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创设音乐课堂情境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创设音乐课堂情境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音乐是一门综合艺术,也是一门情感艺术,在音乐课堂中,应该注重加强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措施创设课堂情境,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让学生在体验、感受音乐美的过程中,达到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因为每个人的兴趣爱好、知识基础、生活环境、思想水平都不尽相同,而对于我们教师,面对诸多不同差异的学生,如果没有更多的角度,没有丰富多彩的方式,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就不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能解决得面面俱到,也就谈不上把每一节音乐课都上得圆满、成功。我们只有广泛地学习,充分掌握资料,透彻地分析教材,熟练地掌握大纲,才能抓住每一个不同问题的关键,做到多手段、多角度地解决问题,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情境创设中,可以采用语言带入情境、图画再现情境、生活展示情境、角色扮演体验情境等方式进行,借助生活情境体验音乐,在故事情境中理解音乐,利用多媒体再现可视情境,挖掘乐曲本身内涵,感受音乐的真谛,创设表现情境,让学生体会音乐。
  一、语言带入情境,体会真情体现
  在音乐教学中,作为老师,语言的艺术性和生动感能够启迪学生,老师要善于运用声调的抑扬顿挫、轻重缓急把学生带入音乐世界,因此教师的语言应充满激情,将学生逐步带入音乐的意境之中。在备课时,我们要特别注意各教学环节之间过渡语的设计,使环节之间连接得更紧密、更恰当。形象、生动、具体的情境创设能让学生身临其境。例如我在给学生欣赏、教唱《爱的奉献》这首歌曲时,结合我们在遭遇到冰雪灾害、洪涝灾害、汶川大地震等特大自然灾难时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最终战胜困难的感人事迹,用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把学生的真情调动到了高潮。WWw.11665.Com真情流露了,学唱歌曲就非常快,情真意切地投入演唱,达到了以情带声的效果,课堂成效不言而喻。
  二、画面、图像再现情境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将现代化多媒体引入课堂,进行多媒体教学,已成为时代发展所趋。特别是在音乐教学中,通过多媒体电教设备,将音乐中的图像、内容、节奏等展示在学生面前,更能调动他们的眼、耳、手等多种器官。生动活泼的动画课件,可以将抽象、枯燥变为形象、生动,将声音与乐谱、听觉与视觉即时转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有助于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如欣赏、学唱《青春舞曲》时,为了增加学生对维吾尔族音乐的认识与理解,我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播放了一些新疆维吾尔族的风俗民情片段,让学生了解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以及所反映的地方自然、人文特色,为什么音乐具有西域风情的道理。通过介绍一些音乐产生的背景、历史,让他们对少数民族有所了解,进而产生了新鲜感和好奇心,并把这种情绪带到歌曲的欣赏中,使同学们在听觉与视觉的结合下更深一层地感受了维吾尔族音乐的情绪,感受

了少数民族音乐那种独特的魅力。
  三、创设生活故事情境
  在故事情境中理解音乐,这种情境创设很适合欣赏课的教学,而且运用得好的话课堂效果非常好。例如在欣赏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时,我运用这种创设情境的欣赏形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在课堂上,我给大家讲述了贝多芬创作“命运”的故事,概述了贝多芬的一生,简介了当时的社会背景,精讲的是贝多芬完成作品的前后。贝多芬在双耳失聪的困难条件下,没有被病魔击倒,在创作其它作品的同时,以惊人的毅力写正下了不朽的《命运交响曲》。一段音乐大师的人生历程、一段生动的描述把同学们带入了贝多芬时代,接着响起了命运的敲门声:03 33 1-︱02 22 7-︱……他们带着我讲述的故事,潜心感受音乐,从他们严肃的面目表情中,我仿佛看到了当年贝多芬与命运抗争、搏斗的情景。通过《命运交响曲》激励学生认真学习,创造命运,实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收效很大。
  四、角色扮演体验情境
  要创设表现情境,让学生体会音乐。如在欣赏《音乐之声》的主题插曲《孤独的牧羊人》中,我结合另一首主题歌《do re mi》,让学生到操场上画方格边跳边唱。下课后同学们的感受都非常好,认为这样进行音乐教学和学习很快乐、很轻松。这就是在创设情境过程中,利用空间和人为创作下进行的情境音乐课,让每个学生在情境中扮演自己的角色,体会在社会活动中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亲密感。情境让学生的情感得到了释放,同时也使学生的人格、思想等方面都有了一种新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所孕育的情感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这很重要,也很难得,学生在感受、体验音乐美与情的展示中使自己的人格、心灵得到了升华和净化。表现音乐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活动。初中学生有较强的自我表现欲望,他们总希望老师能发现他、重视他,在学习中渴望得到成功和赏识。因此,音乐教师应为学生创设扮演、体会情境的机会,通过动作和表情表达音乐的内容和情感,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学习各种音乐知识,培养丰富的想象力,开拓更宽广、更美好的天空。
  音乐作为一种最富于情感表达和最具有情感力量的艺术形式,蕴含着巨大的美感能量和丰富多彩的情境,使其比别的艺术更能直接地作用于人的情感、震撼人的心灵。这需要教师自觉地积极主动地钻研教材,深入挖掘教材的内在因素,挖掘审美情趣,精巧创设情境或再现音乐情境,让学生沉浸到美妙的情境中,领略各种不同的美——华彩的美、淡雅的美、古典音乐的美、现代音乐的美,从而得到美的熏陶,陶冶高尚的情操,也体现出音乐课堂的特色和效率!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周伟 [标签: 音乐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