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侦查讯问的语言艺术

浅析侦查讯问的语言艺术

  一、语言、言语和侦查讯问言语
  1、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由语音、词汇、语法构成的一定系统。语言是在全体成员的言语交际中抽象、概括出来的通用符号系统,是人类进行交际的工具、思维的工具,因而具有全民性、普遍性。
  2、言语是指人们的语言实践,即人们运用语言进行交际活动的过程。它包括说话(书写);听话(阅读)。
  3、侦查讯问言语是指侦查人员在讯问活动中,为了向犯罪嫌疑人传递信息、表达情感,施加影响,运用语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的活动。侦查人员正是通过讯问语言与犯罪嫌疑人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达到讯问目标的。在讯问过程中,侦查人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如何,直接影响讯问的效果。因此,提高侦查人员运用讯问语言艺术的自觉性,并运用讯问语言艺术促使讯问活动顺利进行,是提高讯问水平的重要方面。
  二、侦查讯问语言的特征
  1、侦查讯问语言的直接对抗性。这主要是通过讯问活动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体现出来的。在讯问过程中,侦查人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处于主动的、自由的强势地位,攻守自如;犯罪嫌疑人则处于被逮捕、不自由的劣势地位,守多攻少。讯问人员受过相应的讯问技巧、技能的专业培训,对犯罪嫌疑人将要采取的反应可以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从而提前采取讯问措施予以应对。从侦查活动的形式上看,双方处于一种直接的对抗和僵持状态中。侦查人员想通过讯问获得更多的关于案件真实情况的相关信息,而犯罪嫌疑人极力掩盖其犯罪行径。wwW.11665.cOm
  2、侦查讯问语言的灵活性。它是指在讯问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要具体地针对犯罪嫌疑人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职业、社会经历、民族、生活地区、社会地位等因素来选择运用讯问语言。在选择讯问语言时,要考虑到犯罪嫌疑人的理解接受能力,反思表达能力,要尽量站在犯罪嫌疑人的角度采用通俗语,要灵活地把诸如“前科”“、责任能力”、“直接故意”等法律语言翻译成通俗语等。
  3、侦查讯问言语交际的策略性。刑事侦查讯问是一种强制性的言语交际过程。讯问不单是语言的交流,更是一种心理战,因为语言和心理、意识、智力等因素密不可分。鉴于此,讯问人员应采取艺术的、技巧性的言语修辞,即言语交际要讲究策略性,要以各种言语的策略去驾御这个话语交际。司法实践中,知罪认罪、坦白交代的犯罪嫌疑人是极少数,更多的情况是,在讯问时故意设置重重信息障碍,或狡诈多变、拒不交代;因此,采取切实有效的言语修辞手段,把握时机,切中要害,是达到讯问目的的捷径。常见的讯问策略有:攻心夺气,因势利导,重点突破,避实就虚,引而不发,将计就计,因势利导等。如“攻心夺气”中“攻心”的策略在刑事侦查讯问实践中被广泛使用,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和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状况,以法律政策的感召力和威慑力,或者以是非情理的说服力,用合情入理的言辞,利用犯罪嫌疑人情感的薄弱环节以及心理、个性的弱点对其施加某种影响,瓦解其意志,使其屈服。
  因此,针对侦查讯问语言的这些特征,讯问人员不仅要讲究科学而艺术的讯问方式,还要注意言语修辞的灵活性和言语方式的多变性,既要把握讯问的成熟时机,又要言之有理、有力、有利,还要有的放矢,言简意赅,使刑事侦查讯问在既符合逻辑,又符合艺术策略的基础上顺利实现其功能,达到讯问目的。
  三、侦查讯问语言艺术的要求
  侦查讯问工作是通过语言和犯罪嫌疑人进行面对面的交锋,是一场唇枪舌剑的斗争。面对犯罪嫌疑人,侦查讯问人员的主要工作手段是语言、知识和证据。我们知道,侦查讯问过程实际上是侦查讯问人员与犯罪嫌疑人双方共同进行积极思维活动的过程。侦查讯问人员将自己内在的知识、思想,外化为语言(包括动作、表情)作用于犯罪嫌疑人,使他们不仅领会,并能受到深刻的感染,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而坦白交代。侦查讯问中,侦查讯问人员的讯问语言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1、侦查讯问语言要言之有物
  言之有物,就是侦查讯问人员在讯问时语言最忌空洞无物,华而不实,废话连篇。“言之有理,持之有据”,是对侦查讯问语言人员的起码要求。“欲语唯真,非真不语”,是说侦查讯问语言应该表达的是真情实感,没有真情实感就不要开口讲话。也许这个要求太高了一点,但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
  2、侦查讯问语言要言之有序
  言之有序,就是说侦查讯问人员的讯问语言应经过精心设计,对案件中的问题,先问什么,后问什么,怎样问法,犯罪嫌疑人可能怎样回答,是否要使用证据,怎样使用证据等问题,作通盘考虑,而不是东拉西扯,语无伦次,令人生厌。这样做,就能掌握斗争的主动权。相反,言之无序,在讯问时,就抓不住案件问题中心和要害,东一榔头,西一棒锤,不仅达不到预期目的,反而会暴露讯问意图,给工作造成困难。
  3、侦查讯问语言要言之有情
  言之有情,是说侦查讯问人员讲话要力求生动有趣,饱含真情。侦查讯问人员的语言要清晰流畅,而不要吐字含混不清,音量应力求适中,速度也应快慢适度。高超的语言艺术的获得绝非一日之功,需要经过长期的磨炼。侦查讯问人员的工作绝大部分是靠语言来实现的。因此,侦查讯问人员提高自己的语言艺术,是提高讯问工作水平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在侦查讯问工作这种特殊的面对面斗争中,语言艺术同讯问的策略方法同等重要,是预审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条件。侦查讯问人员应该把提高讯问的语言艺术,同提高自己的政策法律水平、业务能力及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培一养优良的心理品质结合起来,努力学习语言知识,在侦查讯问工作实践中不断研究语言艺术。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晓红 [标签: 侦查 讯问 讯问笔录 讯问 讯问 侦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盲从性和表面化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浅析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