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纳络酮治疗脑血栓的临床分析
  【摘要】 目的 观察纳洛酮治疗脑血栓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88例脑血栓的患者病例,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平均每组44例。对照组患者采用疏血通注射液进行治疗;(现在临床那啊有啊?)观察组患者采用纳洛酮进行治疗。结果 观察组患者脑血栓症状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病情治疗起效时间和住院接受治疗的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的改善幅度明显大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治疗期间没有观察到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结论 纳洛酮对脑血栓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非常明显。
  【关键词】 纳洛酮;脑血栓;治疗
  脑血栓在西医临床中属于脑梗死病症的一种常见类型,该类疾病的最常见形式为动脉硬化性脑梗死。脑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血管壁发生病变,管腔处于一种狭窄或闭塞的状态下,使局部脑组织由于血液供中断而随之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在,最终导致坏死,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1]。本次研究选取88例患有脑血栓的患者病例,对应用纳洛酮对其进行治疗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中选取88例2010年7月至2012年7月我院就诊的患有脑血栓的患者病例,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患者中男26例,女18例;年龄51至86岁,平均71.8岁;观察组患者中男24例,女20例;年龄52至88岁,平均71.4岁。研究对象自然资料差异无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静脉滴注疏血通注射液,每次20ml,每天两次;观察组:静脉滴注纳洛酮,每次0.4mg,每天两次。wWw.11665.cOm对两组患者脑血栓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和并发症情况、治疗起效时间和住院时间、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改善幅度进行对比研究。
  1.3 治疗效果评价方法 临床治愈:患者治疗后意识状态恢复正常,肌力检测可以达到4至5级水平,生活完全能够自理;显效:患者治疗后偏瘫失语等脑血栓主要症状已经明显减轻,肌力检测结果的提高幅度超过2级;有效:患者治疗后自觉症状已经减轻,肌力检测结果的提高幅度达到1级,但患者仍然不能够自理生活;无效:治疗后症状表现与治疗前基本没有差异[2]。
  1.4 数据处理 研究过程中所得所有资料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系统进行处理,采用均数加减标准差形式(χ±s)表示计量资料,对计数资料进行t检验,对组间对比结果进行x2检验,当p<0.05认为有显著性差异,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脑血栓病情控制效果 对照组患者经疏血通注射液治疗后脑血栓病情控制效果为:临床治愈8例,显效10例,有效13例,无效13例,治疗总有效率70.5%;观察组患者经纳洛酮治疗后脑血栓病情控制效果为:临床治愈14例,显效18例,有效9例,无效3例,治疗总有效率93.2%。两组患者脑血栓病情控制效果比较差异显著(p<0.05),详见表1。
  2.2 治疗起效时间和接受治疗时间 对照组和观察组患者治疗起效时间分别为(9.42±1.64)d和(4.94±1.28)d,两组治疗起效时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对照组和观察组接受治疗时间分别为(16.32±1.06)d和(11.51±1.48)d,两组接受治疗时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详见表2。
  2.3 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改善幅度 对照组患者接受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分别为(80.85±3.18)分和(64.16±2.76)分,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组内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患者接受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分别为(82.19±3.75)分和(38.52±2.94)分,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组内差异显著(p<0.05)。两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治疗前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后组间差异显著(p<0.05,详见表3。
  2.4 并发症和不良反应 两组患者治疗期间没有观察到不良反应和并发症。
  3 讨 论
  相关临床研究结果表现,纳络酮对脑组织具有非常明显的脑保护作用,该药物对脑组织进行保护的主要作用机制可能包括与以下几大因素:①使溶酶体膜的稳定性提高;②对蛋白质的水解起到抑制作用;③具有明显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④使血管进一步扩张,使脑血流量明显增加;⑤使膜的通透性得到显著改善,进而使脑水肿程度减轻[3]。纳络酮对阿片受体具有非常明显的拮抗效应,患者的脑组织在出现缺血缺氧状态后会有大量的β-ep释放,并迅速与阿片受体发生结合反应

,使脑缺血灌注损害的程度加重,纳络酮对这一过程所具有的拮抗作用,可以使脑组织内的血流量明显增加,使脑灌注的损害程度明显减轻,对细胞膜的稳定性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使脑组织的正常生理功能得到充分维持。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采用纳洛酮对脑血栓患者进行治疗的效果明显优于疏血通,药物起效时间明显早于后者,可以使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得到更大幅度改善,且不会导致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和并发症,进而缩短患者住院接受治疗的时间。这一结果与相关临床文献报道结果一致,提示纳洛酮是临床对脑血栓进行治疗的一种安全、有效药物。
  参考文献
  [1] 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j].中华神经科杂志,2010,29(16):382-383.
  [2] 魏江磊,邵念方.醒脑静注射液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临床疗效的研究[j].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2009,16(15):196-197.
  [3] 陈炳,刘晓萍,王晓英,等.盐酸纳洛酮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后昏迷患者临床观察[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9,12(17):131-13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血栓 血栓 血栓 血栓 血栓 血栓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急诊应用胺碘酮治疗快速心律失常的临床观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