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步长脑心通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临床观察
  【关键词】 步长脑心通;冠心病;心绞痛;治疗
  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良生活习惯的增多,我国冠心病、心绞痛发病率逐年增高,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心血管疾病。心绞痛是因急性、暂短性心肌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当冠脉血流供应不能满足心肌的需求时即可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心肌缺血可由冠脉血流量的减少和心肌对氧的需求增加而引起,当患者本身有冠脉阻塞、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原因更容易诱发心绞痛。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67岁因发作性心前区疼痛1年再发2天于2012年5月2日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最高180/110mmhg无糖尿病史。查体:体温36.3℃,脉搏80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60/100mmhg,神清,呼吸平稳,口唇无发绀,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心率80次/分,音钝、律整,腹软,全腹无压痛,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浮肿。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离子、心肌酶、肌钙蛋白、血糖检查正常。心电示窦性心律、心肌缺血、偶发室早、不正常心电。胸部正位片示心影大小正常。心彩示主动脉瓣退行性变并返流、左室舒张功能减低。临床诊断: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心律失常-偶发室早、心功能ⅱ级、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险组)。入院后给予静点丹参粉及硝酸异山梨酯,口服消心痛、拜阿司匹林、辛伐他丁、硝苯地平缓释片等2天均无效,每天心前区疼痛发作2-3次,每次疼痛持续20-30分钟不等,每天需肌注罂粟碱2-3次,从入院第3天加用步长脑心通4粒每日3次口服,用药第2天始病人心绞痛减轻,每天发作1-2次,每次疼痛持续3-5分钟不等,未用罂粟碱,用药第6天病人心绞痛消失,复检心电心肌缺血明显改善,室早消失,用药第10天病人无心前区疼及其他不适,1个月随访病人无心绞痛发作,能从事日常一般工作及家务劳动。wWw.11665.COm
  例2患者女,57岁因发作性胸闷、心前区疼痛半年加重1天于2012年3月4日入院,既往无高血压病史及糖尿病史。查体:体温36.2℃,脉搏88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20/80mmhg,神清,呼吸平稳,口唇发绀(+),双肺无啰音,心率88次/分,音钝、律整,腹软,全腹无压痛,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浮肿。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离子、心肌酶、肌钙蛋白、血糖检查正常。血脂:甘油三酯2.32mmol/l,心电示窦性心律、心肌缺血、左室高电压、不正常心电。胸部正位片示心影大小正常。心彩示左室舒张功能减低。临床诊断: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心功能ⅱ级。入院后给予静点丹参川芎嗪及硝酸异山梨酯,口服消心痛、拜阿司匹林、辛伐他丁等3天均无效,每天心前区疼痛发作2-4次,每次疼痛持续10-20分钟不等,每天需肌注罂粟碱2-3次,从入院第3天加用步长脑心通4粒每日3次口服,用药第2天始病人心绞痛减轻,每天发作1-2次,每次疼痛持续1-3分钟不等,未用罂粟碱,用药第6天病人心绞痛消失,复检心电心肌缺血明显改善,用药第10天病人无心前区疼及其他不适,1个月随访病人无心绞痛发作,能从事日常一般工作及家务劳动。
  例3患者女,68岁因发作性胸闷、心悸2加重伴心前区疼痛2天于2012年7月9日入院,既往无高血压病史及糖尿病史。查体:体温36.3℃,脉搏85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40/80mmhg,神清,呼吸平稳,口唇发绀(+),双肺无啰音,心率85次/分,音钝、律整,腹软,全腹无压痛,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浮肿。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离子、心肌酶、肌钙蛋白、血糖检查正常。血脂:总胆固醇7.18mmol/l,心电示窦性心律、心肌缺血、偶发房早、不正常心电。胸部正位片示心影大小正常。临床诊断: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心律失常-偶发房早、心功能ⅱ级。入院后给予静点丹红及硝酸异山梨酯,口服消心痛、拜阿司匹林、辛伐他丁、倍他乐克等3天均无效,每天心前区疼痛发作2-3次,每次疼痛持续5-15分钟不等,每天需肌注罂粟碱2-3次,从入院第3天加用步长脑心通4粒每日3次口服,用药第2天始病人心绞痛减轻,每天发作1-2次,每次疼痛持续2-3分钟不等,未用罂粟碱,用药第6天病人心绞痛消失,复检心电心肌缺血明显改善,房早消失,用药第10天病人无心前区疼及其他不适,1个月随访病人无心绞痛发作,能从事日常一般工作及轻微家务劳动。
  例4患者女,68岁因发作性胸闷、心前区疼痛2年加重2天于2

012年6月2日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最高180/110mmhg,无糖尿病史。查体:体温36.4℃,脉搏82次/min,呼吸19次/min,血压160/100mmhg,一般状态尚可,神清,呼吸平稳,口唇发绀(+),双肺无啰音,心率82次/分,心尖部第一心音钝、节律规整,腹软,全腹无压痛,肝脾未及,双下肢无浮肿。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离子、心肌酶、肌钙蛋白、血糖检查正常。血脂:甘油三酯8.12mmol/l,总胆固醇8.08mmol/l,心电示窦性心律、下壁心肌缺血、偶发室早,左室肥厚劳损、不正常心电。胸部正位片示心影大小正常。心彩示左房扩大,二、三尖瓣返流、主动脉瓣退行性变并返流、左室舒张功能减低。临床诊断: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心律失常-偶发室早、心功能ⅱ级、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险组)。入院后给予静点苦碟子及硝酸异山梨酯,口服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拜阿司匹林、阿托伐他丁钙、硝苯地平缓释片等2天均无效,每天心前区疼痛发作2-3次,每次疼痛持续10-15分钟不等,每天需肌注罂粟碱2次,从入院第3天加用步长脑心通4粒每日3次口服,用药第2天始病人心绞痛减轻,每天发作1-2次,每次疼痛持续2-3分钟不等,未用罂粟碱,用药第6天病人心绞痛消失,复检心电下壁心肌缺血明显改善,室早消失,用药第10天病人无心前区疼痛及其他不适,1个月随访病人无心绞痛发作,能从事日常一般工作及家务劳动。
  2 讨 论
  当冠状动脉所供的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的代谢需要而引起心肌急剧、暂时缺血与缺氧时即产生心绞痛,这是因为在缺血、缺氧情况下糖代谢的关键酶受抑制,心肌细胞内发生代谢障碍,积聚过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丙酮酸、磷酸等酶性物质或类似激肽的多肽类物质刺激了心脏内植物神经的传人纤维末梢,经1-5胸交感神经节和相应脊髓段传至大脑即产生疼痛感。步长脑心通是由黄芪、赤勺、丹参、当归、川芎、红花、地龙、全蝎、水蛭等组成。黄芪有补气、开阳,益卫解毒、利水、消肿等功效,丹参、红花有活血祛瘀、冷血消肿、养心安神之功效,当归、赤芍、川芎有清热、凉血、祛瘀、止痛之功效,全蝎、水蛭有破血逐瘀、通络、止痛之功效,诸药配合益气、活血、化瘀、通络,使心脉通畅,故能缓解冠心病、心绞痛症状,步长脑心通能有效改善血流,抑制血小板聚集及血栓形成,改善心肌微循环的作用,还可改善心肌供血,明显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减轻症状,而且不良反应少,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很好的药物选择。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步长 心通 步长 心通 说明书 步长 心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