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刍议如何运用录音技术完善录音效果

刍议如何运用录音技术完善录音效果

  录音是一个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具有双重特性的工作过程。随着电声设备的开发和发展,促进了录音技术的不断完善,对录音工作者的艺术素质和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运用精深的录音技术提升录音效果,这就要求录音师掌握了解录音设备,同时也要有一套完备的录音理论、实践技术,以及对整个作品的把握,录音师实际上是利用录音技术设备对音乐作品的进行二度艺术创作,制作出适合需要的完美的录音音响艺术作品。在整个过程中要使用的录音技术有很多种,我们下面展开分析。
  1 运用调音技术完善录音效果
  调音是音乐后期处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在节目制作中所使用的调音设备主要是调音台,调音台具有多个独立的输入通道,可同时输入多路信号并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每个通道的信号是独立的,其信号都可以单独进行放大、衰减频率、均衡、声像定位等处理。运用调音技术能完善以下录音效果。
  音量平衡调整:对于有乐队演出的场合,掌握的基本原则是既要保证声音的协调平衡(前提),又要突出重点,注重整体效果,层次分明;声像定位:根据歌手在舞台上的具体位置或移动方向来调节声像定位钮,如果有几个歌手同台演唱,应分别调整;混响调整:加入适量的混响,用来改善和美化音质。对专业歌手来讲,使声音更加丰满,独具特色,对于一般歌手来说,它可掩盖嗓声和发声中的一些缺陷,使声音变得动听一些。此外,录音师操控高通/低通地波器(hrf/lpf)在实际工作中通常用来去除存在于低频的哼噪声或在高频区的嘶噪声。wwW.11665.cOM
  2 运用延时混响器技术完善录音效果
  利用延时器可作出回声、颤音等自然的、非自然的各种音响效果,在流行音乐的录音中,会时常使用到。在流行音乐录音中,混响器是一台必不可少的设备。因为在前期录音时,录在录音机或硬盘上的都是不带混响的干的声音。但在录的过程中,如唱、弦乐等,需要在监听通路加入适量的混响,使音色润泽,适应人的听音习惯。在后期缩混时,往往多台混响器同时使用在人声、乐器等,根据不同的音色要求,混响器也调成不同的延时混响音色。比如小军鼓和嗵嗵鼓等打击乐器,在加混响时,一般选数字混响器的板式混响音色,因为板式混响音色声音密度较大。打击乐加用板式混响音色后,不会有颤动的、不自然的音色出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而人声、弦乐等往往使用厅堂房间的混响音色,用哪种混响音色较好,应以音乐作品本身和录音师的主观判断为准。
  不同的录音工艺,不同的作品都会对使用不同的人工混响器提出不同的要求。这样,就应该以作品本身的特点和要求为依据,以现场主观听觉判断为准,选择调整混响器的混响程序和参数,使录制出的作品达到预期的音响效果。
  3 运用均衡器技术完善录音效果
  运录音师用均衡器的技术应对乐器的、语言的、歌唱的自然音响等有丰富的感性经验。通过大量的比较鉴别来区分哪些是正常的、好的声音,哪些是有欠缺的不正常的声音,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使用均衡器,对声音进行补偿。
  首先,均衡通路节目的频率响应及美化音质。因为人的语言歌唱以及乐器的发声等都是复合音色,对声源频谱特性和频率响应曲线的熟悉、了解非常有利于均衡器对所录节目进行频率补偿。只有这样,调的声音才真实、自然,录音师对各种声源音色的好坏判断才能准确。前期录音时,如果对声源特性不熟悉,使用均衡器把一个或几个声源的音色调错了,那么后期缩混也很难把它的声音调得很好了。
  其次,利用均衡器可以做特殊效果的模拟。利用均衡器可对声音的任意频段或频点任意提升或衰减的特点,可以做出特殊的声音效果。如电话的声音,其频段较窄,在300~3000hz,因此利用均衡器可将人的声频限制在此频段内,在频段外的声音以每倍频程衰减10~18db,并把800~1500hz这一频段适当提升,就可得到模拟的电话听筒内的音色。
  最后,用均衡器可以对已经录制完成的但录音音响音质有缺陷的节目进行修补。对已经录制完成的录音,在审听时发现音质有缺陷,但又不可能补录或缩混时,就可以利用一些技术设备,用技术手段重新处理、复制一盘母带。当混响偏多,声音混浊不清时,可提升5000hz以上频率,增加临场感,同时在中频或低频选取适当频点稍微衰减,使声音清晰。
  4 运用音频激励器技术完善录音效果
  首先,在录音中,利用激励器对声源的音质音色进行加工处理,使其具有力度感、音量增强感和音色透明感。因为激励器的工作原理是在原声频率中加入适量的二次谐波,来达到声音改善的目的,所以对调谐频率的选择是很重要的,频率选择恰当,在经过驱动电平及混合电平的适当调整才能达到较满意的声音效果。
  其次,对已经录制完成的但在录音音响上存在一些欠缺的音乐节目进行修补。如果一个录音音响偏大,混音不清时,将此节目信号分别输入激励器的两个声道,在2500hz以上频率选取适当的频点,经过处理后的声音与原声相比,可有清晰度提高,混响减小的感觉。对于一些早些录制的,但很有艺术价值的录音节目,由于当时技术设备的原因使声音频响较窄,杂音较大时,可利用均衡器与激励器结合起来对原声进行加工处理,使音质得到改善。
  最后,利用激励器可使枪炮声效果在不增加电平的情况下产生更具有冲击力、爆发力的震撼效果。可使一些正常声音的音色改变,而运用到特殊的场合中去,比如把正常的人声语言变成电话中的声音。具体做法是:把频率调谐选在尽可能高的位置上,在语言不破不沙的中心频率上,调整驱动电平至最佳状态,最后将混音比例调整到最大,再微调各旋钮,使得声音尽可能达到所需的电话音色的要求。
  总之,录音技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在完善录音效果方面还有诸如监听、效果处理以及噪声门等等技术,因此,只有通过录音师精益求精的技术操作,使监制人的艺术构思和音乐家的表演转化为录音工艺流程,最终才能得到高质量的录音节目。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刘金放 [标签: 中国 统一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谈如何完善教学行为艺术
    谈如何完善教学行为艺术
    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对传统音乐感…
    如何从小培养儿童在传统音乐活动中的欣赏能…
    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听觉能力
    刍议音乐的色彩
    如何将流行音乐合理地运用于音乐教学中
    谈如何培养模特艺术学校学生的公共关系能力
    谈如何培养模特艺术学校学生的公共关系能力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乐感以及音乐鉴赏力
    浅谈如何提高小学音乐鉴赏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