放水,并将渠道基础扒松自然风干,待风干后依据渠道的情况,进行回填,采用分层夯实的措施改善渠道基础状况。在此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对原有的渠道进行防渗改建还是对新建的渠道予以防渗加强,在进行回填夯实作业前,应当将渠床中存在的淤泥、垃圾以及腐殖土和砖石等进行清理。
  2.1.3 在削坡时,表面干燥以及施工的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会对渠道的防渗工程质量造成影响,为避免破坏以及起尘对工程的影响,削坡作业应当在浇筑混凝土前一天进行,应当对削坡表面的平整度以及高程进行严格的控制,可以采用挂线的方式进行精削。
  2.2 水泥质量
  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水泥的合理选择,通过对水泥的质量进行控制,提高工程的质量。
  2.2.1 在使用过程中应当优先选择散装水泥进行使用。
  2.2.2 水泥不能混装。水泥运送到工地后应当根据水泥标注的品种、强度等级以及厂家和批号进行分门别类的储存。
  2.2.3 应当注意预防水泥在运输过程中以及贮存过程中受潮沾水,若水泥受潮结块则应当进行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
  2.2.4 水泥库房应当保持干燥,所以应当设置相应的通风和排水措施。水泥袋在堆放时应当设置防潮层,至少距离墙和地面30cm,保证堆放高度低于15袋,并留有运输用的空间。
  2.2.5 按照出场的顺序使用水泥。
  2.2.6 在使用过程中避免水泥的浪费和散失,做好环保工作,避免水泥对环境造成污染。
  2.3 骨料的质量。在水电工程的施工建设中应当做好统筹,综合规划,对砂石骨料的物理学指标以及储量和杂质含量进行深入研究。
  2.3.1 料场的选择。骨料的来源主要是料场,料场的

质量直接决定了出产骨料的质量,而高质量的骨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在选择骨料料场的时候首先要满足渠道建设中对骨料的质量要求,在料场中,其储量能够满足设计级配的各种需要,即储量必须要大。其次,料场所在地应当开阔、质量好、储量丰富。
  2.3.2 质量的要求。首先从骨料自身来看,其能够分成粗骨料以及细骨料两种骨料形式。防渗施工在骨料的质量要求上主要是:骨料在强度以及抗冻性上能够满足防渗工程的要求;在大小以及形状上能够达到设计的标准,骨料中的杂质含量在规定范围中。
  2.4 混凝土的配比以及拌和
  施工中所使用的混凝土必须经过充分的实验,对其配合比予以验证,寻找出最佳的配合比,以使得混凝土能够满足施工要求和技术指标,必须经过审批,待合格后予以使用。混凝土的配料需要经过审核,审核合格后予以签发,而在配料时必须严格按照配料单上所标注的内容进行配料,不得擅自对混凝土配料进行更改。拌和出的混凝土在和易性上应当同施工条件匹配,当结构件具有较小的截面时,或者钢筋密集度过高、通过人工进行振捣,那么坍落度需要选择较大的,反之则选择坍落度较小的。
  2.5 运输
  运输是连接混凝土浇筑以及拌和之间的桥梁,通过运输将拌和好的混凝土送去浇筑,而由于混凝土的性质使得其必须随时拌和,随时运输,随时提供。根据施工的要求差异,混凝土的运输必须使用专车。并且保证夏季的混凝土运输更加迅速,以防由于水分的迅速蒸发,损失坍落度,通过对混凝土温度的控制,降低温度裂缝产生的几率。在运输过程中,无论外界环境如何,运输时都应当对运输工具进行遮盖保温,避免外界环境对混凝土质量造成影响。
  2.6 浇筑混凝土
  浇筑施工是混凝土施工中的重要环节,其主要过程有浇筑的事前准备工作,浇筑过程中入仓辅料,进行振捣平仓以及养护工作。
  2.6.1 处理基础面。基础面的处理是保证浇筑质量的关键,针对砂砾地基应当对基建面尽情清洁和整平,再以低标号混凝土进行浇筑,用作垫层,防治漏浆。而针对土基,则应当事先铺设碎石,在碎石之上铺设湿砂,进行压实后,进行混凝土的浇筑。
  2.6.2 处理施工缝。所谓的施工缝主要是指施工中一种临时的结合缝,主要是浇筑块之间垂直、水平的接缝,也是新混凝土同老混凝土之间的结合面。老混凝土一般表面都会含有水泥膜,因此在进行新混凝土敷设之前需要用高压水枪湖综合人工设备对其进行清理,使得老混凝土表面半露识字,形成一个麻面,有利于层间结合。而缝面则不能凿毛,只需要进行清理,用以保证灌浆效果。
  3 结束语
  通过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混凝土质量的管理,结合合理科学的配比和在拌和、运输、养护、浇筑等过程中的有效监管,对防渗工程质量予以保证,做到经济、安全、合理、优质,使得渠道的防渗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李田涛.水利渠道工程防渗施工方法浅析[j].民营科技,2011年02期.
  [2]杨鹏.探析水利渠道工程防渗施工方法[j].湖南农机,2012年09期.
  [3]贺强.水利渠道工程防渗施工方法探究[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年11期.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方法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后张法现浇箱梁预应力张拉施工问题处理
    粉喷桩处理软基的施工工艺及施工质量管理
    浅析沥青公路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软弱围岩隧道施工技术研究
    浅谈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浅谈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与保障措施
    建筑产业化的施工监理
    节能技术在工民建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节能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运用分析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预防措施探讨
    高层建筑施工不同阶段的质量控制技术要点探
    刍议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有效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