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议姜文电影的美丽与残忍

浅议姜文电影的美丽与残忍

  在中国的第五代导演和第六代导演中间姜文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不同于第五代导演电影中透露出的对中国乡土的关注和解读式寓言,也有别于第六代导演的叛逆与反思。姜文的影片有着独特的个人魅力。
  提及姜文电影,不得不说到《阳光灿烂的日子》,其中内涵丰富、风格清丽的画面让人回味无穷,影片中,始终昏黄的色调,晴朗明亮的夏日,斑驳的树影婆娑,仿佛为我们展开一幅少年时期的金黄色画卷。大量的自然光线柔和又神秘,几乎让我们感觉故事就发生在我们的回忆里,似乎这些场景在我们少年时期都一一翻越过。夏日的树影,屋顶的夕阳,透过窗户的阳光,熟悉到似乎能闻到空气中的气味。马小军挂在鼻尖的亮晶晶的汗珠,全神贯注的打磨他的钥匙,小心翼翼的打开那把父亲抽屉的锁,那锁舌轻轻跳动的声音也轻轻打在我们的心上,也让我们的心情跟着喜悦,期待。阳光洒在打开的抽屉里,那不是抽屉,而是个舞台,散发着神秘的,诱惑的吸引力。画面充斥着少年的情感。恍惚间那不是电影,不是创造,只是回忆。
  影片中马小军整日在屋顶游荡,旁白念道“我终日游荡在这栋楼的周围,像只热铁皮屋顶上的猫,焦躁不安的守候着画中人的出现,她像一个幽灵来无踪去无影,只有我的感觉和嗅觉里留下了一些痕迹和芳香能证实她的存在,我延长了守候的时间,甚至披星戴月。”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描写。稚拙而优雅的文字,宽厚低沉的嗓音,昏黄的光线,游荡的屋顶,无不透露出一个少年寂寥的惆怅,披星戴月的期待……美得惊心动魄。www.11665.CoM
  而这部电影的经典在于优美的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面和精巧的叙事。充满了真诚与热情。导演似乎在第一次创作中就投入了全部的关于成长的回忆与梦想,温情脉脉,楚楚动人。
  在第二部电影《鬼子来了》中。这部电影的影像风格不同于《阳光灿烂的日子》温情细腻,变得朴实进而冷酷。在这部影片中,不再是回忆的呈现,而是带有个人观点的历史事件的解释。2001年法国《新观察家》周刊评价这部电影“没有一丝一毫相似于迄今为止来自于中国的任何一种创作特点,它是一部迎刃而上的电影。”如果说《阳光灿烂的日子》是一篇优美的小说,那《鬼子来了》则是一片针砭时弊的杂文。《阳光灿烂的日子》将姜文的少年回忆留驻在胶片之上,《鬼子来了》则进一步确立了姜文在当代中国影坛的独特地位。
  《鬼子来了》采用了黑白摄影,这也许就是导演刻意的忽略形式体现内容的一个手段吧。黑白片拍摄更加突出了影片的现实主义风格,更贴切的还原当时的真实情形。黑白的色彩本身成为故事的一部分,已经嵌在内容里,更有解释:“为了影片最后砍头的那抹鲜红的画面,值得将整部电影拍成黑白片。”这也反映了导演通过这部影片传达的独特的历史观点。导演没有像其他反映抗战的影片那样去表现抗日民众的勇敢壮烈,而是选择了一群没有经历战争的愚昧荒蛮的人群作为表现对象。这样的视角更加真实丰满。影片一开始便是激昂的日本军歌,然后是日本巡逻队的跟拍镜头。颠覆以往我们从影片中得到的日本军人的形象。与众不同的开场便使得大家想继续一探究竟。在影片的前两个小时,导演大家不停的哄堂大笑,却在后面让每个人的心里像被踹了一脚,喘不过气。好像领着我们嬉闹一番突然丢进凛冽的现实,寒气阵阵,振聋发聩。如果说这部影片充满影像的纪实美,我觉得它美得残忍。
  姜文导演的前两部电影风格不尽相同,主题或温情或残忍,画面或唯美或朴实,都成为别样的经典留在电影史上。我认为这其中都有摄影师顾长卫很大的功劳,姜文非常钦佩这位摄影师,也曾说过,顾长卫就是影片的一道保险。但是在这之后的影片,姜文不需要这道保险了。如果说《阳光灿烂的日子》成为姜文最为经典的影片,那么我认为《太阳照常升起》是姜文至今四部影片中最成熟的。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导演不再呈现,不再解释,意在表达。
  《太阳照常升起》整部影片的画面基调比《阳光灿烂的日子》明亮,运用了倒叙的手法,安排了四个故事,没有着重于去表现一个简明扼要的故事情节,四个故事之间没有明确的发展线路,让很多人不明所以,惨淡的票房来自于人们的争议:看不懂,不知道说的是什么。疯妈去哪里了?梁老师为什么要自杀?它与它之间有什么关系,它为什么就这样了而不那样了,其实戏如人生,我相信人世间的事导演未必都明白。因为生活本身就是无厘头的。谁也不知道我们每天路过的哪一张脸会在哪一天和我们发生怎样的交集。导演展示的也许是生活的片段,生活的思考,生活的解释,又或许就是生活的常态。影片豁达又纠结,大气却忧伤。
  那一首美丽的梭罗河让我惊艳。年轻的少女,午后的阳光,吉他,低吟,是怎样的情怀把那样简单的场景描绘的如此诗意。火车顶上一声声阿廖沙问进寂寥的天边,打击着生命的质感。如果说《太阳照常升起》像一个风姿卓越的丽人,我觉得它美的优雅。
  多数观众表示看不懂,这部影片的票房极其惨淡。也许是导演表达的太多,让观众无所适从。虽然观众不买账,丝毫不影响姜文导演自己对这部片子的喜爱,就像自己的小孩,只有自己的父母才了解,他真正好在哪,有多么闪亮高贵的品质。在电视采访中,导演说道:”《阳光灿烂的日子》是我送给观众的礼物,《太阳照常升起》是上帝送给我的礼物。”显然这部作品作者已经认为它不再需要所谓的外界认可了,是自负也罢,对票房的另一角度解释也罢,它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态度,对创作的尊重。票房从来不是检验一部影片好坏的唯一标准,不管别人如何评价《太阳》一片,它确实在中国影坛独树一帜。导演通过影片传递自己的感情,更是通过影片这一媒介来挖掘了自己,反过来被自己的影片所感动。就如小说家创造的人物形象最终脱离自己的掌控仿佛拥有了独立的意识,这不就是惊喜吗,文到深处自有一番境界。这部影片给导演带来了什

么,我们不得而知,而导演坦言,这是上帝的馈赠,可见它倾注了导演的心血之后在另一意义上获得了新生。
  不管怎样,票房不利是不争的事实,在商业电影的环境中说导演对票房完全忽视那是不可能的,我们在想姜文是不是只能拍这样的片子呢,还有没有别的可能呢。
  三年之后,导演再一次霸气而至。一部《让子弹飞》一举颠覆了这一现象。它来势汹汹,锐不可当。所向披靡,所到之处无不为之叫好。

  一些人认为这部影片是姜文对于之前《太阳照常升起》票房不满的愤怒的回馈。颇有赌气的意味,更是证明自己的一次反击。我觉得有道理但也不尽认同,这部影片给人畅快至极的感受,很有速度感。与其说是赌气,更不如说是一次游戏。是给时下压抑的社会氛围下了一剂调料,给人们一个发泄的,享受轻松的一个渠道。也是导演电影创作中的一个调剂吧。
  这部电影继续使用了《太阳照常升起》中的配乐,衬托着一个霸气的故事情节,更加酣畅淋漓,引人入胜。影片上来就速度感十足,简单明了,干净利落,丝毫不拖泥带水。马拉火车,策马奔驰,无论是这些动态摄影,还是三雄聚会中静态剪辑,姜文电影中的运动感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节奏轻松,张弛有度。影片轻松愉悦,幽默诙谐的台词经常使得大家捧腹大笑。然后在笑完这一百四十分钟之后,它留下的东西我认为并没有前面的三步影片的任何一部更多。也许这就是一个游戏,大家在享受的过程中得到乐趣就好。何况这个乐趣还是这么丰富,有趣。这部电影不是姜文最好的电影,却是最为霸气最娱乐,也是在商业上获得成绩最好的一部电影。大家因为轻松畅快而喜欢这部电影,人们喜欢用电影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来形容姜文的这次商业上的成功——“站着把钱赚了”,在获得巨大商业成功的同时获得人们的交口称赞,我认为这部影片它美的彪悍。
  在姜文电影中,细心的观众可能会注意到,导演对某些意象情有独钟,比如火车,这一意象在几部电影里或多或少都有体现,这可能与导演的自身经历有关,小时候父亲不在身边,火车代表的是等待亦或是向往,这一意象在《太阳照常升起》中表现的尤为壮丽。而火车这一形象最令人深刻的怕是《让子弹飞》的开场五分钟了,马拉火车这一形象气势汹汹又荒诞不经,也引发了网络上各种解说热潮。影片整体延续这种风格,畅快淋漓,寓意深刻。说它是一部商业片,但是人们对它的各种解读完全超过一部文艺片。这是一个具有强大个人魅力的导演赋予作品的别样的风采。在最近顾长卫导演的影片《最爱》中,姜文客串了一把火车司机,真是让人不禁莞尔。
  纵观姜文的四部电影。我觉得每一部都有令人着迷的魅力。它们不都完美却各有风韵。时而温情脉脉,时而激越昂扬,时而静水流深,时而波涛澎湃。它融入了导演强烈的自我意识,带有浓重的个人风格,我们期待这样的导演,这样的作品,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不管是残酷,还是美丽。最重要的是,从中能看到导演的真诚,热情,认真和执着。我觉得这是电影的生命力所在,也是电影最珍贵的地方。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赵蕾 [标签: 姜文 姜文 姜文 姜文 姜文 姜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在中学音乐中钢琴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联…
    浅议对国内3D电影发展的思考
    浅议版画的创作与艺术修养
    浅议版画的创作与艺术修养
    浅议抽象绘画理论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启示
    浅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电视剧改编的两次热潮
    奴隶的自由与绝对自由-浅议装饰艺术对社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