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议版画的创作与艺术修养

浅议版画的创作与艺术修养

  一、前言
  世界上最早的版画源于我国的隋唐时期,主要是作为传播信息的工具。我们今天所说的版画是从西方传来的。版画的发展经历了数次变迁,最早是鲁迅先生引入了黑白木刻,之后版画创作所运用的材料不断丰富,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数码也逐渐在版画创作中崭露头角。版画材料的多元和制作过程的变化丰富,使得版画在当代艺术的领域上显得独一无二,任何其他画种无可替代。
  二、版画创作的几个特点
  (一)版画创作的技巧性
  版画与其它造型艺术样式的本质不同就在于它是一种“间接性”和“复数性”艺术,具有独特的印痕,而印痕是通过制版与拓印的间接过程产生的,不同的印痕来源于不同的媒介与制版、拓印技法。在当代,版画所使用的材料越来越丰富,制作方法越来越繁复。常用的版材有木版、石版、丝网版、纸版、铅版、铜版等。版材的多样性决定了创作技巧的多样性。不同的版材,能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尤其是将版材的自然肌理结合以刀刻、刮擦等人工方法,就会产生浑然一体的艺术美感。
  在表现形式上,除了外在的技巧还有创作的内在技巧,如在原有的通俗易懂的叙事、写实的表现形式以外,加以夸张、变形、寓意、象征;同时将人们精神境界的思想、情绪、理想、愿望和艺术家的主观情感纳入艺术观点。这样的表达技巧可以与做工技巧融会贯通,使作品内容更丰富、更传神、更有表现力和感染力。
  (二)版画创作的情感性
  早期的版画由于画、刻、印相互分工,所以主要是一种技巧的展现。www.11665.com随着版画的发展,所有的工序都开始逐步由版画家独立完成,因此在作品中会呈现出创作者的主观意识和情感。任何艺术的创作,情感始终是不可缺少、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任何作品,都应该体现着艺术家主观感情的自然流露。著名的西班牙画家毕加索创作了大量版画作品,如《斗牛》系列,这些作品,大多没有使用特别的技巧,然而却深受大众喜爱,正是由于其作品所反映出来的毕加索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之情。可见,情感是创作的原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力,是作品的生命。版画家可以把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对生活的观察感悟融入到创作中,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三)版画创作的时代性
  每一种艺术的发展,都应该有其所处时代的烙印,能够深深地体现社会的发展和人文思想的改变。版画作为一个艺术品,也应紧随时代,其创作应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现象和人文精神。每一幅作品的创作都应该始终为作品的主题服务。
  三、关于新时代版画发展的几点思考
  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各种艺术也有了新的发展。在我国,对版画研究不断深入,大多数版画家开始尝试综合各种材料,以全新的表现形式和灵活的创作技巧来表达作品,版画创作开始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然而在诸多艺术形式中,由于种种现实条件的限制,版画的价值很难被体现,这使得版画很难获得长远的繁荣发展。因此,我们要认清这一现状,以这一事实为出发点,努力地提高版画的创作,注重创作人的艺术修养。
  (一)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要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的版画传自西方,并且始终落后于西方现代国家。许多版画家很难摆脱旧的思考模式和传统意识形态的束缚,导致其作品很难有艺术上的突破。因此,我们要勇于接纳新事物,向更先进的文化学习,借鉴他们的艺术方法,去伪存真,取长补短,发展自我。
  另外,学习西方并不是完全抛弃我国的传统文化。我国传统文化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在继承的前提上,除旧迎新,保留适合当今版画发展的有利因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二)情感与技巧结合
  我们不能把技巧当成唯一的表现形式,真正有活力有魅力的作品背后都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版画创作如果只注重技巧的大肆渲染,就会让人忽视整个作品的精神所在,使得作品失去灵魂和吸引力。同时,我们也不能只追求精神,不注重技巧,各种技巧和方法是传达思想的载体,技巧与情感是相辅相成的。因此,版画的创作应融合多个元素,既拥有精湛的技术,又蕴含有丰富的情感,还很好地结合时代特色,这样便使得作品具有灵魂、具有美感、具有价值。
  (三)精神指导
  艺术作为精神层面的需求,应该在生活中给人们以精神方向的指导,通过作品的时代感去给当下的人们以启发。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版画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在创作的时候考虑大众的心声,以充满人文关怀的角度与大众沟通,唤起人性之美、社会之爱。
  (四)艺术修养
  在各种艺术文化大绽光彩的今天,版画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开拓更宽广的发展道路。版画需要更新的不仅仅是技术层面,需要更新的是创作者的观念和创作语言,需要更新的是欣赏者的审美体验。因此,版画家要努力自觉地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素质,只有通过内在的不断完善,才能带动外在的发展。
  四、结语
  总之,版画的创作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整个创作过程体现着艺术家情感与技巧的统一。所以,版画家必须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审美素养,将人生的体验和美好的情感融入到作品中,通过多样的表现技巧来呈现出版画的独特魅力。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吴静 [标签: 艺术修养 艺术修养 基础 艺术修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姜文电影的美丽与残忍
    浅议在中学音乐中钢琴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联…
    浅议对国内3D电影发展的思考
    浅议版画的创作与艺术修养
    浅议抽象绘画理论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启示
    浅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电视剧改编的两次热潮
    奴隶的自由与绝对自由-浅议装饰艺术对社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