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社交活动中的赞美语言艺术与技巧

浅谈社交活动中的赞美语言艺术与技巧

  人人都渴望被赞美,爱听赞美是人们提升自尊、寻求理解、支持和鼓励的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在社交活动中,适当的给予别人真诚的赞美和夸奖,会使别人会感到心情愉悦,不仅能增进互相的友谊,而且还能创造一种和谐的交际环境和氛围。 赞美是一种艺术,正确掌握和运用这门艺术,你会从中受益。 以下是几种比较实用的赞美技巧在应用时应注意的事项。
  一、语言方面的技巧
  如何在社交活动中恰当的赞美别人和提升自己,首先需要在语言上下功夫。
  (一)赞美他人的语言技巧
  1.直接夸奖法。“您的气质真是高雅啊!”“您今天真是太优雅了!”“您真是行家啊,从您身上我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你处理员工矛盾的方法真是合情合理啊。” “您是我最尊敬的人。”诸如此类的直白赞美,会让人心情愉悦、信心大增。
  2.间接赞美法。它是借用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三方传达自己对他人的誉美之词,有时候比直接赞美更让人感动,也显得更真诚、更可信。因为这是一种通过他人或他事来间接赞美他人的方法。生活中经常听到“我听某某说你能力可强了”“老师说他很欣赏你的文笔”等就属于这种赞美方式。
  此外,通过赞美与某人联系密切的人、事或物,来表达对一个人的赞美之意也是很普遍的。WWw.11665.COm这种方式应该可以把它归纳为直接与间接的完美融合。比如,如果想赞美某有能力可以说他的公司打理的井井有条、公司业绩蒸蒸日上等。
  3.类比赞美法。就是通过用已知事物与跟它有某些相同特点的事物进行比较类推来赞美别人的方法。
  4.欣赏赞美法。渴望被欣赏是人的本性,而赞美是欣赏的表现,所以赞美无疑是滋养他人自信的一剂良药。例如,看到小孩子帮助大人扫地的时候,如果家长没有呵斥她扫得不够快,而是用赞许的口气说她扫得真干净,则会增强孩子做好家务的信心。
  5.否定式赞美法。是指用反语或否定的语言来赞美某人或某事的形式。这种方式可以达到实则褒扬的赞美作用,往往会起到一种很理想的效果。
  (二)赞美自己的语言技巧
  1.要符合实际,不浮夸。如果自吹自擂、夸大其词,反而会事与愿违,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同时,在赞美自己的时候,应承认并点出有待改进

与学习之处。这样实事求是,不会有损自己形象,并给人以谦虚的印象。
  2.赞美的目的应明确。如今的招聘人才、招标工程、评定职称、采买商品,都有特定的要求。如果你所说的优点、长处并非符合对方口味,你的自我赞美就是无的放矢,也可以说是不成功的。
  3.赞美自己最好加以佐证使其具有说服力。如他人的评价、获得过的奖励、证书等,避免直接过多的自我扩大赞美而使听者感到厌恶。
  二、赞美时的注意事项
  (一)赞美应真诚
  真诚是表达赞美的前提,缺乏真情实感、公式化的寒暄客套是不会打动人心的。赞美应该是肺腑之言,真诚的赞美才能被接受被理解。真诚的赞美才不会给人虚假和牵强的感觉,对方也能够感受到你对他表达的是真诚的关怀。
  (二)应看对象定赞美方式
  俗话说:“一样米养百样人”,说的就是每个人的兴趣和爱好,文化修养、脾气秉性各不相同,所以我们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赞美。否则你的赞美就很可能适得其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拍马屁拍到了马蹄上。”
  (三)赞美的内容应具体实在
  赞美别人的时候不要泛泛而谈,而要具体明确。比如说你想说某人的名字挺有诗意的,则对方的心里最想听的就是他的名字好在哪儿,如果你没说出个子丑寅来对方就会感到很失望。
  (四)赞美要把握好时机
  注意观察对方当时的情绪和心情,如果对方正处于失意落魄、情绪低迷的时期,适当的赞美可能就会起到振奋其精神的效果,当然,过分的赞美可能会使对方更加反感或失落。
  总而言之,赞美是社交活动成功的必备法宝,只有掌握好基本的赞美艺术和技巧,才能在增进人际关系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贺琦 [标签: 数据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