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关于高校艺术教育与和谐文化建设的研究

关于高校艺术教育与和谐文化建设的研究

  近年来,艺术教育成为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以及广大家长关注的焦点,艺术教育带给学生、教师、学校以及整个社会积极的影响,促进了我国和谐社会的发展。而且我国大部分的高校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这也是在优胜略汰的社会大潮下,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有力条件。本文将深入研究分析艺术教育对于各大高校形成和谐文化氛围的促进作用及深远影响,以此来加快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
  1.高校和谐文化的内涵
  在高校校园文化中包含四方面不同的含义:①环境文化;②制度文化;③精神文化;④社团文化。四方面文化中的精神文化不仅包括全部师生的精神风貌,还包括师生之间相处的亲密和谐关系,同时,精神文化中还包括本校校风与校歌以及校训等内容。而高校的环境文化指的是本校的全部建筑自身结构的特点,比如建筑物的风格、分布,其他娱乐设施以及校园美化程度等。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校纪校风和规章制度,而制度文化所指的就是这些,一般包括校园组织和领导机构、运行规定、学生守则等。相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之下,社团文化则更加丰富多彩,指的是该校自行创办的各种社团活动,还包括各种文艺晚会、运动比赛等各项文化活动。高校开展的艺术教育将四项基本的校园文化包括在内,每一项校园文化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彼此又都紧密相连,相辅相成。
  2.高校艺术教育对构建和谐文化的重要意义
  目前教育体制改革愈发普及,教师与学生关系也更加亲密和谐。wWw.11665.cOM如今,教师的工作内容不仅仅讲授科学知识,还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文艺活动,通常教师也会积极参加表演,以此来带动学生的踊跃性,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更加促成了师生良好关系的形成。例如教师节、联谊会都是教师展现才艺、放松身心的最佳机会,与学生们在一起还能方便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及艺术天赋,从而能够因材施教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教师在文艺活动中也容易发现自身的优缺点,进而思考在以后工作中的努力方向。与此同时,教师在这过程中也能掌握学生目前的艺术教育水平,同时也可以与其他院校进行差异比较,从而针对本校存在的不足进行专门的强化培养和练习,以此来促进和谐文化氛围的形成。总之,开展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不但能够使身心得到放松,对于培养师生多才多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也意义匪浅。
  3.加强高校艺术教育的可行建议
  3.1深刻理解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核心人物,决定着艺术教育实际的开展程度。一方面,他们可以在课上讲解专业理论以及艺术知识,对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培养有直接的关系。另一方面,在课下或各种娱乐活动、比赛项目中,教师都作为领导者,也将很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参与者,这也与高校形成和谐的文化氛围密不可分。然而实际上,目前大部分教师都没有明确自己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仅仅局限于三尺讲台,将课堂理论教学作为为自己全部的教学范围,忽视了对学生的文化教育。甚至,一部分教师完全无视艺术教育工作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产生的重要影响。所以,教师应该率先树立将艺术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的正确意识,深入了解艺术教育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将各项艺术活动顺利展开。
  3.2培养高素质教师团队
  针对专业艺术教育教师资源缺乏的问题,可通过教师聘请,开办教师经验交流会,专业艺术教育教师培训等途径来解决。因此,向社会聘请专业的艺术教师,新增开设艺术课程,把提高学生的艺术水平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进行。然而,引进教师资源不可盲目,避免同时聘请数量过多的艺术教师,这样会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校园领导机构注重对本校教师的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扩宽教师的认知范围,转变以往的教学思路,丰富教学内容,注重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另外,定期开办教师经验交流会,促进各院校艺术教师的经验学习,取长补短,促进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除此以外,还要将公平竞争列为重点,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尤其是年轻教师,需要为其创造更多的表现机会,类似歌唱赛、公共课堂、运动会等,确保所有的教师能在同一环境下得到更好的发展。
  3.3组织丰富的文艺活动
  深入开展高校学生的艺术文化教育工作,在进行理论知识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多种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通过定期举办文艺晚会、运动赛事及各种社团活动来使师生放松心情,还能促进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的感情。另外,学生脑力劳动与休闲娱乐相结合,转换思维,可以成倍提高学习热情和效率。与此同时,学校还应充分利用法定假日及其它重大事件,举办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各种娱乐活动。
  4.结语
  由于我国受传统的教育模式影响,艺术教育工作起步较发达国家晚,而对大学生进行艺术教育却意义重大。高校开展艺术教育工作不仅能够陶冶学生情操,净化校园风气,同时对构建和谐的社会文化也起到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所以,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艺术教育观念,明确其对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培养高素质的教师团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相信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一定会为和谐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金霞 [标签: 大家 建和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行为艺术的引入对高校艺术教育的影响
    关于行为艺术合法化问题的论争
    行为艺术的引入对高校艺术教育的影响
    关于行为艺术合法化问题的论争
    运用计算机音乐技术改革高校音乐传统教育模…
    艺术市场与高校艺术教育的对接
    关于高校艺术教育与和谐文化建设的研究
    艺术市场与高校艺术教育的对接
    浅谈普通高校公共音乐教学中的流行音乐教学
    浅谈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