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如何正确引导中学生正确对待流行音乐

如何正确引导中学生正确对待流行音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在不断尝试着新鲜丰富的生活。音乐作为一门不可缺少的艺术种类而言,有其自身的特论文联盟http://点。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世界音乐教育的理论核心是文化多元主义。现代的流行音乐又受欧美音乐严重的影响,以致新成长的一代人掌握的音乐语汇都是细化的,学生到高年级有很多转向欣赏欧美音乐而鄙视民族音乐。因此,要抓住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正确引导,达到对音乐的正确认识,达到音乐教育的文化多元主义。
  一、透视流行音乐的含义
  流行音乐,早已不是陌生的词汇,报刊、电视、电台、日常口语中,到处可以见到它,流行音乐可谓无处不在。从广义上看,任何一首流行的音乐都可称为“流行音乐”。狭义的“流行音乐”是专指那些在我们当今音乐生活中覆盖面比较广,主要以电声乐队为演出形式,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唱法自由,主要为青年人喜欢的,常有较强的商业目的的音乐。
  二、中学生喜欢流行音乐的成因
  当今全世界的青少年都狂爱流行音乐,从音乐审美的心理角度来研究,优美抒情的旋律,似乎倾诉了自己心声的歌词和现场音乐会的冲击力等,与青少年这一时期心理、生理期待不谋而合,中学生喜爱流行音乐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流行歌曲的演唱风格
  流行歌手善于运用声音的控制与开放、强烈与轻柔的对比来演绎歌曲的情感。
  2.应试教育造成的心理压力
  目前,升学压力还是牢牢地禁锢着学生,使之需要寻求一种解脱心理压力的途径,而流行歌曲在某种程度上适应了这种心理需求。wwW.11665.COm
  三、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流行音乐的方法
  1.正确对待流行音乐
  流行音乐在内容上具有很浓的时代气息,词意直露明了,语言通俗易懂,那些表现欢快、憧憬、友情、苦闷、伤感等情绪的作品,特别能引起中学生情感的交融与共鸣。
  2.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根据美学理论,不同的审美主体对审美客体的关照有一个合适的尺度。中学生这一群体由于自身的文化趣味和价值取向,而选择了流行音乐。对中学生而言,高雅音乐显然太过高深,而“少儿音乐”又失之于幼稚。
  因此,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是关键。当审美能力提高到一定程度以后,就会形成相应的免疫力,对流行歌曲进行鉴别,能吸取精华去其糟粕。
  3.教师可以选择具有代表性、易懂性、时尚性的音乐形式
  流行音乐良莠不齐,在中学教学中,音乐教师要精心挑选一些健康向上,适宜中学生年龄特点、身心特点,并且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音乐介绍给学生,同时,教师还要提高学生对流行音乐美丑、优劣的识别能力,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
  4.循循善诱,正确引导
  (1)正确认识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特征是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流行音乐的前提。
  (2)“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当今社会是信息的社会,学生接受对待新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音乐教师应该好好利用学生的这些特点做好音乐教育工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谈如何完善教学行为艺术
    谈如何完善教学行为艺术
    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对传统音乐感…
    如何从小培养儿童在传统音乐活动中的欣赏能…
    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听觉能力
    刍议如何运用录音技术完善录音效果
    如何将流行音乐合理地运用于音乐教学中
    谈如何培养模特艺术学校学生的公共关系能力
    谈如何培养模特艺术学校学生的公共关系能力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乐感以及音乐鉴赏力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音乐鉴赏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