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酚妥拉明联合立止血治疗支扩咯血的临床效果分析
  【摘要】 目的 对应用酚妥拉明与立止血联合对患有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分析。方法 抽取94例患有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患者病例,将其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平均每组47例。采用酚妥拉明对对照组患者进行治疗;采用酚妥拉明与立止血联合对治疗组患者进行治疗。结果 治疗组患者咯血症状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咯血症状控制时间和用药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出现不良反应的种类和人数明显少于对照组;停止用药治疗后咯血症状再次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 应用酚妥拉明与立止血联合对患有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非常明显。
  【关键词】 酚妥拉明;立止血;支气管扩张咯血
  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是目前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急症,临床对该类患者进行止血治疗的传统方法主要采用脑垂体后叶素,由于该药物在实际应用后产生的副作用相对较多,并且对于一些合并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及处于妊娠时期的患者应用存在禁忌,这就使该药的临床应用范围受到的极大的限制[1]。本次研究对94例患有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患者应用酚妥拉明与立止血联合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分析。现将研究的过程和结果作如下汇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2010年7月至2012年7月间抽取本次研究的94例患有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患者病例,将其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对照组中男28例,女19例;年龄21至74岁,平均45.2岁;患支气管扩张时间7个月至9年,平均2.2年;治疗组中男26例,女21例;年龄22至76岁,平均45.7岁;患支气管扩张时间9个月至8年,平均2.4年。www.11665.cOM抽样研究对象的年龄、病程、性别等自然资料无显著组间差异(p>0.05),可进行科学性的比较研究。
  1.2 方法 对照组:静脉滴注酚妥拉明,每次10mg,每天两次;治疗组:静脉滴注酚妥拉明,每次10mg,每天两次,静脉推注立止血,每次1000u,每天三次[2]。对两组患者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治疗效果、咯血症状控制时间、用药时间、不良反应情况、咯血症状复发情况进行对比研究。
  1.3 治疗效果评价方法 显效:用药治疗2d后咯血症状已经彻底停止,或没有观察到新鲜咯血出现;有效:用药治疗4d咯血症状已经明显减少,病情表现已经转变为少量咯血,或只有痰中有少量血液存在。无效:用药治疗5d以上,咯血症状仍然没有停止或进一步加重[3]。
  1.4 数据处理 所有资料均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表示采用均数加减标准差形式(χ±s),计数资料进行t检验,组间对比进行x2检验,p<0.05表现差异统计学意义明显。
  2 结 果
  2.1 咯血症状治疗效果 对照组患者经酚妥拉明治疗后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治疗效果为:14例显效,21例有效,12例无效,咯血治疗总有效率74.5%;治疗组患者经酚妥拉明与立止血联合治疗后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治疗效果为:18例显效,25例有效,4例无效,咯血治疗总有效率91.5%。两组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治疗效果比较差异显著(p<0.05),详见表1。
  2.2 咯血症状控制时间和用药时间 对照组和治疗组患者咯血症状控制时间分别为(3.28±0.62)d和(1.85±0.57)d,两组咯血症状控制时间比较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和治疗组患者用药时间分别为(8.75±2.04)d和(6.41±1.38)d,两组患者用药时间比较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2。
  2.3 不良反应情况 对照组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11例出现血压异常症状,13例出现头晕头痛症状,8例出现胸闷心悸症状,11例出现胃肠道反应,所占抽样患者比例分别为23.4%、27.7%、17.0%、23.4%;治疗组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0例出现血压异常症状,2例出现头晕头痛症状,1例出现胸闷心悸症状,2例出现胃肠道反应,所占抽样患者比例分别为0.0%、4.3%、2.1%、4.3%。两组治疗期间不良反应情况比较差异显著(p<0.05),见表3。
  2.4 停药后复发率 对照组患者停药治疗后11例病情再次发作,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复发率23.4%;治疗组患者停药治疗后1例病情再次发作,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复发率2.1%。两组患者停药后支气管扩张咯血复发率比较差异显著(p<0.05)。
  3 讨 论
  酚妥拉明是一种α-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类药物,该药物对血管平滑肌具有明显的扩张作用,可以使血

强力扩张,使患者的右心房压、肺动脉压、肺毛细血管楔压、肺血管阻力及全身血管阻力显著下降,进而使肺动、静脉压力也同时随之降低,从而使咯血症状在短时间内停止,并可根据患者血压的实际变化情况对滴速进行调节,而使疗效得以更加充分的发挥,特别适合对一些合并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肺心病的患者进行治疗,该药物进入人体后起效快,实际效果好,且不会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等症状[4]。立止血是一种由batrox蛇毒经过分离处于后得到的巴曲酶,对凝血过程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由于其具有内凝血酶样作用及内凝血激酶样作用,可以使凝血酶的生成速度进一步提高,使凝血过程的速度加快,从而可通过对出血部位的血栓形成起到促进效果而达到最终止血的治疗目的。立止血只能够在局部起作用,在正常的血管内不会发挥药物作用,目前在临床研究和实践过程中还没有发现由于该药物的应用而导致出现深静脉血栓或肺动脉栓塞的病例。上述两种药物联合应用,可以产生积极有效的协同止血作用,可以使出血时间明显缩短,达到在最短时间内终止咯血的治疗目的[5]。
  参考文献
  [1] 曹长恕,王春梅,臧舒,李滨生,石中松,周时强.144例支气管扩张症病人的抢救与治疗[j].中国急救医学,2006,10(02):142-143.
  [2] 周卜全,李新科.厄多司坦对老年支气管扩张症及黏液分泌过多患者的治疗效果[j].实用医学杂志,2011,21(06):392-393.
  [3] 程国玲,袁明峰,吴敏.垂体后叶素与酚妥拉明治疗咯血的临床对比观察[j].临床肺科杂志,2009,10(16):778-779.
  [4] 彭卫生,王英年,肖成志.新编结核病学[m].第2版.北京:中国医学科技出版社,2009:245-246.
  [5] 郭正科,王训凡,朱笛梅,等.大剂量垂体后叶素加酚妥拉明治疗致死性大咯血疗效观察[j].湖南医学,2008,12(15):275-276.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甲磺酸酚妥拉明 酚妥拉明注射液 酚妥拉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