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静注右美托咪定对腹部手术术后镇痛的临床效果
  【摘要】 目的 探讨静注右美托咪定对腹部手术术后镇痛的疗效。方法 将本院120例选择全身麻醉方式进行腹部手术的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60例)与对照组(60例),观察组患者在手术缝合前给予盐酸右美托咪定,而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安慰剂。结果 观察组患者术中芬太尼用量、术后3h、12h的芬太尼消耗量及术后vsa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24h、48h芬太尼消耗量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发生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对照组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术中给予右美托咪定静注可使腹部手术患者术后镇痛效果提高,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右美托咪定;腹部手术;术后镇痛
  右美托咪定是一种新型的α2肾上腺素能受体(α2ar)激动剂,右美托咪定作用于脑与脊髓的α2ar,使神经元放电受到抑制,产生镇静、镇痛及抑制交感活动的效应,其具有催眠、止涎、抗焦虑、抗交感、减少麻醉剂用量等作用,无成瘾性,有较弱的呼吸抑制作用[1]。笔者对本院选择全身麻醉方式进行腹部手术的患者给予右美托咪定静注,观察其镇痛疗效,其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09年10月-2012年7月选择全身麻醉方式进行腹部手术的患者120例,男性36例,女性84例,年龄19-64岁,平均年龄35.8±3.6岁。asa麻醉ⅰ级55例,ⅱ级65例。所有患者术前均无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精神疾病等,均无应用镇静催眠药史、类固醇激素及长期应用阿片类药物。wWW.11665.coM将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60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等均无显著差异性,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患者术前均禁水、禁食8h,入室后以2l/min的流量进行吸氧,同时建立静脉通路,给予勃脉力10ml/kg输注。观察组患者在手术缝合前给予盐酸右美托咪定0.5μg/kg静脉泵注,持续10min。对照组给予生理盐水2ml静脉泵注。两组患者术前均给予咪达唑仑0.05mg/kg,芬太尼0.3μg/kg,爱可松0.9mg/kg,丙泊酚1.5mg/kg静注诱导。术中将丙泊酚、芬太尼进行调整,给予静-吸复合麻醉,同时给予顺式阿曲库铵持续静脉推注,维持肌松。术后给予芬太尼自控式静脉镇痛,按压剂量为5μg/次,间隔时间15min有效,背景输注10μg/h。
  1.3 观察指标 对患者手术时间、芬太尼使用量及术后3h、12h、24h、48h的芬太尼消耗量与疼痛程度进行评价,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其中0分为无痛;1-3分为轻度疼痛;4-6分为中度疼痛,7-10分为重度疼痛。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t检验,计量型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χ±s)检验,计量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有显著差异性,提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术中芬太尼用量比较结果 见表1。观察组患者芬太尼用量明显少于对照组患者,相互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有统计学意义。
  2.2 两组患者术后芬太尼消耗量比较结果 见表2。观察组患者术后3h、12h的芬太尼消耗量明显少于对照组,两组相互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24h、48h芬太尼消耗量虽少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分析,p>0.05,均无显著差异性,无统计学意义。
  2.3 两组患者术后vsa评分比较 见表3。观察组术后3h、12h、24h及48hvsa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各项相互比较,p<0.05,均存在显著差异性,有统计学意义。
  2.4 不良反应 观察组出现不良反应9例,发生率15.00%,其中出现严重高血压6例,严重心动过速1例,躁动2例。对照组出现不良反应10例,发生率16.67%,均为严重心动过缓。两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右美托咪定可选择性地与α2ar、α1ar结合,且与α2ar有较高的亲和力。分布的半衰期为6min左右,消除半衰期为2h左右[2]。静注右美托咪定主要在肝脏代谢,尿与粪便清除,肾脏功能严重受损时不影响清除。本组观察组患者在手术缝合前给予盐酸右美托咪定0.5μg/kg静脉泵注,此时患者手术与循环状况基本稳定,条件允许给予,且血药浓度为最佳稳定状态,使试验的可行性得到了保证[3]。相关研究证实,给予右美托咪定0.5μg/kg与芬太尼2.0μg/kg产生的镇痛效果基本

致,所以手术结束前给予右美托咪定,可提高术后应用芬太尼的镇痛作用[4]。
  右美托咪定通过作用于蓝斑核发挥镇静催眠效应,围手术期使用可使应激造成的神经内分泌反应降低,且具有利尿、稳定血流动力学、降低寒战及围手术期心肌缺血发生率[5]。右美托咪定提供可保持唤醒能力的镇静效果,对术中与术后行神经学检查与治疗有较大帮助。khan zp等文献结果显示,右美托咪定剂量与速度可影响血流动力学,造成短暂性的高血压、反射性的降低心率等。本组观察组患者出现严重高血压6例,严重心动过速1例,躁动2例,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别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反应发生是右美托咪定直接激活血管平滑肌内的α2bar,产生血管收缩作用。给药时间>10min,这种高血压反应会逐渐减弱,本组在发生不良反应时,及时控制给药速度后,血压、心率等逐渐恢复正常。
  本组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术中芬太尼用量、术后3h、12h的芬太尼消耗量及术后vsa评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右美托咪定的特异性及高选择性,具有轻中度镇痛作用,使疼痛造成的不良心理减轻,与阿片类药物具有协同作用,降低围手术期阿片类药物的使用量[6]。综上所述,术中预防性给予右美托咪定可使围手术期阿片类药物用量降低,提高术后镇痛效果,值得临床广泛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马立刚,王哲银.右美托咪定对腹腔镜子宫切除术患者循环及应激反应的影响[j].广东医学,2011,32(04):83-85.
  [2] 王平超,王龙.右美托咪定预防硬膜外麻醉期间寒战反应的效果观察[j].实用医学杂志,2010,26(24):172.
  [3] 仇琳,严伟民,姜虹.右美托咪定用于困难气道患者苏醒期拔管时的镇静效果[j].中国口腔颌面外科杂志,2011,19(01):60-64.
  [4] 孙大新,刘莹,邵军进.右美托咪定复合芬太尼对儿童心脏手术血压及心率的影响[j].当代医学,2011,17(32):95-96.
  [5] 张春旭.不同剂量右美托咪定对儿童硬膜外麻醉的镇静效果的观察[j].当代医学,2011,17(34):130-131.
  [6] 陈祯,黄贤君,莫利求,肖亮灿,舒海华,黄文起.右美托咪定在腰硬联合麻醉中辅助应用的研究[j].广东医学,2011,32(22):91-93.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说明书 盐酸 盐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醒脑静注射液治疗脑梗塞的临床效果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