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古筝演奏中内心听觉的运用

古筝演奏中内心听觉的运用

  在内心所进行的音乐活动,尤其是内心的听觉活动,它所涉及的心理现象主要是听觉意象。音乐听觉意象是音乐心理学的专用名词,实际上可以理解为音乐表象,而在表象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创作出新形象的过程就是想象。论文联盟http://“演奏技术并不单指手指、手腕或力量、耐力,最高的技术集于人的大脑之中。”这是人人皆知的布索尼的名言,这一观点充分表明了内心音乐能力在演奏技术中的重要地位。古筝演奏中的内心听觉能力就是演奏者不实际发出声音,而在内心默默演奏的一种技能,按程度深浅的不同,可分为表象的和想象的两种。
   一、古筝演奏中表象的运用
   表象是客观对象不在主体面前呈现时,在观念中所保持的客观对象的形象和客体形象在观念中复现的过程。表象可以是各种感觉的映象,有视觉、听觉以及嗅觉、味觉和触觉、动觉表象等等,对静态的和动态的知觉的再现,称为记忆表象。
   古筝演奏中的记忆表象是同形象记忆有关的回忆结果,包括视觉表象、听觉表象和运动表象三种。视觉表象是指在视觉感知的基础上,总合外在视觉刺激及内在图像式想象,在人的头脑中重现出的视觉形象。如我们在演奏之前对乐谱进行分析研究,在内心形成一个完整乐曲的过程。而通过所分析的内容把乐谱在内心默唱形成一条完整的旋律,就属于听觉表现了。听觉表象是指在听觉感知的基础上,在大脑中重现的听觉形象。我们在内心对乐谱的演奏技巧等进行默奏属于运动表象,它是指在运动感知的基础上,在大脑中重现出的动作形象或运动情景。WwW.11665.com
   古筝演奏,从它最基本的意义上说,是对古筝音乐作品的表演。在音乐创作活动中,作曲家把以情感为核心的心理体验,通过乐音外化为具体可感的音乐形式,并把它用乐谱记录下来,称为一度创作。音乐表演者运用自己掌握的表演技巧,把通过视觉感知的乐谱转化成用听觉感知的音乐,把潜在的音乐美转化成现实可感的音乐美,称为二度创作。古筝演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属于二度创作,在演奏之前,我们必须运用视觉感知来认真分析乐谱,而后通过运动表象,运用我们以前掌握的表演技巧来把这些视觉感知得来的乐谱内容外化为听觉感知的音乐。
   二、古筝演奏中想象的运用
   想象是人在头脑里对已储存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它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是人类特有的对客观世界的一种反映形式。想象可分为不随意想象和随象想像,不随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目的和计划而产生的想象。随意想象是有预定目的、自觉地进行的想象。
   古筝演奏是事先对曲谱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后,在内心形成一个整体的乐曲形象后而演奏的,所以属于随意想象,根据想象的创造性程度的不同,随意想象又可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再造想象是指主体在经验记忆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再现客观事物的表象;创造想象则不仅再现现成事物,而且创造出全新的形象。
   古筝音乐作品大多是纯音乐的作品,演奏者只有不断的扩大和丰富自己的生活积累,通过想象来揭示这些作品的情感与内涵,从而把音乐演奏的生动贴切,并引起听众的强烈共鸣。对作品的理解和处理,我们应该遵循作曲家的原作与总体意图,但也要融入自己的理解与想象, 在不超出总的风格范围之内,我们要用自己的音乐修养和理解进行作品的二度创作,作曲家不可能在谱子上标明一切,音乐的速度、力度变化往往也是有一定的伸缩性的,所以演奏者应该充分运用自己的想象,对作品要有自己更好的补充和发现,给它注入新的生命,这是决定古筝演奏价值高低的关键所在。
   三、内心听觉对古筝演奏的重要性
   首先,内心听觉是音乐家从事音乐创作活动的内在依据。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古筝也不例外,任何一个从事古筝音乐的人,不管是创作还是演奏,如果内心没有音乐,在内心听不到音高、节奏、旋律等等,那他肯定不是一个好的创作者或者是演奏者。作曲者没有内心听觉这一能力,就算他有再多的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也没法用音乐表现出来;演奏者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好的内心听觉,演奏者只能机械的把作曲者的作品弹奏出来,缺乏想象的演奏将只是作曲者的一部机器,作品将缺乏生命活力。
   其次,内心听觉形象越清晰、越准确,演奏古筝的质量就越高。因为技术技巧的掌握是靠我们的训练就能达到的,但是想把它运用得更加准确、完美是要靠听觉感知来判断的。如我们在演奏滑音或者按音时,这一技巧可能很快可以掌握,但是它的音准和时值的把握是需要我们的内心感知来判断的,内心没有准确的音高位置和时值,弹奏出来的滑音或者按音就会音不准或者是音色不好听,失去古筝的韵味。如果我们在演奏一首乐曲时,能有一个好的内心听觉做导向,大脑里能有一个生动贴切的旋律和画面走在手的前面,那么将更有利于提高实际演奏的质量。
   再次,通过听觉意识和大脑想象去演奏古筝乐曲,能有效利用更多时间。现在大学生都提倡综合教育素质,所以课程开设门类也比较多,能真正坐下来练琴的时间就少了很多。针对这一情况,如果我们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效地运用我们的内心听觉意识和大脑想象来进行练习,包括旋律、音准、节奏、强弱等的内心演奏,甚至还可以发挥我们的想象,对表演的肢体动作和处理进行内心演奏。如我们在学习一首新曲子时,可以在休息的时候看看乐谱,利用内心的听觉感知去“演奏”谱子,熟悉作曲家在乐谱上的处理,这样就为我们真正上琴练习的时候节约了很多时间,而当我们对乐谱熟练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脱开谱子,完全意义上的用大脑演奏,这样就能利用更多的时间。充分运用我们的内心听觉来演奏乐曲,展开我们的形象思维,根据乐曲的情感内涵和意境在内心构建一幅演奏姿体动作的宏图。
   还有,事先对演奏指法进行有意识的想象,甚至可以引起相应的动作反应,克服某些演奏技术上的难点。我们在没有练琴的时候,利用我们的运动表象在大脑中对演奏指法进行练习,经常的练习不但能使我们更加熟练整个的指序,而且还能对双手的动向一目了然,这样,就能让我们的大脑走在手的前面,从而克服某论文联盟http://些演奏技术上的难点。又比如我们在学习摇指时,很多学生会弹,但就是音色不好,这样的话,如果我们经常在头脑中对摇指的几个要素,即点、面、速进行思考,内心有了一个好的效果图以后,我们的摇指音色也自然会往这个标准上靠拢,从而克服了我们的技术困难问题。
   内心听觉在古筝演奏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学生或者是演奏者,如果没有好的内心听觉能力,不但弹出来的只是声音而没有音乐,而且还会影响我们演奏技巧的发挥,内心听觉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的演奏质量。李斯特曾说“用心灵创造技术。”他的意思是指音乐演奏家的技术应深深地植根于自己的内心深处。我们古筝演奏者只有掌握了好的内心音乐能力,才能使我们在演奏中既有熟练的技巧,又有丰富的情感,很好的诠释作曲家的创作意图,进行准确的二度创作,达到演奏的最高境界,这是技术与音乐最完美的融合,也是我们每个古筝演奏者追求的目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刘利莲 [标签: 听觉 听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琵琶演奏艺术中的音色
    钢琴演奏音色的多层面因素探究
    谈音色在古筝入门教学中的把握
    浅谈影响古筝音色的几个因素
    钢琴演奏中的音色审美问题
    二胡的音乐理解与演奏初探
    析席特钢琴小品《练习曲》的演奏艺术特点
    析席特钢琴小品《练习曲》的演奏艺术特点
    浅谈古筝的演奏音色
    古筝演奏音色的“色彩性布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