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传统民族艺术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传承与运用

传统民族艺术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传承与运用

  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创造出来的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再经过人们的提炼而转化为民族艺术,因此其具有明显的整体性精神特质。记得著名的文化人类学家马林洛夫斯基曾经讲过:“在人类社会生活中,一切生物的需要已转化为文化艺术的需要。”由此可知,任何一个民族的艺术活动都与其特定的社会文化体系以及民族精神有着密切关联。
  在中华民族发展长河中民族艺术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沉淀及凝炼,才形成了如今拥有深厚文化内涵、寓意深刻以及种类繁多的中国传统民族艺术,其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活理念与审美情趣,更是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在我国传统民族艺术中很多不同的艺术种类(如:图形和纹饰、文字与书法、剪纸、中国画、陶艺泥塑艺术等等),这些艺术种类都拥有着独特的典型文化内涵,这正是现代包装设计所需要的思想源泉,同时也是包含了现代设计所受的地域限制中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这种社会文化背景是一种包容万象且流淌广远的精神物质,尤其是在深层次的文化结构中还保留了一个民族所共同认同的东西,因此其更具有文化传承的生命动力。
  随着人类社会物质、文化、生活的变迁及思维方式的不断变化,促使其消费观念也呈现出日益多元化发展趋势,同时也提高了消费者对产品的差异化及个性化要求。因此,在现代包装设计中,不仅要考虑其社会实用性,同时还需要关注其文化代表性。为了能够在更高层次上引起消费者的共鸣,我们需要在包装设计中不断融入传统民族艺术中的养分,也就是积极顺应潮流发展趋势,将传统设计元素巧妙的融入到现代包装设计中,这样在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同时还能借助传统艺术元素来拓展包装设计的艺术空间。WWw.11665.COm
  一、现代包装艺术继承与发扬民族艺术的必要性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沉淀文化本身就是一种传承,而现代艺术设计属于一种社会文化活动,其表面上是一种物质形态,而实质上是属于一种隐性的文化精神。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如何将传统的民族艺术更好的融入其中,建立起一个多元化的设计理念与格局,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民族艺术一直隐藏于人们的情感、思想之中,可通过各种符号或媒介来获取及传播它,而现代包装艺术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媒介,因此其也属于传承、传播民族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现代包装设计是一种动态体系,是可以不断发展的,因此可在人们无形的生活、生产中引起关注,进而成为文化信息传播的有效载体;另外包装显示了人类创造行为和创造方式的能力,而在民族艺术传承过程中,则可利用现代性与传统性相统一的作用将其做为人类文化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来集中体现了人类的创造行为[1]。
  现代包装设计作为一种信息传递的媒介,其在文化传递中拥有着独立的意义。现代包装设计作为文化的一种物化形态,在内容与形式上除了满足其原有的基本功能以外,还在无意识中凸显了传统民族艺术的魅力。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传统民族艺术,其中如吉祥图形(鱼纹、饕餮纹、道八宝纹等),其集中体现了一个民族的生活理念和审美情趣,这也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份宝贵的遗产。在现代包装设计时,我们可以深入挖掘上述传统纹样中所蕴含的“意”,将这些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祥纹样的精神内涵融入到现代包装设计理念中,让我们民族艺术中的文化精神成为现代设计艺术的主流思潮,进而使得现代包装设计更具社会性与文化性。
  二、现代包装设计中传统艺术元素的功能
  (一)文化传播功能
  现如今,我国社会已经正式进入到了市场经济时代,在高科技的影响下社会文化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在世界经济的冲击下,使得现代商品的包装不再局限于只是单纯的介绍产品,更多的是满足人们精神方面的需求,另外还要考虑发扬民族艺术文化。中国文化遗产的精粹——传统民族艺术,若能够将其运用于现代包装设计中,其不仅能够增加作品的文化内涵,同时还能够彰显其深层次的文化价值,例如:酒类水晶瓶包装中添加一个古绳结,其展示出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有效融合;而在茶叶包装中运用传统字画,其可散发出一种淡雅的文化韵味。从上述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现代包装设计与传统民族艺术之间存在着一种必然的相辅相成、互相制约的关系。
  (二)审美情趣功能
  在我国传统民族艺术元素中,其包含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因此其较为注重直观的领悟、感知和体验以及整体性的美感,这些元素不仅传达出我国传统的文化思想,更是体现出中华民族大众的审美观念[2]。若能够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加入传统民族艺术元素,将个人及民族的审美情趣融入到作品中,以现代的设计语言来表现传统民族艺术的魅力,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既具有中国传统特色又兼具现代感,这无疑为现代包装设计开辟了一条新的设计创意思路。
  三、传统民族艺术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在新时期背景下,现代包装设计已经成为一种相对独立的商品文化形式,也是现代社会发展形态的一种必然产物。在现代包装设计不断追求新颖与创新的同时不能完全忽视传统民族艺术元素的作用,无论是传统的图形和纹饰,还是书法、剪纸、中国画、陶艺泥塑艺术等等,若能够将其广泛应用于现代包装设计中,都能够为现代包装设计增添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传统符号图形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发展历史中,出现了很多代表吉祥的符号或者图形,例如:鱼纹(新石器时代)、饕餮纹(商周时期)、蟠龙纹(战国时期)、道八宝(明清时期)等等独具特殊的符号图形,这些图形都有一个共同点——装饰性强,因此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经常被引用。

  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对于传统图形的运用不能只是简单的生搬硬套,而是要充分理解其艺术内涵以及表现技巧,然后在利用现代设计语言将其表现出来,这样所设计出来作品在拥有现代设计意味的同时兼具传统艺术神韵[3]。例如“上海老酒”的包装设计,其设计创意便来自于将传统纹样与老上海建筑特征进行有效融合,也就是结合了传统的图形与地域特征,这样不仅符合了当代人的审美情趣,更是彰显了老上海的文化,进而给予人们一种回归古朴的感觉。
  (二)汉字书法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在包装设计中,文字主要起到传达商品信息的作用,如:.商品的牌名、宣传标语、用途、生产厂家等相关信息都需要运用文字来进行说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字的历史源远流长,经过几千年历史的锤炼以及岁月的琢磨,让汉字具备了形象之美之特性并达到较高的艺术境界[4]。书法做为汉字的一种书写形式,其聚集了中华民族文化之精华,所以人们对传统书法有着特定的欣赏习惯以及极强的接受能力,因此将汉字书法加入到现代包装设计中,既能弘扬民族文化,同时也能够丰富人们的视觉享受。
  其实在现代很多包装设计中都融入了汉字书法,如“一得阁墨汁”,其中“一得阁”三字是一得阁墨汁的创始人谢崧岱在光绪十四年(1888年)腊月所书,“墨汁”两字看字形应该也是谢崧岱写的(但目前没有确切的资料证实),在整个包装设计上用中国的水墨书法的运用,这样使得商品的包装格调显得格外的别致、高雅,独具鲜明的民族特色。一得阁墨汁的设计风格并没有受到国际风的影响而减弱对民族文化风格运用,最终在包装设计文化中有力地推动发展了我国自身民族艺术。
  (三)剪纸艺术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剪纸艺术最早撒起源于中国,它是以人们用剪或刀将纸上镂空为基本造型的一种艺术形式。剪纸艺术作为一门独立的艺术种类,其艺术表现力不仅仅剪纸本身语言的特性,更是其独特的思维方式和造型规律[5]。在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剪纸艺术要属陕西民间剪纸,无论是结婚的喜花、过年的门笺、春节的窗花还是元宵节的灯花,这些剪纸艺术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表达了人们心灵对自然的感受,其造型形式结构也是处于无限的时空之中,这也是中国剪纸艺术的魅力所在。
  例如:《陕西传统名食》,其包装就是采用陕西独特的艺术形式——剪纸做为主要的装饰,其表现出浓郁的地域特色,其中主色调采用吉祥喜庆之色——红色,这种颜色不仅能够吸引人的目光还充满活力。在包装的3个侧面则由以剪纸形式构成的一组组颇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景象,而4个内盒则为卷筒形包装,在设计上也用食品本身剪纸图片(鸡、牛、羊、驴剪纸)做为设计要素,这样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包装形象。
  (四)中国画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的国画,其实是通过艺术手段将客观事物浓缩到画纸之上,而最初只是单纯的图案,再到后来逐渐加入了花鸟、人物以及山水等中国画内容。中国的绘画自五代以来,到明清时期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美学原理与技法,其比较讲究线条气韵生动,力渗纸背,层层渲染,并形成了细腻而精美、清淡而雅致的艺术风格[6]。在中国画中,禽鸟的幽鸣与花草的风韵、生活的多姿与人物的百态、江湖的浩瀚与山川的雄峻,而这些的内容其实都是大自然所赋予的超然景象,而艺术家利用自己的主观心理与物质对象进行融通,进而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具有生命力的形象。
  在现代包装设计中,融入中国绘画的设计其实有很多,尤其是在酒类包装设计中,如:郎酒、山西汾酒、陕西西凤等等,向汾酒的酒瓶包装设计,它采用白瓷瓶、青花装饰,这样就格外显得婉约而雅致,另外牧童的图案有呼应千古名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样使得汾酒更加充满诗情画意。包装设计中所具有的人性化、民族性、地域性的内容在产品同质化的时代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五)陶艺、泥塑艺术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在我国传统民族艺术中,陶艺、泥塑艺术拥有造型质朴,颜色原始而粗犷,其中还充满着无限的童趣,但是不失艳丽的特色。陶艺、泥塑艺术属于是中国的艺术国粹,不管是青瓷还是白瓷,其都体现了我国古老精湛的制瓷技术。而在现代包装设计中,不仅仅是将陶瓷和泥塑器皿上花纹直接运用到包装设计上,还可以将其容器的形态运用到其包装设计中,使“回归情结”得以彰显、贯彻。如:酒鬼酒,在其外包装上采用的是拴麻绳的土陶瓶,给人一种粗犷不拘一格的感觉,这样也很容易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四、小结
  现代包装设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既有实用性,又有艺术观赏性,好的设计不但可以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追求艺术的心理需求。包装设计通过自身所特有的艺术形式,通过视觉要素向消费者传递产品的信息,设计风格、设计文化在包装均得以体现,最重要的是包装设计的意境可以诠释设计者自身的情感提炼以及对艺术形象的再创造[7]。
  在现代包装设计中,我们需要更加重视民族艺术与现代设计理念的结合。只有在广泛了解中国传统民族艺术的基础上,并利用现代设计理念与技术对其进行再创造,这样才能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包装设计文化,进而才能达到传承与发展民族艺术的目的。通过吸取传统民族艺术中的养分,才能有效拓展并创新我们新的包装设汁理念和思维模式,进而设计出既具有现代感,又符合人民大众审美情趣的包装艺术形式。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魏泽培 [标签: 中国 少数民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从陕北民歌的历史演变看传统音乐的文化变迁
    民族管弦乐队音色统一的思考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中国民族管弦乐复调写作技术研究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论少数民族艺术
    西部少数民族曲艺的艺术学理论价值
    荔波民间民族艺术进入中小学音乐课堂的案例…
    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创新的影响
    浅谈民族艺术特色与现代服饰的融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