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试论冯小刚贺岁电影台词里的零度与偏离

试论冯小刚贺岁电影台词里的零度与偏离

  一、引言
  (一)冯氏贺岁片与幽默
  从1998年的《甲方乙方》开始,冯小刚推出《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一声叹息》《手机》《天下无贼》《非诚勿扰》《非诚勿扰ⅱ》等十余部成功的贺岁电影,不仅赚得了可观的票房,而且也成了每年贺岁电影的一个招牌,赢得了“冯氏幽默”的美誉。不可否认,演员的精湛演技,导演高超的拍摄技法,场景的选取等一系列因素成就了“冯氏幽默”,但“冯氏影片是动口不动手的,是重台词不重画面的。冯小刚电影中的语言密度非常大,需要语言支撑的镜头占70﹪以上,而且他影片中最出彩的也是台词”。台词使“冯氏幽默”形成了无法复制的特点,因此,台词在“冯氏幽默”里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二)零度偏离理论
  零度偏离理论作为语言学、修辞学最基本的概念范畴,是由王希杰先生在其《修辞学通论》中首先提出并作系统阐释的。对零度偏离的概念,我们概括如下:零度是一般的常规的规范的形式,中性得不带任何修辞色彩,是相对稳定的,是整个语言社会所公认的;而偏离则与零度对立,是规范形式的对立物,也可以称之为变异。偏离又可以分为正偏离和负偏离,正偏离是零度以上的偏离,它虽然超出了这个世界的常规,却有较强的表达效果,是积极的、正面的;负偏离是零度以下的偏离,这种偏离对提高表达效果不利。王希杰先生提出的零度与偏离存在于四个世界当中,同时也存在于人们交际活动的一切因素当中,因此,我们研究零度与偏离必须以四个世界为出发点。www.11665.CoM本文试图在四个世界范畴内,对冯小刚贺岁电影台词里的零度与偏离作初步探索。
  二、冯氏贺岁电影台词里的零度与偏离
  (一)语言世界里的零度与偏离
  语言世界的零度形式,通俗地说就是语言规范包括语音的规范、语义的规范、词汇的规范、语法的规范,是一个多层次多等级的规范系统,它是历史地形成的,是一定社会文化的产物,是整个社会集体共同选择的结果,是民族文化和心理对语言的一种评价。语言世界的偏离就是对语言世界零度的对立物,是对语言规范的超越、突破、变异和反动。例如:
  (1)《非诚勿扰》里,秦奋、梁笑笑和邬桑在北海道游玩,行至一座寺庙处,秦奋非要下去拜拜而产生的一段对白:
  邬桑:今天没戏,寺院不对外开放,你拜不成了。
  秦奋:跟他们好好说说,说我们是从中国来的,就想今天拜。
  邬桑:你是一坏人啊,你不是什么都不信吗?怎么这么执着了?
  秦奋:我现在有信仰了,老天爷发我这么漂亮一媳妇儿,必需得烧烧香。
  在这一段对白中,“发”是一个及物动词,后面带有“我”这个近宾语和“一媳妇儿”这个远宾语,按照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代汉语规范,“发”的远宾语一般是事物,而非人,在这里“媳妇儿”作“发”的远宾语,显然是对语言搭配规则的偏离,把潜在的词语搭配显性化,从而造成了陌生化的效果。这样的搭配不仅生动地表现了秦奋对笑笑的珍惜,也反映了秦奋幽默、调侃的风格,有利于人物形象的塑造,同时引起了观众的笑声。
  (2)《非诚勿扰》中秦奋的征婚启事,相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没期待您长得跟画报封面一样,看一眼就魂飞魄散,外表时尚,内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还有点婉约,那就更靠谱了。”
  “魂飞魄散”是一个贬义词,在这里秦奋从自身的主观感受出发,结合语境,将贬义词褒义词化,是对词汇色彩意义的偏离,但给观众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喜剧效果也更明显。
  (二)物理世界的零度与偏离
  交际活动之所以能够正常进行,就是因为双方拥有一个共同的物理世界,即零度形式。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物理世界零度形式作为交际活动的大前提,那么交际活动就根本不可能进行下去。物理世界的零度形式,就是符合真实性原则的东西。真实性原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真实的,符合事物本来面目的;二是可能的,合乎常规常情的,可以相信的。然而,对物理世界零度的偏离有时也会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
  (3)在《不见不散》中刘元与李清的一段对白:
  李清:这不是钱不钱的事,你就是没有大志向。
  刘元:这是喜马拉雅山脉,这是中国的青藏高原,这是尼泊尔,山脉的南坡缓缓地伸向印度洋,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尼泊尔王国温暖湿润,四季如春,而山脉的北麓陡降,终年积雪,再加上身陷大陆的中部远离太平洋,所以自然气候十分恶劣。
  李清:你这又扯哪儿去了?
  刘元:如果我们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道五十公里宽的口子,世界屋脊还留着,把印度洋的暖风引到我们这里来,试想一下,那我们美丽的青藏高原从此摘掉落后的帽子不算,还得变出多少鱼米之乡?
  李清:那我也觉得你这想法挺绝的,我发现十个我加起来都不如你聪明。
  在这段台词中,刘元听李清说他没大志向,就开始偏离物理世界的零度,说一些夸张、不切实际的话,都是不符合常规常情的,让人觉得荒诞可笑,但很具喜剧气氛,同时也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刘元的幽默、机智的性格,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4)《非诚勿扰》中,秦奋扮演熊向梁笑笑表达心意,梁笑笑跟“熊”说话时的一段对白:日本导游:不要和熊说话,熊会撕碎你的。
  梁笑笑:我早已被撕碎了。
  梁笑笑的话显然不符合物理世界中的零度,但是一语双关,形象地表达了梁笑笑为自己三年来的无果之恋备受折磨,也烘托了一种淡淡哀愁的气氛。
  (三)文化世界的零度与偏离
  文化的零度就是一个社会的文化规范。它是相对稳定的,对整个社会集团都是共同的,必须要遵守的。文化世界的偏离是对文化规范的超越、突破、变异和反动。有时候偏离文化零度反而会形成文化错位的幽默。例如:
  (5)《不见不散》中,刘元向他的美国警察学生介绍李清时的一段对白:
  刘元:同学们这是我们的李校长。
  美国警察(异口同声地)回答:首长好!
  刘元:no no no应该说校长好,今天的课就上到这儿,下课,同学们辛苦了!
  美国警察(异口同声地)回答:为人民服务!
  在中国,上述对白的内容是庄重而严肃的,是文化世界的零度形式,然而,这样口号式的对白从一群美国警察的嘴里喊出来,是对美国本土文化的错位和偏离,不能不说喜剧氛围相当浓厚,同时也是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善意而温和的揶揄。
  (四)心理世界的零度与偏离
  零度与偏离同样存在于心理世界中。在交际过程中,交际双方处于一种正常的状态,说写者假设听读者的心态是正常的,能按照正常的心态来解读自己的话语,听读者也假设说者的心态是正常的,是按照常规的零度的心态组织话语。心理世界的偏离就是心理世界零度的对立物,是对语言规范的超越、突破、变异和反动。例如:
  (6)在《非诚勿扰》中秦奋与梁笑笑的一段对白:
  秦奋:我没说你,你不算长得顺眼的
  梁笑笑:我……
  秦奋:用顺眼这个词就低估你了。你算得是秀色可餐,人潮中惊鸿一瞥,嫁到皇室去都不输给戴安娜的那种。有的人是你眼里出西施,不过分得说,仇人眼里你都是西施。
  上段台词中,秦奋首先说梁笑笑长得不算顺眼,按照正常的心态,是说她长得不好看,正在梁笑笑尴尬地无言以对的时候,秦奋又话锋一转,说出许多溢美之词。正是这种对零度心态的偏离,产生了一种欲扬先抑的效果,也形象地展现了秦奋喜欢幽默调侃的个性。
  三、结语
  总之,语言的四个世界中都存在着零度和偏离的统一,它们之间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交叉相互统一的。在前一项中可能是负偏离,而在后一项中可能是正偏离。冯小刚贺岁电影对零度偏离理论的使用,使冯氏幽默的境界进一步升华,也成就了其票房经久不衰的神话。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顾琼 [标签: 冯小刚 冯小刚 御龙 麒麟 冯小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音乐立美与音乐创作
    试论现代影视艺术美育功能
    试论现代影视艺术美育功能
    试论城市公共艺术之中的环境陶艺
    试论城市公共艺术之中的环境陶艺
    试论写生对绘画艺术创作的重要性
    试论写生对绘画艺术创作的重要性
    试论高校动漫教学中民间艺术资源的开发应用
    试论高校动漫教学中民间艺术资源的开发应用
    试论音乐教学中的“鉴赏”与“欣赏”
    冯小刚贺岁电影模式探究
    试论声乐教学中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